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陳雲 - 容易激化的民意

2010年4月11日

【明報專訊】呎價8萬,時薪20元。激進的老虎蟹出洞抗爭,沉睡的河蟹醒覺過來,紛紛吶喊助威。上星期四,中大亞太研究所公布香港社會和諧的調查結果,說香港有25.9%的人不抗拒激烈鬥爭,化成人口數字,是153萬人。報章及學者分析,香港社會不和諧,甚至有暴動之虞。今年元旦遊行的時候,以巴勒斯坦頭巾蒙面的少年,高舉抗議牌,說「這是一個警告﹕我們對狗官沒有耐性,已準備暴動及流血。」網上也成立了相關的 facebook群組。原先以為是若干青年激進而已,調查公布之後,認同這些口號的,有幾十萬人也不定。

激烈抗爭是理性的選擇

有些報紙詮釋香港會有暴動,難免令官員驚怕。然而,民不畏死,暴動比在家集體自殺,來得有益及有建設性。上世紀70年代港英的福利、政治諮詢甚至文娛政策,起因就是1967年的工人暴動。當政府不再回應民眾的正義訴求,民眾僅有的武力和生命,就是最後的本錢。活得有如等待屠宰的畜牲,有如等待輪姦的性奴,當人民認清了自己的處境,有人拿性命去賭博,或者在旁邊吶喊助威,是極其理性的行為。暴動,比起在家中燒炭,或者為一個燒炭自殺的親屬而哀嘆,來得更有道理。

嗜血、發泄、好勇鬥狠,是人的天性,只是文明社會教化之後,令人覺察如果團結和諧,可以一起達到更佳的人倫歡樂和物質生活,便應該放棄暴力,交出兵器,將暴力的專利權交託予可以信賴的統治者,這是法治政府的原理。然而,現在的香港人,有人倫歡樂麼?有很好的物質生活享受麼?如果兩者都沒有,又要捱生捱死,時薪20元,被地產財閥、政府高官和立法會的功能組別不斷剝削和出言侮辱,這種生存,有意義麼?與其吸毒飲酒麻醉自己,與其躲在家中打罵親人,怎不上街激烈抗爭?或者最少支持人家激烈抗爭?如果激烈得來又有文化娛樂創意,快樂抗爭,歡樂今宵,那就更加very good了。

民意的可塑性

看官,如果你讀了上面的文字而覺得有道理,或者蠢蠢欲動,不論是做上街的老虎蟹還是靜靜支持老虎蟹的覺悟河蟹,也許,亞太研究所的調查是可信的。

中國皇朝第一明君唐太宗與魏徵之間的對答,最著名的就是民意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意如水,以為人民冷漠,熱中私利,誰知給予火力助燃,是可以沸騰起來的。這是民意的可塑性,以前一個共產黨老幹部向我說過,「群眾運動」就是「運動群眾」,這當然是極端的講法了。然則,民意確是受到行事條件、安全性和可得的效果而改變,裏面有理性的因素,感性的動力。比如說,愈來愈多和平示威者被警方控告襲警的刑事罪行,而不是阻差辦公、行為不檢等政治罪名,民眾就會真的動手打砸,不打白不打嘛。我在2010年1月26日在《信報》寫文章「(曾蔭權)如何毁滅一隊警察」,警告過港府之後,警方就不再以襲警罪名控告和平示威者了。他們也不真的是政治白癡啊。

所謂安全性,就是「法不治眾」,只要激烈的人聚集夠了,有了群眾動量(critical mass),政府就只能容忍激烈行為,民眾對激烈抗爭的看法也會改觀。如果激烈行為帶些調皮幽默,文化雅興與本土情懷,民眾甚至當作是有政治作用的文化享樂。是但男、巴解男、扔蕉大哥、扔鞋小弟、街頭和議會的溫柔烈女……都比「打工權」和「張廿蚊」更能引起共鳴,帶來更多歡樂。

也許中國永遠需要香港

《尚書》有云﹕「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百姓都是有血有肉的生靈,是感受到時代危機的。百姓有怒火,顯示社會有危機,有智慧和仁心的統治者便要改革,孚應民心。

香港並無戰亂,社會也很太平,但香港危在旦夕。以中國全局而言,一國兩制是必須維持的,香港的整體經濟繁榮和真實的政治和諧,對中共有利。香港是中國的金融活口,沒了香港的緩衝,中國很難逃避一場金融洗劫,落入1997年的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命運,甚至更早的菲律賓和南美國家的命運。以目前中國內地的政治形勢和社會人心來看,中國也許永遠不會有憲政民主與社會和諧,面對內外夾擊,中國也許永遠需要香港。中國愛護香港,是出於自利,而不是出於憐惜。4月 7日,中央政府高調出席廣東省與香港之間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確保香港的金融領導地位,也許覺察到危機所在。香港不保,內地便要在金融和政治上直接面對美國,這會很刺激,但絕不是好玩的遊戲。

全國一盤棋。看穿這棋局,香港人要這要那,打打鬧鬧,都不是問題,而且打鬧要趁早。這就是政治判斷,就是我一貫說的香港生存公式﹕以政治特權換取經濟特權。只要玩好這一招,香港永遠有運行,人民永遠有得撈。然而,也有很多富豪、高官和土共,都叫香港人不要搞政治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是香港的政治代理人,並且以代理人的身分——即政治買辦,撈得風生水起。然而,他們是稱職的中共代理人麼?

代理人失職 港危在旦夕

然而,香港的特殊地位,正受到兩種非理性的權力擴張所侵蝕。第一,是中共無法在香港直接統治,其委託的政治代理人(proxy),不論是土共還是港英餘部,都是不知自我克制,夾帶私貨,上下其手,發展勢力,撈取非分的利益。不論是港府和民建聯,官僚勢力要膨脹起來,都是非理性的巨獸(Leviathan)。可惜,即使港官權力膨脹,遇神殺神,他們都是吃裏扒外,不盡代理人之責,不去調和北京和香港之間的衝突,遇到民怨,便使出一招「仙人指路」,將衝擊香港政府總部的民怨,指引去上環的中聯辦,自己「走精面」,坐山觀虎鬥,要阿爺做醜人。至於民建聯,本來是勞工階級的代言人,可惜中共走資之後,土共又沒智慧,不能維繫其中間身分,反而愈來愈走資,成為香港財閥黨派的附庸。如此,香港的勞苦大眾便失去代理人,要親自上街爭取了。

至於香港的地產財閥,則因為代政府預收三數十年的稅(樓宇供款),也以土地收入來供養政府,勢力坐大之後,盛氣凌人,也有非理性的擴張和剝削,不惜殺雞取卵。香港是他們的老本營,沒了香港,他們是沒處牟取暴利的。他們能去內地落腳嗎?能去美國與人家玩嗎?然而,若非受到民主制衡或政治調停,資本擴張是瘋狂的、非理性的,自挖墳墓的。近日有些富豪的第二代,也許察覺到社會不利,出來搞什麼「香港精神大使」運動了。然而,這與政府高唱獅子山精神一樣,是沒意義的,只會令人民討厭。

快樂抗爭是很理性的,很過癮的,而且有實效的。不玩,香港就會玩完。不玩白不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