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盧峯 - 拘留、抹黑、孤立外還有甚麼毒招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1年4月11日

中國經濟真的強大了,中國政府手頭上的錢的確多了,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委實提升了。但這一切物質上的進步都沒有改變北京當權者的本質,都沒有讓當權者變得更文明。甚至可以說,富起來了的北京當權者比以前更卑鄙,比以前更不懂得尊重人民的尊嚴,比以前更肆意踐踏人民的自由與權利。

敢言的行為藝術家艾未未先生在沒有確實罪名,沒有確切罪證的情況下被當權者拘捕扣留已超過一星期。除了經辦案件的人員及政府高層外,誰也不知道他身在何方,誰也不知道他所犯何事,誰也不知道他的案子將如何處理。即使家人不斷到公安機關查詢,不斷向知情人士打聽都不得要領,都無法知道他是否一切安好。艾未未母親已因此而焦慮不已,身體健康受到影響。

然而,這種鬼鬼祟祟的拘捕手法,這種跡近綁架的手法只是一連串打擊踐踏艾未未的序幕。接下來便來個「人格謀殺」,當權者開始利用手上強大的宣傳喉舌抹黑、醜化艾未未的人格及作為。首先是外交部發言人在沒有任何根據證據下「證實」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被調查。接着,官方喉舌新華社發表文章,引用一些網上未經查證的消息及批評,指控艾未未逃稅、抄襲及侵吞藝術界資金;又引述一些不知名的內地藝術家貶低艾未未的成就,認為他只是個三流藝術家,成就遠不及父親──著名詩人艾青。艾未未的藝術成就有多高當然可以討論,有藝術工作者批評他只是三流人才也不奇怪;但當權者已把艾未未關起來,艾未未根本連反駁、申訴的機會都沒有,只能任由一眾網上匿名人士抹黑、中傷。更重要的是逃稅、抄襲、侵吞他人資金都是嚴重的刑事罪行,足以摧毀個人的前途與名聲。新華社居然拿網上未經查證的材料及流言指控艾未未犯罪,居然在沒有任何確切證據就提出極嚴重的指控。這不是在混淆視聽,「謀殺」艾未未的人格嗎?

除了拘捕、抹黑外,北京當權者還有一記毒招,那就是孤立!艾未未是個有心人,對敢於站出來維護公民權利,維護弱勢權利的人都會慷慨支持,有時是聲援,有時是提供各種各樣的實質協助。此所以他跟內地很多維權人士都成了好友,包括為毒奶粉案受害人奔走的趙連海。今次艾未未出事,他的朋友包括趙連海一一站出來聲援,公開要求北京當權者盡快釋放他,以免激化社會矛盾。只是,中國政府不但容不下特立獨行的藝術家,不但容不下有獨立思想的公民,更容不下路見不平的仗義精神,更容不下有難同當的朋友情誼。聲援艾未未的聲音一一被遏止,支持他的人一一被鐵拳與巧言勸退。就這樣,艾未未變得孤立無援,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跟武裝到牙齒的當權者對抗。

顯而易見,北京當權者今次拿艾未未祭旗,目的是在社會製造白色恐怖的氣氛,警誡所有維權人士不要再挑戰政府,不要再仗義執言;否則不但會像艾未未那樣突然人間蒸發,更會被當權者的爪牙弄的身敗名裂,更會被當權者弄的孤立無援,失去朋友、社會的聲援與支持。

但是,沒有人敢仗義執言不等於社會就和諧了,不等於社會矛盾就消失了。當艾未未、趙連海等都不能再發聲,都不敢為不公義的事打抱不平時,人民的怨氣與怒氣只會無處宣洩,最終來個總爆發,殺當權者一個措手不及,令社會難有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