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亞洲周刊 - 中國媒體籠子可以做大

梁松怡 董晉之
亞洲周刊二十五卷六期(201126)

在當代中國傳播史上,程益中是個不能忘卻的傳奇。他豪言要「辦中國最好的報紙」,他的確成功了——創辦了中國兩份最成功的日報:廣州的《南方都市報》和北京的《新京報》,先後擔任兩報的總編輯。二零零三年,他堅持報道非典(SARS)肆虐真相和孫志剛案,為中外矚目,也為當局所忌恨,最終為此入獄百餘日,雖然無罪獲釋,但幾年來仍被當局打壓,他不得不謹慎低調地行走在傳媒邊緣,從時政媒體淡出,主編精英雜誌。二零零五年他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被譽為中國新聞界的楷模和良心的職業報人。


一月二十日,程益中來港,以《一個報人的反思》為題在香港大學演講。演講由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主持。可容納百人的報告廳在演講前頃刻顯得狹小,講台周圍和過道上也爆滿。著名媒體人、傳媒研究中心學者錢鋼在微博上說:「程益中先生今晚在香港大學演講,會場爆滿,不得不請聽眾席地而坐,我在門口接待,最後自己都被堵在外面!」


程益中強調,在客觀環境難以改變時,媒體人的主觀努力對擴大言論自由尤為必要。他認為報人應把「制衡公權」作為終極目標,擺脫自我奴役和自我審查,不斷衝擊擴大束縛媒體的籠子,再強大的管制也有可能土崩瓦解。他還介紹了媒體經營管理的策略,分享如何辦好報。現場觀眾反響熱烈,圍繞媒體生態、媒體管理問答不斷,刺激大家思考。有網友在現場用微博直播程益中的演講,不過沒過多久,新浪微博上程益中的演講內容很快被刪除。


程益中坦言,在中國大陸辦報,真正的禁忌只有一個,就是不能動搖共產黨的執政,其他都是可變的。「我們所在的籠子並不像想像的那麼小。中國大陸報人最大的職責是要把籠子做大,想辦法逼迫當局擴大言論自由;而最低的責任是把言論的空間用盡。報人的禁忌不在於被奴役,而是自我奴役,不是被審查,而是自我審查。」去年中國總理溫家寶七談政改,中國大陸媒體卻只有《瀟湘晨報》和《現代快報》作了突出報道。「很多時候大家都預判這個太敏感了,但是這不犯法,中共也沒有規定政改不可以說,為什麼國內的媒體不敢跟進呢?」程益中認為時局還遠沒到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地步,而明知可為而無為,是非常可悲的。


在處處都是敏感詞的年代,程益中認為媒體有給輿論環境脫敏的義務,在不違憲、不違法的前提下,新聞人可以用的言論空間仍遠遠大於已經使用的空間。在汶川地震、上海大火等重大新聞發生後,宣傳部門首先想到的是怎樣把消息捂住。官員給媒體領導開會,要求不准派記者採訪,只准發通稿,但是那時記者已經到現場了。「對那些荒誕不經、無良弱智、傷天害理的宣傳禁令,為什麼不可以反抗?如果媒體集體突圍,禁令的牆是可以推倒的。


程益中利用一切機會向沉默的國民吶喊,自己也一度把言論空間用盡,身陷囹圄。在程益中决策《南方都市報》報道非典爆發和孫志剛之死後,廣東省警方開始調查報社高層的經濟問題,最後因涉嫌貪污被拘捕。警察敲開他的房門時,逮捕令的事由一欄還是空白。五個月後,檢察機關以證據不足為由釋放程益中。


然而,執政者控制媒體、引導輿論的惡果已經浮現。程益中坦言中國時下最缺的就是信任。學者、報人的一番評論,影響力往往大過整架國家機器。民間對浙江樂清村長錢雲會死因的爭議即是明證。政府已經給出調查結論,可是有很多人讓程益中判斷是車禍還是謀殺。「其實我已經透過現象,看到背後的問題:強大得不能再強大的國家機器百口莫辯,而一個被撤職的人發言比整架國家機器的還有力量。」


對於政府公信力的岌岌可危,程益中給出解釋,長期奉行的愚民政策,使政府在道德上站不住腳;而人民不信任調查的程序和人員,導致真相出現的前提在法理上不存在。道德和法理的缺失使政府缺乏公信力,重建社會的信任和權威已經成為很迫切的事。


除了奮戰在新聞一線的報人身份,程益中還是媒體的管理專家。由於「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人才斷層,他三十歲已經成為南方報業新創辦的《南方都市報》籌備小組副組長。在起草《南方都市報》「基本法」時,他認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首先來自制度,其次是人才,最後才是產品。後來,他認為制度要靠人才設計。人能主宰制度的存廢,而制度决定產品的優劣。報社的總編思考的應該是長遠的發展之計,他必須把自己定位成制度設計師、模式構架師、環境營造師、文化培育師。


辦報首先要滿足自己員工的幸福、報館上下游合作商的利益,然後才是讀者的滿意。他相信個人的福祉和公眾的利益不會對立。好報紙要讓所有為之工作的人感到一種協同的自豪感,也要讓讀者以看這份報紙為榮耀,顯得有判斷力。


好報紙給地方人民帶來的幸福感是真真切切的。廣州亞運會期間,有媒體調查喜歡廣州的理由,其中一點便是廣州有南方報業的報紙。「有人總說我們污蔑廣州的進步,但污蔑的結果是那麼多人愛廣州,還有一些報紙每天歌功頌德,但是最後大家對它恨之入骨。」這說明公眾是理智的。

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的平衡是一個報業當家人的大問題,辦報除了要有良心,還要賺錢。程益中辦的幾份報都成了最賺錢的報紙。他總結許多年辦報經驗,認為現在死板的財務制度,是不利於媒體發展的。辦報應該想怎樣才能用全中國最好的人才、最好的待遇,辦成最好的報紙,不考慮其他。「只要媒體堅守這一點,就有利益,你不僅能賺大錢,還能賺大名,還能賺大德,還對中國的政治文明進步、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有汗馬功勞。我覺得這是報紙實現價值唯一的合法路徑。」


香港報紙可辦得更好


程益中的見解引起火爆討論。一位聽眾問程益中對港報的看法。程回應說:「可以辦得更好。香港這麼好的地方,這麼好的市民社會、公民意識、經濟條件,辦好報紙是不成問題的。」


講座的最後,程益中說:「這一輩子有這樣的經歷,獲得公眾的認可,很值得。人生之所以值得留戀,是因為我相信人性中是有向善的一面,嚮往光輝,關注公益,這是人類沒有毀滅的原因。人類中美好的品性會把我們引向更好的路,我堅信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