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陳雲 - 雞蛋仔老伯的道德困惑

am730 轉角專欄 2011年04月19日

大坑街頭擺車仔檔賣雞蛋仔的吳旭輝老伯,近來遭小販管理隊瘋狂檢控,十日內拘捕3次。每次罰款800元,而且充公車仔、模具及材料 (約值2千元),一切謀生工具化為烏有,逼他身陷死角。4月10日,販管隊又來逮捕,充公財物,吳伯被捕之時,七十幾位熱血坊眾包圍販管隊,聲討暴政,販管隊召來十多位警察候命。吳伯也許出於憤慨,對市民聲稱自食其力,也不領取千幾元的綜援,博取市民同情。

幾日之內,支持吳伯的網民成立群組,超越七萬人加入,有網民前往現場慰問,甚至發起網上團購。網民認為政府偏袒地產商,既不再發小販牌照,近年更瘋狂檢控街邊攤販,取締市民的公共空間使用權,也令地產霸權的店舖租金無法得到小商店和街頭攤販的制衡。昂貴租金的店舖賣的稀釋空心版雞蛋仔15元一底,街頭攤販的足料實淨古法炭燒雞蛋仔,只賣10元一底,小販也有利潤。小販價廉物美,揭露地產霸權侵蝕香港,財閥豈會坐視不理?事件由小販問題歸入地產霸權問題。「雞蛋仔起革命」之聲此起彼落,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也是由於政府逮捕小販,激起民眾義憤所致也。香港民眾聲援吳伯的事件,非同小可,地產霸權又是政府的暴政合夥人,彼此同撈同煲,吳伯這事非擺平不可。即使吳伯領取綜援,這也是私隱條例所保障的個人機密,他自己不說,無人夠膽說的,但此刻偏偏便有人向傳媒發放消息,道德謀殺一位領取綜援的小販。

4月16日,兩份本地報紙引述隱秘消息來源,揭發吳伯有領取綜援及住公屋,並非全然自食其力,更將之放在頭版,大事渲染吳伯說謊。 報紙更稱吳伯為「綜援漢」,又說他逃避記者質詢,於是急步走入地鐵站,沒購票便跟隨協助他的社工入閘,有逃票之嫌。

儒門道德,分辨大德與小德。大德用於王公大夫,小德用於里巷小民。於里巷小民,我們要寬容,只要求小德,不要求大德,大德只求於王公大夫、殷商巨賈。雞蛋仔阿伯即使說謊,謊報自己沒領綜援,這些謊話,自有社署跟進處理。我們毋須譴責他,使他難堪。小民生活卑微齷齪,性格總有缺失,只要他照顧家人,操持善業,就盡了小德。我們不要因為吳伯說謊的小錯而忽略大錯,忽視政府放任地產霸權及官僚專制,剝削及壓制貧弱無助者。至於香港的暢銷大報,本來就是小報,吾人也以小德期許之。

捉小放大,君子不為。道德成熟的市民,不會以期許達官貴人的道德標準來要求引車賣槳之小民。法度成熟的政府,更不會動用警察重案組來緝拿街頭塗鴉抗議中共逮捕艾未未的少女。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