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左派紅人 做回自己就好了

香港蘋果日報   2007年8月15日

「 若 果 他 做 回 自 己 , 做 回 一 個 人 就 更 好 了 。 」

Vic:所以我其實一直不理解,香港左派怎麼算得上是堅持理想?堅持理想到沒有獨立人格可言,堅持理想到對同胞被屠殺無動於衷,那算是什麼理想他們唯一的堅持,其實不外乎堅持當權者是對的--千錯萬錯,錯不在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國共產黨永遠、一貫地正確、光榮與偉大。對他們來說,沒有國、那有家?愛國必須愛黨,黨大於國。

狗屁!
-----------------------
民 建 聯 主 席 馬 力 英 年 早 逝 , 戰 友 、 朋 友 、 學 長 、 老 師 , 紛 紛 撰 文 悼 念 , 表 示 哀 痛 。 中 國 人 一 向 「 為 死 者 諱 」 , 即 使 政 見 不 同 , 都 不 會 說 一 些 太 重 的 批 評 說 話 。 但 是 , 馬 力 去 世 前 公 開 否 定 六 四 屠 城 , 大 大 傷 害 了 香 港 市 民 的 感 情 , 只 要 聽 聽 電 台 「 烽 煙 」 , 聽 眾 為 何 對 馬 力 這 番 言 論 仍 然 咬 牙 切 齒 , 會 對 香 港 的 民 情 , 有 比 較 確 切 的 掌 握 。

悼 念 文 章 , 多 數 是 左 派 「 圍 內 」 人 寫 的 , 都 是 千 篇 一 律 的 讚 譽 馬 力 年 輕 有 為 , 堅 持 理 想 , 為 香 港 前 途 作 出 不 少 貢 獻 。 這 種 說 法 , 相 信 「 圍 外 」 人 都 很 難 一 概 否 定 ; 但 對 「 堅 持 理 想 」 這 四 個 字 , 聽 起 來 好 像 總 是 缺 了 一 些 甚 麼 。寫 到 這 裡 , 我 想 起 至 今 仍 然 身 陷 囹 圄 的 程 翔 。 好 幾 年 前 , 我 在 香 港 電 台 碰 到 他 , 跟 他 聊 起 剛 剛 訪 問 了 一 位 左 派 紅 人 , 我 盛 讚 紅 人 思 路 敏 捷 詞 鋒 銳 利 , 是 非 常 好 的 談 話 對 手 。 程 翔 以 一 貫 的 態 度 淡 淡 回 應 說 : 「 若 果 他 做 回 自 己 , 做 回 一 個 人 就 更 好 了 。 」 程 翔 左 派 出 身 , 對 左 派 陣 營 當 然 有 深 刻 了 解 , 也 認 識 這 位 紅 人 , 他 這 番 說 話 , 當 時 我 反 應 不 過 來 , 事 後 回 想 , 是 何 等 深 刻 , 何 等 透 徹 , 沒 有 經 歷 過 , 沒 有 徹 底 反 思 , 不 能 說 出 這 樣 的 話 來 。
堅 持 理 想 ? 說 轉 就 轉 ?

馬 力 還 年 輕 , 中 國 天 翻 地 覆 的 政 治 運 動 , 他 只 有 幾 歲 到 十 幾 歲 , 絕 不 會 捲 入 得 太 深 。 但 他 的 「 圍 內 」 前 輩 , 都 是 親 身 經 歷 者 。 大 躍 進 、 反 右 , 都 已 年 代 久 遠 記 憶 模 糊 , 到 文 化 大 革 命 , 印 象 太 深 刻 了 。 林 彪 是 毛 澤 東 的 親 密 戰 友 和 接 班 人 , 左 派 不 是 人 人 在 喊 毛 主 席 萬 壽 無 疆 林 副 主 席 永 遠 健 康 嗎 ? 當 林 彪 密 謀 造 反 折 戟 沉 沙 , 他 們 不 也 是 投 入 批 林 批 孔 甚 至 批 周 公 嗎 ? 然 後 是 四 五 天 安 門 事 件 , 反 擊 右 傾 翻 案 風 , 「 翻 案 不 得 人 心 」 , 不 也 是 喊 得 力 竭 聲 嘶 嗎 ? 然 後 是 華 國 鋒 當 權 , 他 們 支 持 華 主 席 , 鄧 小 平 復 出 , 他 們 又 擁 護 鄧 小 平 。 眼 睛 都 不 眨 一 下 , 說 停 就 停 , 說 轉 就 轉 , 有 沒 有 內 心 痛 苦 思 想 掙 扎 , 「 圍 外 」 人 不 能 明 白 也 沒 法 理 解 。

到 「 六 四 」 , 一 些 左 派 組 織 加 入 支 聯 會 , 後 來 鎮 壓 成 定 局 又 馬 上 抽 身 而 出 , 大 家 記 憶 猶 新 , 不 用 多 說 了 。 至 於 香 港 政 治 , 就 更 不 堪 了 , 港 人 爭 取 八 八 直 選 , 左 派 喊 出 「 寧 要 飯 票 不 要 選 票 」 口 號 。 二 十 三 條 立 法 , 毋 視 港 人 的 恐 懼 和 疑 惑 , 左 派 全 力 支 持 。 早 把 二 ○ ○ 七 雙 普 選 寫 入 黨 綱 , 中 央 一 皺 眉 就 第 一 時 間 退 卻 , 普 選 日 期 退 到 不 知 所 終 。

幾 十 年 來 , 本 地 左 派 都 是 聽 話 、 緊 跟 , 確 認 誰 是 當 權 者 , 就 萬 無 一 失 了 , 有 時 , 中 央 鬥 爭 形 勢 複 雜 , 偶 有 站 錯 邊 , 馬 上 轉 回 來 , 認 認 錯 , 寫 寫 檢 討 就 可 以 了 。 「 做 回 自 己 , 做 回 一 個 人 」 , 有 獨 立 思 考 , 有 自 己 的 主 見 , 對 他 們 來 說 , 真 的 談 何 容 易 !

「 堅 持 理 想 」 還 是 「 堅 持 當 權 者 所 想 」 , 獨 立 思 考 的 香 港 人 自 然 心 中 有 數 。

2 則留言:

  1. 如果把“理想”定義為“自己獲益”的話,那他們的確是在做“自己”。

    回覆刪除
  2. 謝謝收看啊,leeloo.
    其實我真的不太了解香港的左派,到底他們是怎麼想的,會變成這樣.
    一般人不會認為香港左派自私勢利,至少他們有跟殖民地當權者對抗的頗長歷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