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Vic - 今天不是光榮的一天(反貪倒扁系列2)

——回應龍應台之「今天這一課:品格」
2006年6月27日

今天,台灣立法院133人投票,119票贊同罷免,14票廢票,0票反對,贊成票雖然已過立委半數,但未達法定門檻——221位立委的三分之二即148票,台灣憲政史上首宗立法院提出的罷免總統案,一如預期,宣告失敗,未能交付全民公投決定。

這不是光榮的一天。因為罷免案未能在立法院通過,台灣人民進行公投,決定是否罷免總統的權利,被剝奪了。台灣人民,並沒有像龍應台教授所稱的「行使罷免權」。而罷免通不通過,也絕非無關重要,因為罷免通不過,意味著一個誠信破產、貪腐無能、用心險惡的無賴惡痞,將繼續充當中華民國的元首直至任滿,意味著台灣社會有惡不能除,並且將在這些惡棍的操弄下,繼續上演族群對立、價值混淆與是非顛倒的爛戲。

台灣社會可供內耗的本錢,在水扁六年的蹂躪下,已耗損大半了。今天本來是一個全民反省,撥亂反正,告別貪腐文化的契機;本來是民進黨正本清源,清理門戶的轉折點,但是,一切都在無恥政客的操弄下,模糊了焦點,變成了老掉牙的藍綠對決,「捍衛本土政權」在這時候喊得震天響,只是讓頭腦清楚的人怵目驚心,驚覺台灣相當一部分的民眾是何等的愚昧與反動。

表決結果公佈後,總統府發佈新聞稿,陳水扁一開頭即說「他個人的進退並不重要」,我們看過的人,無不引為笑談。正如在表決前夕,電視新聞說,陳總統表示總統夫人身體再度不適,辦公室即時爆出一陣笑聲。一個國家元首,打悲情牌打到在人民眼中成了打搞笑牌,實在了不起。台灣蘋果日報今天的頭版頭條是「悲情對罷免」,實在是將悲情過度廉價化了。這些政客除了耍無賴與行蠱惑,何來悲情?沒由來的玷污了悲情二字。

龍應台教授稱,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是社會的整體文明與教養的產物。旨哉斯言!正是如此,我不覺得在今天這個日子,台灣人有什麼值得光榮的。正正是在國家面對是非淪喪的關鍵時刻,以往曾為台灣民主做出重大的貢獻的民主進步黨,袞袞諸公面對大是大非,沒有講過一句像樣的人話!民進黨的孬種立委們,反罷免之聲叫得那麼響,卻沒有一個(一個也沒有!)敢對罷免案投下反對票,遑論贊同罷免。全體缺席投票!一個曾經代表台灣社會進步力量的政黨淪喪至此,台灣民主政治的未來如何能教人樂觀?

政客不足恃,本是常事,但是,正如龍教授所問:品格和道德,在民主政治裡,究竟還算不算數﹖這問題,恰恰是台灣人民應當深刻反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