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李照興 - 開在血汗國度的工廠

2010年5月30日

【明報專訊】在郭台銘特別重視查察下,不到一天,依然繼續有員工自殺,富士康的事件顯然並不尋常。死亡、壓抑、謠言、勞資矛盾、階級對立、血汗工廠,種種多汁的報道元素,亦足夠令國內傳媒與微博評論百花齊放月旦一番。

這兩天未經證實的傳聞或引出的熱烈討論還包括﹕有人爆料,「廠內有大哥聚賭放債,脅迫工人,造成工人走投無路」;是執行的中下管理層濫用職權執着雞毛當令箭管理過度;也有評論甚至說成是台灣高層普遍對內地工人的歧視;有人呼籲溫家寶介入調查,相反意見認為民間工廠事故都要勞煩總理即問題更大。

在種種評論中最被傳揚的一句概括性評語是﹕富士康不是一家血汗工廠,它是開在血汗國度的一家工廠。

顯然,這被視為魔咒的連串事故,已不可作為單獨某一工廠的個別事件。

它揭示了現中國高速發展下的兩個極待改變的訴求﹕在企業系統而言,怎樣的管理,什麼樣的透明度,才是可應用到全國的標準?富士康事件可能做到一件好事——最好的結果是引發對勞動者待遇的一個明確規定,作為全國的規範準則。簡單而言,就是企業和政府到底要做什麼?

另方面,它敲問着一個更人本的問題﹕中國廣大的勞動人民到底要什麼?

綜合現已公開的各頻道信息,可以作一合理的評論,正如周四《明報》所言,從種種工作環境及福利的標準看來,富士康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血汗工廠(如果我們理解血汗工廠為一種剝削基本人權的奴隸式勞動基地,生產環境惡劣,工資可恥,甚至管理層對於勞動者的暴力壓迫,員工連基本的生存權及人權也未能得到)。連串事件發生後,廠方用盡了方法,包括成立覆蓋所有員工的心理互助小組,讓員工交流互慰,又招聘百多名心理諮詢專家組成專家小組,甚至從香港引進心理分析軟件,計劃把所有宿舍樓下裝防護棚。又如直接提高待遇,計劃下月工資普遍增10%到15%。最後一着,還請來五台山高僧作法。如此種種,比對起中國更多別的公司,廠方可說已有相當良心,嘗試用盡辦法解決問題。但為何不幸事件仍繼續?

甚至乎,富士康已帶出一個我稱為「富士康疑難」的命題﹕現代化的管理,不差的待遇,為何不能令員工買單?

最高的效率 最少的干擾

像富士康這樣的廠城式社區,我倒有經歷。走進過上萬人的別的廠區(可想像富士康上數十萬人規模的複雜性),一反我們對混雜廠房的印象,我所見到的,是整齊光鮮的排排廠廈。園區有足夠的戶外空間,但通常都空無一人。為了維持管理及生產的高效,時間表的管理至為重要,那意味着,在開工的時間,工人要付出最大的功效,生產最多的製品。最少的干擾。工作時工作,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平時門禁森嚴,不容外出,基本上是一個給你起碼溫飽食宿工作的集中營。

我觀察到這種把員工變成流水生產線上螺絲釘的非人性管理,最大問題體現在禁止或起碼是不鼓勵員工之間交談及熟絡。要知道來廠區工作的,多來自鄉村,過往鄉間的親切人鄰關係忽然沒有了,又不可能融入城市生活(交通不便消費不起),感覺上就是一個人進入一個眾人各不相識的孤島。所有人的心理情緒壓抑可能共通,但這個也沒機會跟旁邊的人分享。

我見過的國內廠區員工宿舍,環境以國內水平不算太差。小小一室可能是八個人住,都是上下格牀,很多大學的學生宿舍也是如此(通常是四個牀位)。不過據報道,輪班同更及同部隊中的工友不會被編進同一宿舍,這刻意的隔絕工友間友誼建立的制度,我認為是其中的禍首。

過往還是工廠製造業時期的香港,有所謂工廠妹工廠王子的文化,在工廠車間聽電台點唱,彼此還有講有笑,工友變成自己的家人。無論是小型山寨廠還是中規模的廠房,形成了香港一個個小型新家庭的樣子,工友於假日參加海浴旅行團,齊齊結伴遊山玩水,男歡女愛,建立家庭,感覺辛勞後的幸福價值。但國內遠方來打工的工友,多抱賺錢回鄉的心態,不期望在新城落地生根,手機的普及讓他們更習慣打電話回家多過跟工友交談。不過人工低微,平均大約一千多一點(富士康這價錢高於其他國內工廠水平),做五個月不花錢才夠買一部iPhone。做新城市人的夢想落空,但又不能衣錦還鄉。

無法做新城市人 無法衣錦還鄉

至於工人自己亦不會因工作而有光榮感。他們是代工廠生產線上的,比器材更不值錢的勞動力,他們所以存在,不因他們過人的手工藝,而在於他們可隨時被替換及轉換工作手勢,在於製品潮流五時花六時變(多得我們頻頻換手機),不值得廠方製造統一機器去長期生產同一產品,廉價的低技術工人,隨時彈性轉換手勢,今天貼膠膜,明天上螺絲,毫無技能價值,只有效率價值,這才是他們的存在價值。他們就是代工廠的一件組件。代工廠不是創意工場,只是按圖加工,不重創意。他們可能生產很多蘋果富想像力的產品,但他們不是蘋果員工也不是諾基亞員工。他們不能分享這些魅力型領袖及創意企業品牌的光榮感。

在人性的層面上,這類廠城的問題是﹕通過現代主義式的高效淨化管理(那些明淨廠房空間的確令我想到柯布西耶的建築),證實解決不了中國來自農村的工人的那種前現代心靈需求。員工的心靈如廠區中的寬闊車道空白。

至於中國企業教訓的層面,大家不禁要問的是﹕連富士康的相對好待遇都出事,其他沒公開的真正血汗工廠豈不是問題更大?富士康事件被高度關注,它台商的背景有大影響。起碼它透明度比較高(又是相對而言),它引出的問題是如何建立一套高效但同時又維護到工人福利的設廠政策。可能涉及到日後立法規定工作條件的發展。工時及工薪是多少?工作環境的管理該如何?對員工工作期內及工作以外生活的控制尺度?如何監管中低層管理人員不至濫權?有沒有透明的申訴機制或有效的情緒管理服務?最重要是如何真正回歸人性,讓員工之間自由去疏導情緒聯誼友情互相扶持?

引起注意 以死拿回尊嚴

博客上的一則說法﹕「某個富士康跳樓員工(哈工大畢業的那個)在跳樓前一天的聊天紀錄。那個所謂的聊天紀錄裏,該員工和他的同學說他被懷疑偷了東西,後被非法搜身、搜房,還被保衛科的某主任毆打。他實在受不了這種侮辱……」這話的背後信息顯然易見﹕尊嚴。

最後要說的是﹕死法有很多種,選擇跳樓,往往是出於明志,拿回尊嚴。是故意吸引人的注意,在無別的選擇下,發表自己的宣言。處於種種不公的對待或情緒打擊下,他們申訴無門,或情感無處傾訴,已無處可逃。看到這點,再聯繫到近期別的砍兒童案,就會有深刻啟發。公義、公開、公正——在這血汗國度被嚴重扭曲了,所有可能的合理反抗被滅聲了,所有可能的情感被遏止了。走投無路,只能鳴冤陪葬。

1 則留言:

  1. 多謝Vic及時轉貼不少好文章,
    也多謝Vic自己Blog文的評論。
    讀者受惠,心存感念,特此說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