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北非蝴蝶和中國草泥馬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2月7日

一隻蝴蝶在北非扇動翅膀,竟在半壁阿拉伯世界捲起旋風,埃及、敍利亞、也門……第四波民主化浪潮隱然成勢,這當然牽動天朝的麻筋。北京官方下令傳媒只用新華社通稿,並將「埃及」列為網絡敏感詞,連搜索「埃及」二字,也會彈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告示,尤是埃及平民阻擋裝甲車的新聞圖片,更要趕盡殺絕,不得流入網絡。

筆者先說突尼斯,該國係世俗化的小康之國,伊斯蘭極端主義沒有市場,執政廿三年的阿里總統實行開明專制,腐敗加繁榮,但老百姓有安樂茶飯可吃,酷似時下中國後極權社會。並非筆者胡亂比附,而是中共中聯部二○○五年《突尼斯構建和諧社會的主要做法》所寫,該文總結突尼斯經驗大致是:強化中央集權,推進有控制的漸進民主;對國內反對派一手軟一手硬:穩定中求發展,發展促進和諧;政教分離……這篇褒揚突尼斯經驗的宏文,至今仍在中聯部網頁上。

應該說,突尼斯比起許多非洲阿拉伯國家都好,尤是經濟繁榮和教育昌明。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GDP每年百分之×增長的神話不可能永遠持續,一旦變生阻滯,連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人都就業艱難,問題就來了。老百姓對腐敗不公的容忍度,要視乎自己有沒有安樂茶飯而定,這次民變啟端於擺地攤的大學生受到「城管」欺壓而自殺,互聯網上總統家族的奢華糜爛,極大強化了公憤,和諧社會再也和諧不下去了。

埃及情況與之相似,只不過人民更窮,總統穆巴拉克執政時間更長,其家族更腐敗。所不同者,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沒有宗教背景,埃及和原教旨主義有牽連的「穆斯林兄弟會」卻是社會運動的重要一翼,不過它並無訴諸宗教口號,社會公義的驅動力已經足夠,何況埃及基本是世俗化穆斯林國家,這次革命的前驅是受過教育的青年。

於是聯想起趙紫陽在位時,也曾主張「新權威主義」,並派人到智利考察強人皮諾切特的開明專制,是如何令智利長期繁榮穩定。直至趙失勢被幽囚,痛定思痛才倡言民主。○五年中共中聯部還把突尼斯視為「和諧社會」的參考座標,而今智利強人不再,阿拉伯世界也發生茉莉花革命,中共高層會否倡言政治改革?除了溫家寶,卻無人作此想。溫總破天荒接見訪民,卻被中宣部怒斥為「麻煩製造者」。

天朝之拒絕民主政改,所恃者是有「鋼鐵長城」的黨化軍隊,此外經濟尚未遇到突尼斯的瓶頸。然而連成熟的資本主義自由經濟之發展尚且會有跌宕和停滯,天朝奉行國家控制的市場經濟,怎可能永保年年高速增長?中國九○後一輩即將走上社會,他們面對之就業難和成家養家難,無法不蛻變為「草泥馬」,因為那是生存問題,和外侮和愛不愛國毫無關係。於是我想起了韓寒的話:「我相信,這一代的年輕人會把中國帶去一個好的地方,因為信息的開放,舊信仰的崩潰,相對自由的話語系統和曾經面對的壓力以及不公,都將讓他們改善這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