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李怡 - 中國官場最佳教材

香港蘋果日報    20081223

Vic:這樣的一封信,算不算是一種「愛的教育」呢:孩子,世道人心如此,為父積多年為官做人之經驗,勸你切勿天真幼稚?

其實,徐八條何止道出了官場之普遍現象,許多大機構大公司何嘗不是如此?
----------------

包了第一四六奶的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曾給他的想當官的兒子寫了一封信。這封信堪稱為中國官場的最佳教材。

信上說,「孩子,……既然你選擇了一定要走仕途這條路,你就一定要把我下面的勸告銘記在心」。下面共八條,僅擇其要點。

「一,不要追求真理,不要探詢事物的本來面目。……要牢牢記住這樣的信條:對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確的。實在把握不了,可簡化為:上級領導提倡的就是正確的。

「二,不但要學會說假話,更要善於說假話。要把說假話當成一個習慣,不,當成事業,說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妓女和做官是最相似的職業,只不過做官出賣的是嘴。……

「三,要有文憑,但不要真有知識,真有知識會害了你。有了知識你就會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是從政的大忌。別看現在的領導都是碩士博士,那都是假的。……記住,真博士是永遠做不了官的。

「四,做官的目的是什麼?是利益。要不知疲倦地攫取各種利益。有人現在把這叫腐敗。你不但要明確的把攫取各種利益作為當官的目的,而且要作為唯一的目的。你的領導提拔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的下屬服從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周圍的同僚朋友關照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自己可以不要,但別人的你必須給。記住,攫取利益這個目的一模糊,你就離失敗不遠了。……」

明天再談另外四條。但這四條已夠精彩了。它實際上把在中國做官的最重要訣竅講得最清楚、最坦率,也為我們撕破那些「巍巍然」的「大人」們的假面具,展示其真面目。想一想香港官場,可能也與大陸仕途的規則靠近了。


李怡 拍馬是高級藝術
香港蘋果日報   20081224

徐其耀為官之道的五至八條是:

「五,必須把會做人放在首位,然後才是會做事。這裡的做人做事你可別理解為德才兼備的意思。這裡說的做人,就是搞關係。做事是實際工作,實際工作會不會都無所謂。做人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點,編織到上下左右的網中,成為這個網的一部分。現在說誰工作能力強,一點都不是說他做事能力強,而是指做人能力強。呵呵,你看那些把能力理解為做事的人,有好日子過才怪。

「六,我們的社會無論外表怎樣變化,其實質都是農民社會。我們周圍的人無論外表是什麼,骨子裡都是農民。農民的特點是目光短淺,注重眼前利益。所以你做事的方式方法必須具有農民特點,要搞短期利益,要鼠目寸光。一旦你把眼光放遠,你就不屬於這個群體了,後果可想而知。

「七,要相信拍馬是一種高級藝術。千萬不要以為拍馬只要豁出臉皮就行,豁得出去的女人很多,可傍上大款的或把自己賣個好價錢的是極少數,大部分還是做了低層的三陪小姐。這和拍馬是一樣的道理。拍馬就是為了得到上級的賞識。在人治的社會裡,上級賞識是升官的唯一途徑,別的都是形式。

「八,所有法律法規、政策制度都不是必須嚴格遵守的,確切地說,執行起來都是可以變通的。但又不是人人可以違反的。什麼時候堅決遵守,什麼時候偷偷違反,讓誰違反,要審勢而定,否則寬嚴皆誤。」

既寫出了中國官場的金科玉律,何以又墮入陷阱中,以貪污罪被捕而判刑呢?原因是:他雖有這樣精警的感受,卻未能完全照自己所定準則實行。若嚴格實行,又怎會有這封給兒子的信呢?寫成信,終究太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