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Vic -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書摘

2010年12月26日

多年前看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感覺很獨特,覺得作者想像力真豐富。但和村上多數小說一樣,看完之後,我就把情節幾乎忘得一乾二淨。對《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印象,就只留在封底那段摘錄:「雪正令人窒息地不斷激烈地下著。那看來簡直就像天空本身正啪啦啪啦支離破碎地崩落掉落地上似的。雪也傾注在潭上,被帶有深得可怕的湛藍色調的水面無聲地吸了進去。染成白一色的大地,只有潭張開著像巨大眼瞳似的圓圓大洞……」也許下大雪的場景對我總有一種特殊吸引力,就像《神鵰俠侶》第三十回一燈大師出場及第三十三回風陵夜話,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這回重看《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前半部覺得沉悶,但看到解釋人腦運作的第25章,就覺得很精彩,實在很巧妙,而且有說服力。這一章透過博士之口,對大組織的諷刺也很深刻:「我實在是不喜歡這種大組織,因為他們都只為自己著想」;「所謂真正獨創性的科學家必須是個自由人」。以下這句講科學家心態,也很有意思:「科學家的好奇心這東西,是無論如何都很難壓抑的。」

23章這幾段饒富興味:

「不管別人怎麼說,那都是真的在我身上發生過的事。那曾經被某種力量封閉在意識的深層,但由於我自身被逼迫到極限狀態了於是那箍扣鬆了,於是浮到表面上來。
是什麼力量?
那很可能起因於我為了學洗資料的能力而做的腦手術。他們把我的記憶,壓進意識的牆裡去了。他們長久以來一直把我的記憶從我手中奪走。
想到這裡我逐漸生起氣來。誰也沒有權利剝奪我的記憶。那是我的,我自己的記憶呀。剝奪別人的記憶就和剝奪別人的歲月一樣。隨著生氣之後我覺得再也不在乎恐怖了。不管怎麼樣,總之先活下去吧。我這樣決心。我要活下去逃出這瘋狂的黑暗世界,把我被剝奪的記憶原原本本地要回來。不管世界末日或什麼都沒關係。我必須以完全的我自己重新再生才行。

24章這幾段對話也很耐人尋味:
影子用鞋跟在地面畫圓。
「圓輪收束起來。所以長久存在這裡,想到各種事情時,會漸漸開始以為他們才是正確的,自己可能是錯誤的。因為他們看起來實在太圓滿完結了。我所說的事你懂嗎?」
「我很清楚。我也常常這樣覺得。心想比起街來,我是不是一個軟弱矛盾而微小的存在呢。」
「不過那是錯的。」影子一面在圓的旁邊畫沒有意義的圓形一面說。「對的是我們,錯的是他們。我們是自然的,他們是不自然的。你要這樣相信哪。盡所有力量去相信。要不然你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被這街吞進去,被吞進去之後就太遲了。

最後這段話令我想起村上春樹後來那篇膾炙人口的「雞蛋與高牆」演講。我想,這段話很適合用來鼓勵與高牆對抗的雞蛋,當然包括對抗中共暴政的不識時務者,如劉曉波。沒錯,「對的是我們,錯的是他們。我們是自然的,他們是不自然的。

1 則留言:

  1. 哈哈..關於看完村上的小說.情緒就幾乎忘的一干二淨.這件事.看來我們(大家)雷同吶.
    可是.我還是愛看.喜歡的羊系列也好.遠方的鼓聲也好.聽風的歌啊..神的孩子都會跳舞啊..等等等.即便看了忘.偶而想起來還是會再三翻來看.也算是一種痴一種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