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輪到日本「多難興邦」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3月17日

日本地震,海嘯、核電廠爆炸,鄰國糞青有甚麼可高興的?這豈非給了宿敵「多難興邦」的契機?何況是次地震比汶川地震還強得多,糞青應該詛咒老天而非「祝賀」浩劫,因為這展示了人家的「情緒穩定」;學校與民舍均不見豆腐渣;也無冒充鋼筋的鐵絲;既沒有余秋雨來「含淚勸告」災民莫破壞「動人氣氛」,亦無王兆山來謳歌黨疼國愛和做鬼也幸福……總之一句話,是次地震「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

糞青的狂囂令官方頗覺難為情,這和「大外宣」和滿世界建孔子學院的大國架勢很不相符,但官方又不便承認愛國臣民裏有這麼一股反人類的叫囂,於是就在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登出〈我們需要甚麼樣的國民心態〉,它令我大開眼界,認清「愛國教育」和公民教育的分野。該文要旨是講「國家形象」,引導愛國者「成熟」、「謙遜」、「得體」,不要「浮躁」,表達憤怒時要「要適度、不要遷怒所有人。」通篇都是如何愛國,而非如何做人,特別是如何去做一個現代公民。

何謂人類正常感情─我姪子四年前在加州大學畢業,便到日本宮城縣一個漁港的中小學教英文,聘期已滿又主動延長一年,他和學生及其家長結下深厚感情,回美後仍兩度重返宮城漁港,專門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而這次宮城縣正是震中,整個漁港被海嘯夷為平地,連日來姪子多方聯繫,迄今一個熟人都找不到……姪子的悲傷令我深受感染。

日本國民之文明程度,高於奉行專制的中國大陸,此為不爭事實,但日本這次核電廠爆炸,亦不排除有人禍成份,按余秋雨的「含淚勸告」去推演,地震到了九級,海嘯高達十米,甚麼核子反應爐都經受不住,大家就認命吧,別怨天尤人了。但日本國民和傳媒卻不會為「國家形象」而輕饒政府(或核電公司),所有嫌疑都將被公開、放大、排查和處理,對公共危機的過失調查,無論是個人抑或民間組織,都不可能受到打壓甚至判刑。

中國人骨髓裏的善良、悲憫、正義感、同情心,並不比任何民族來得淡薄,中國人在汶川地震中表現出來的愛心,一樣感天動地。惜哉經逾六十年專制的壓抑和扭曲,文化基因的變異尚在其次,民間社會和自治能力被廢,宛如被挑斷筋絡,這才是大悲劇。且看汶川地震之初,自發個體和群體爭相救災,這本是公民社會的雛形,未幾就被黨國體制所滅。套用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警幻仙女所唱的《紅樓夢》套曲:「落得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中國正是一片紅彤彤大地真乾淨!

只能靠國家動員和行政命令才能組織起來的社會,等於一個沒有自理自治能力的廢人,正如十九世紀的蘇格蘭哲人穆勒在《論自由》中寫道:「使人民渺小,就會發現靠渺小的人民是不能完成偉大的事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