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冬天會過去,春天會消逝,但我知道你會回來

高牆阻不了掌聲

獎狀置空櫈 諾委會主席:劉曉波沒做錯

20101211

【明報專訊】「國王、王后,由於劉曉波不能來領獎,也沒有愛人能來,我們唯有把獎狀和獎牌放在場內的空櫈上。」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昨晚將寫着「LXB」(劉曉波名字縮寫)的和平獎獎狀,緩緩放在劉曉波的空櫈上。大會又宣讀劉曉波判刑前寫下的最後自辯書《我沒有敵人》,台下來賓感動流淚,起立致敬,掌聲不止。

遠在大陸的中國人,雖面對自六四事件以來最嚴密的政治及網絡監控,但仍有不少人為曉波獲獎聚餐慶祝,又或發起網絡上傳空櫈圖片行動,表達對民主的追求。一名網民留言說:「我堅信,我們一定會堅守到雲散,到天藍。」不少大陸網民都透過twitter文字直播關注頒獎禮,關鍵字提及「LiuXiaoBo」的信息以每分鐘數以千條爆炸傳播開去,頃刻間登上twitter熱門關鍵字榜首。

香港時間昨晚近8時,頒獎禮未開始之際,大會攝影師特意給諾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旁邊的藍色空櫈來個大特寫,告訴觀眾得獎者劉曉波仍被中國政府囚禁,妻子和家人被軟禁不能出境。未幾,頒獎禮的女高音為劉曉波高歌挪威名曲《Solveig's song》,吟唱道:「冬天會過去,春天會消逝……但我知道你會回來。」台下掌聲雷動近2分鐘,亞格蘭開始致辭,講述劉曉波從求學到民運,從六四到被囚的故事,多次用「非暴力」、「和平抗爭」、「保障人民權利」等字眼,形容劉曉波的言行。

主席致辭促釋劉曉波

當亞格蘭講到,劉曉波表示這個和平獎是為了紀念六四事件中死去的人時,全場即時熱烈鼓掌。亞格蘭說﹕「劉曉波只是行使了公民權利,他沒有做錯,必須釋放!」

亞格蘭致辭期間,至少響起4次延綿逾1分鐘的掌聲,與會千多名人士多次起立,向台上的空櫈致敬。致辭完畢後,亞格蘭拿起一本深藍色諾貝爾和平獎獎狀,封面上印有劉曉波的普通話拼音簡寫金漆大字「LXB」,準備頒獎。他向台下的挪威王室致意說:「國王、王后,由於劉曉波不能來領獎,也沒有愛人能來,我們唯有把獎狀和獎牌放在場內的空櫈上。」然後徐徐走近劉曉波的座位,把獎狀放在椅背前。挪威又一次掌聲雷動。千里之外,不少中國網民在 twitter上激動留言道﹕「我怎能忍住眼淚!」

四次掌聲 來賓流淚

其後,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奏起《彩雲追月》及《茉莉花》兩首中國作品。挪威演員兼導演莉芙烏曼(Liv Ullmann)朗讀劉曉波被判刑前寫的自辯書《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道﹕「我堅信中國的政治進步不會停止,我對未來自由中國的降臨充滿樂觀的期待,因為,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攔心向自由的人性欲求,中國終將變成人權至上的法治國。」「所有監控過我,捉捕過我、審訊過我的警察,起訴過我的檢察官,判決過我的法官,都不是我的敵人。」場內不少來賓聞言掉下眼淚。

由於早知劉曉波及其親屬不能領獎,諾委會特意把劉曉波的相片擺放在頒獎台中央。攝影師又不斷捕捉場內的中國民運人士,柴玲、封從德、何俊仁,一個個從鏡頭閃過。其中,柴玲緊緊閉上雙眼良久,百感交集。

外交部﹕政治鬧劇

美國白宮、歐盟和法國昨均高調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再度猛轟諾委會和西方炮製這場「政治鬧劇」,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這一正義立場得到世界上百多個國家和重要國家組織理解與支持。偏見和謊言站不住腳,冷戰思維不得人心。」在會場附近,則有約50名挪威華人抗議,稱頒和平獎給劉曉波是一個錯誤的政治決定。

劉霞家外 天羅地網

公安佈防 手機干擾

【明報專訊】劉曉波妻子劉霞住在北京西三環玉淵潭南路,住宅大院外昨晚有20多名香港及外國記者等候,當局則佈下「天羅地網」,距離500米外是警車戒備,大批公安和便衣在周圍執勤,附近還停泊了一輛無線監聽車。雖然劉霞家整晚熄燈,但現場記者多認為,當局如此嚴密防備媒體,相信劉霞一定在家裏。獲劉曉波太太劉霞委託,負責聯絡工作的楊建利昨表示,雖然劉霞不能到挪威,但相信她會用盡所有方法了解頒獎禮的情况,亦很清楚在場嘉賓的想法。

整晚熄燈 劉霞料在家

諾貝爾獎委員會10月宣布劉曉波獲得和平獎後不久,劉霞便無法再透過twitter等渠道跟外間通訊。法新社昨引述劉曉波夫婦的朋友Jean-Philippe Beja說,他從第三者打聽到有關劉霞的消息,「她會看書或繪畫,每天都有跟母親及弟弟通電話,她的情緒似乎還好(ok)」。

路透社報道,昨早一批德國外交官曾試圖造訪劉霞家,但被現場公安「請走」。雖然昨晚北京氣溫低至-5℃,但在劉霞寓所外,當局明顯加強監控,在門外看守的警員及居委會人員都較平日多。劉霞家南門外有無線監聽車停駐,還有多輛普通車輛停駐,車裏有的是軍裝公安,有的是便衣;劉家周圍亦有便衣巡邏,記者在北門外20米便被便衣截住盤問。記者使用的手機信號遭到嚴重干擾,撥打及接聽電話時,不時傳出「嗤嗤」聲,甚至還多次掛線。

禁傳媒直播 店舖停業

晚上8時後,在場警員更禁止任何現場直播,有日本電視台作直播狀,隨即遭4便衣盤問,便衣人員還用掃描儀器搜查記者群是否有直播信號。

昨晚劉曉波家所在社區南門兩旁,所有商舖停業,更有工商局官員親自前往檢查。昨晚7時許,有記者欲到距劉霞家100米遠的一家茶館暫時取暖,工商局人員就跟入監視。有商戶稱,前日收到玉淵潭南路工商所電話通知,指以附近軍委有重大會議為由,通知周圍商舖,1011日兩天,道路兩旁商舖必須歇業。

素姬挺曉波﹕盼良心犯全獲釋

奧巴馬﹕曉波比我更值獲獎

【明報專訊】剛在上月獲釋的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訪問,力撐與她一樣無法親赴挪威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她表示,相信劉曉波獲和平獎,將對中國民主進程起積極作用,又表示身為一個良心犯,她一直希望所有良心犯獲釋,又鼓勵劉曉波應堅持自己的信念。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晚亦發聲明稱,頒獎予劉曉波,代表了普世價值,並說﹕「劉曉波先生比我遠為值得獲和平獎。」他又對劉曉波無法赴會出席典禮感到遺憾。

哀劉無法領獎

昂山素姬1991年獲頒和平獎。跟劉曉波一樣,她也是在失去自由的情况下獲悉得獎。素姬曾憶述,當時遭軟禁,從BBC聽到自己獲獎,感覺「有點奇怪」。她說﹕「那明顯跟我有關,但又好像跟我全無關係。」她當年未能出席典禮,由兒子代為領獎及致辭。對於事隔19年後,再有一名和平獎得主因身陷囹圄無法領獎,素姬坦言感到「非常悲傷」,「身為良心犯,我一直希望所有良心犯都能獲釋」。她表示支持諾貝爾委員會今次頒獎的決定,並透露已致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表達對中國在頒獎禮前夕施壓及多國不出席典禮的看法。

素姬說,她在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宣布得主當天,從收音機聽到消息,因為劉曉波是大熱門,所以並不感驚訝。她有聽過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素姬為了堅持民主被軟禁,15年來無法與兒子接觸,連丈夫去世也未能見最後一面。對於劉曉波及其家人目前的困境,她說﹕「我想說,一定要堅持自己的信念。」

劉曉波獲獎,不少輿論都關注得獎會否對中國民主進程有影響。對此,素姬的遭遇可能值得參照。素姬1990年領導全國民主聯盟贏得緬甸大選,但選舉結果不為軍政府承認,軍政府打壓反對派,並囚禁素姬。直至今年,緬甸才在軍政府操控下舉行選舉,而素姬本人過去20年大部分時間都遭囚禁。但素姬認為,得獎對她及緬甸民主進程有正面影響,因為令世人更關注緬甸民主運動。她相信,就算沒有得和平獎,軍政府也會軟禁她,「但得了和平獎後,人們更願意為我仗義執言」。至於劉曉波獲獎會否影響中國民主進程,她坦言﹕「我不太熟悉中國的情况,但我相信會有作用,但我不知道會有多大。」

「民主是當今大潮流」

昂山素姬被問道是否對中國最終出現民主有信心,她說﹕「民主是當今世界的大潮流,不止在緬甸或中國, 整個世界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