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盛世中國:當「被辭職」已成定理

2011年2月6日

【明報專訊】這次長平真的要離開南方報系了。知道長平「被辭職」,他本人一點也不氣忿,反而是認識他的人、和曾經與他共事的同行及讀者,來得更加不捨,雖知天下無不散筵席,但是以「南方報系」這一品牌,在國內外均代表着傳媒良知的媒體企業,最終也要屈從壓力,實在令人嘆息。

在長平於其新浪微博中透露因無法接受報社要求不再寫時評而遭到「被辭職」之後,關心他的好友即時反應,在網絡上發起聯署,抗議長平遭此待遇,三日之間,聯署人數已超過二千四百人,當中不乏媒體中人,更有支持者在twitter上發起,向長平資助人民幣五毛,供其小孩買奶粉,用以反諷網絡上的「五毛黨」,即時得網民大量轉發,甚至一些知名的維權人士如浦志強律師也在twitter上轉發, 一下子,捐款便有三千,由此可知,長平在網民及同業者中受到一定的尊重。

近年對媒體管制愈趨嚴重

與長平真正認識,始於工作緣故,在好幾次的採訪中,長平給筆者的感覺是儒雅,談吐有禮,對當下之社會現象及熱門話題,均有其自身的見解,難得的是,找他訪問,只要他時間許可,必定應約,即使採訪話題敏感,他一樣不懼任何壓力,針砭時弊。像去年三月一日,包括南方都市報在內的十三份內地報章發表共同社論,呼籲撤銷內地戶籍制度,境外傳媒亦大幅報道,事件激發中央關注,甚至向一眾發表共同社論的報章相關領導均施以壓力,長平當時身為南方傳媒研究院研究員,仍不怕外來的壓力,照樣接受採訪,其勇氣可見。 但事件的背後亦反映當前中央對「媒體聲音」的器量,儘管取消戶籍制度乃為國民尋求平等,但「媒體同出一聲氣」儼然就是向當權者施以威脅,中共一貫的器度,豈容「聲音壯大」?

執法部門惡鬥翻牆網民

內地媒體經常以擦邊球去報道敏感事件, 早前廣東出版集團《時代週報》推出 2010年有影響力的時代一百人時 ,「結石寶寶之家」創始人趙連海就被評為年度民間人士, 頒獎詞指「趙連海的遭遇反映了中國民間維權風險和困境,折射中國民間人士對公平正義的信念『非鐐銬和囹圄能夠阻擋』。」 然而中央有關部門的胸襟就在此一展無遺﹕主管的副總編要被迫寫檢討書,評論部主任被強行休假。其實中央之所以不滿,只因趙連海之遭遇正正反映了國家當前百病叢生的社會問題——無良的社會企業橫行無忌, 受禍的民眾基層無法合理申訴,政府漠視司法並以維穩為名打壓為實的實際社會生態。中央整頓時代周報,亦只因為它把政府醜惡黑暗背面,展現在陽光面前而已。

打從○八年汶川地震之後,中央一度予人在言論開放上存着一絲希望,可是地震過後不到一年,各地捐款紛紛送到之同時,中共隨即再展示其原本面目,一切涉及地方政府的豆腐渣工程問題,遇難學生家長的投訴,成為禁忌;先前總理溫家寶所講,要調查真相的誓言,似成絕響。可是在政府控制言論的同時,網絡力量亦萌起,翻牆成網民突破網絡封鎖的手段。自此,官與民在網絡話語權上的角力互相拉扯。筆者相信,即便如廣州這樣一個相對開放的城市,今後其對網絡的監控相信只會愈發加強而絲毫不會減輕;今年一月底,廣州中山大學與廣東省公安廳便聯合建立「廣東省安全網絡和科技信息重點實驗室」,在有關的通稿中提到﹕「實驗室將以公安科技業務需求為導向,利用中大綜合學科優勢和廣東公安豐富的實戰經驗,在理論研究、技術開發、策略制訂、模擬演練、調查分析、測評實驗、應急處置、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工作,建成廣東省網路安全和科技資訊的監測與技術實驗基地、專項技術研發與成果轉化基地以及高級人才培養基地。」這番稿文,不期然令筆者關注到,執法部門今後會更加強化網絡戰實力,估計網絡言論的空間和狀態更加雪上加霜。

今次長平離開南方報系,對長平本人來說也沒有太多驚訝,因他已不止一次,因為文章言論在媒體企業中既上既落;或者當局以為殺一可以儆百,但實情是,當局繼續掩耳盜鈴,拒絕一切逆耳之忠言,無論對媒體企業及政府形象皆有害無益,知名學者楊恆均教授接受外媒訪問時直言﹕

「南方報業發展到容不下一位非常具有專業水準的媒體人,令人悲哀。」

筆者期待,長平的精闢文章,日後很快會再以另一形式,繼續發表,為當下詬病的社會時政,發揮威力。

文 東邪西毒(媒體人,居於廣東)

twitter﹕@gzdx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