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溫曉連 - 切勿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2011年7月10日

【明報專訊】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生死,每天佔據着新聞主要版面,但現實上,又有多少人真的在乎他的病情?說白一點,絕大多數人,只是關心他的剩餘權力而已。

建制派內總有不少人,或是以客觀形象示人的國情專家,有時候會公開的安撫大家,說中共的權力交接已經很成熟了,比以前已文明多了,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好處……

這些都是愚民式的違心言論。

跑中國新聞,有些基本法則是要注意的,例如每到敏感時刻,就要知所分寸,當中對記者最凶險的,就是權力交接時期,這時候各方派系無所不用其極,利用傳媒作為工具,攻擊抹黑政敵,又或是試探民情,媒體稍為輕率,甚或站錯了隊,誤報了不實消息,都會成為權力鬥爭的犧牲品,因此這時期的警惕性理應是最高的。

歷史揭示鬥爭模式

要了解現在政治形勢,必先要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由九十年前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開始,領導層的更替,都是經過一輪腥風血雨的清洗過程,有老一批黨員把問題歸咎於毛澤東個人因素,他們只是不肯面對問題的根源——中共的體制,一直未有本質上的變革。

近十年,由於有鄧小平的隔代欽點,才造就○四年領導層的和平交接,但下年中共十八大換班,已沒有了隔代欽點這個因素,各方派系的權力鬥爭,很有可能要回復舊有模式。

要看當代國情,往往要翻閱無數史料文獻,表面上甚為艱澀,但其實當中最關鍵的要點,是領導層權力版塊的移動趨勢,由中央各項政治民生經濟政策,到地方官員任命,都是一脈相承。

筆者在內地有一個新晉富豪朋友,每次在酒酣耳熱期間,他都會道出在內地經商的基本法則﹕「錢不是萬能,權力才是永恆的真理。」據這個友人指點,可以大膽的說,內地大部分基層地方政府的一把手,他們獲得一官半職,都是地方財閥「投資」的成果。

由土豪出資給有意為官者,然後把資金奉獻給高層官員,而地方高層官員又會從更富有的商人裏籌集更多資金,「競投」更高領導職位。這條金錢輸送鍊,亦即香港商人所說的關係網,有了權力關係網,生意就可一帆風順。

一般縣市級領導,競投價以千萬,甚至上億元作為基本單位,這導致地方領導即位之初,往往都欠下一身巨債,而還債方式,除了給「投資者」大開經商方便之門外,更要大貪特貪,盡量縮短「回本期」。

就是這樣,不論地方政府,又或大型國有企業,都形成了一個超級巨大的利益網絡。至於這個由金錢連繫起來的網絡,向上伸延至那個級別,那就要讀者自己想像了!

經濟利益成權鬥誘因

由此觀之,極高層人士的更替,會直接關係到全國每一角落的經濟利益,涉及的資產與金錢,跟天文數值一樣,無可估量。筆者幾可肯定,八九六四之後,為政治理想而從政、入黨的人,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具有基本智慧的官員都認定,共產主義已不可行,步向真正的民主開放體制,比超英趕美更為遙遠,剩下的選擇,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毫無保留地,投向資本主義最陰暗的黑洞裏。

他們近十幾年爭取的,就是財富利益,一個領導人本身可以不貪,但他所依賴的數以千萬的軍政界下屬,仍然需要依附這個利益關係網,這才能持續地運作下去。極高層九位領導人的權力鬥爭,實質上涉及到數以億萬計的財產分配,不拚過你死我活,怎能說是人性的正常表現呢?

某某家族掌控着電力版塊,另一家族掌控着全國石油命脈……這已是內地民眾公開的秘密,為了確保利益能夠世代相傳,他們在退休後仍要保留影響力,推舉忠心的黨羽上領導層,這是最基本的部署。

想再體驗這種原始權力鬥爭的現實,可以參考重慶市兩年來出現的風風雨雨,領導層的換班,已經發展到不止是金錢利益轉移那麼簡單,個人、甚至家人的生命福祉,都要放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賭枱上。

民主、開放與監督機制健全的政體,可以把權力交替過程公開化、理性化,這已是政治學最初階的認知,但在現今中國的體制下,只能以人類原始的手段,才能確保自己的子孫、家族、朋友們的平安。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未來全球的超級大國,能坐上中南海的寶座,不但得到無限榮耀,還可以掌控着編寫歷史的主導權(儘管這只是短暫和表面性的),根據未有民主政體前的人類歷史,這都是不少野心家的夢想。

下次再聽到有人對你說,不必憂慮中國領導層的更替,你可以用眼神回應他﹕「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