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孔傑榮、蘇宛克 - 被消音的高智晟

2010年6月15日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為上海世博會投入大約450億美元,超過北京奧運的花費。做這些鋪張的炫示,是為了證實這個國家已經登上世界舞台。但是,無論是中國的迅速崛起,還是世博會本身,都有更陰暗的一面:越來越多的抗議者,正被中國政府消音。

與北京奧運如出一轍,最近中國政府在世博會開始前威脅、抓捕了一些抗議者,唯恐外國人看到中國並非一切都很順利。警察肆無忌憚地警告上海最著名的異議者、經濟學家和人權活動人士馮正虎:要麼保持沉默,要麼就像高智晟那樣「被失音」。

無端失蹤沒有解釋
高智晟先生是中國最傑出的人權律師之一,或者至少他曾經是:在政府吊銷他律師執照,關閉他的律師事務所,逮捕他,酷刑折磨他,並在2006年判決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之前。高先生的罪行是:他為一些被政府迫害的人,特別是一些少數宗教的信徒辯護,包括政府大力鎮壓的法輪功。同時他還對外揭發政府如何用各種駭人聽聞的方式摧殘這些團體成員。高先生最終被判緩刑獲釋,看似是讓人難以置信的輕微懲罰,但是實際上他和家人被嚴密地軟禁在家,而看守警察的騷擾和羞辱使得他們再也無法忍受痛苦的監禁生涯。

在2007年他向美國國會發出一封公開信後,高先生再度被羈押,經歷了50多天難以名狀的酷刑折磨。之後他被送回家,還被威脅說,若膽敢把這段經歷說出去,他就會被殺。2009年初,他的太太和孩子祕密逃出中國。不久後,在中國北部的親戚家中,他被政府安全部門的警察套上頭套帶走,從而「被失蹤」了。一位朋友因此把高先生寫下的最近一次受酷刑折磨的苦難遭遇發表出來,看到這些曾發生在他身上的殘暴酷刑,人們擔心,高智晟會不會被殺了。

沒有什麼官方解釋,高先生就「被失蹤」一年多。這是自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國最讓人驚詫的現象之一,也為中國外交部帶來了難以解決的公關挑戰。外國媒體不斷發問:高先生身在何處、處境怎樣?而不知如何應對的外交部發言人,甚至外交部長,回答得愈發可笑和互相矛盾。因為他們都承受重大壓力,連高先生被羈押都不敢承認。

但是在今年3月底,高先生突然在一個偏遠的佛寺重新出現。他被允許,而且無疑是被鼓勵與外國記者接觸。幾天後,他獲准回到北京家中。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高先生的孩子們相信父親已不在人世,後來也在紐約的新家跟他通上電話了。

但顯然高先生一點也不自由。儘管他被允許與某些來訪者會面,他依然身處嚴密監控之中:這次又是實際上的軟禁。他的妻子看到他的照片後哭了,說他看起來像是變了個人,一個精神意志被摧毀的人。從高先生的談話中可以判斷,他被迫放棄對人權事業的追求,才活了下來。

踐踏法律良心封口
高的家人希望當局准許高先生與他們在紐約團聚。或者至少能放手讓他一個人安靜生活。但是高先生日前又一次「被失蹤」了。高智晟被帶出北京,表面上說是到中國西部地區拜訪其岳父。4月20日,他被警察帶上飛機返回家中,之後就再也沒有人看過他。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中國政府在今年春天讓高先生短暫出現,是為了緩解因為高的祕密羈押而日益增加的國際壓力。但是現在看來,比起因為他又一次「被失蹤」而引發的國際社會譴責,令政府更害怕的是高先生本人,哪怕是他身處軟禁之中。中國政府不惜公然踐踏自己的國內法,當然更不用說國際法,就是為了使這個被很多人稱為「中國的良心」的人封口。

高先生的案子遠不僅僅是他和他家人的悲劇,其事關中國的法治。如果政府可以為所欲為地迫害高智晟這麼有名的律師,那麼正如警察給馮正虎的威脅一樣,其他異議者將持續「被失蹤」,如同許多不為外界所知、已經「被失蹤」的抗議者。

當鋪張奢華的上海世博會持續吸引人們的目光,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在中共精心建構的中國圖景之外,看到維持這幅圖景的實際壓迫真相。

孔傑榮(Jerome A. Cohen)為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蘇宛克(Beth Schwanke)為「現在自由」(Freedom Now)組織法律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