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陳雲 - 泛民變成政協

am730 轉角專欄 2011年8月2日

泛民支持曾鈺成參選特首,諸事體大,然而他們竟然在毫無論述和交代之下,跨黨派地一致作出決定。這是不尋常的暗室政治,敗壞香港民主風氣,出賣選民付託。中共劫持中國而要挾民主黨,民主黨因愛國而無奈投共。中共這種臣服香港人的技術,我們重新應對,不能再慣性地以為泛民就是幫民主、就是反共。香港人要當家作主,就不能再這樣思想懶惰。

去年政改,民主黨投共,與泛民這次毫無交代地支持曾鈺成參選特首,甚至與台灣國民黨有些人媚共、投共,都是有跡可尋的。國族情感會蓋過民主自由理念,國民黨有些人投共而出賣台灣、香港民主派很多人投共而出賣香港,就因為國族情感蓋過了民主自由,也蓋過了對本土人的愛。國族情感必須是真實而可以實踐的,例如與大陸人的所謂同胞之愛,要真實地設想到,假若這些大陸人無障礙地進入你的家園,與你同居同住,要你接受他們的一套意識形態,你的感受如何?政治界的同胞之愛,與慈善家、宗教家甚至國際工會的很不同,政治界的草率決定,是會令自己人家園傾覆的。

泛民的一片好心,也許是想由民建聯的本土化開始,在香港實現變相的執政黨,然後政黨輪替,由民主派執政。這是自作多情,自尋死路。沒有全民的堅強自治意識做後盾,泛民是無法與中共私下談判或達成秘密協定的。民建聯成為執政黨之後,會獨攬政治資源,泛民最終淪為政協的民主黨派、政治妓女。香港則成為大陸的翻版,頂多門面好看一些。然而,我想泛民正是要門面光鮮,而且他們有政協民主黨派的待遇,而且次次自動獲得香港義人無奈的投票,連拉票的努力都省回來。

香港是很容易統治的地方,中共只要略有政治決心,曾鈺成上台之後,很容易擺平民生問題和舒緩地產霸權問題,但土共不會成為香港本土共產黨,依然是北京買辦,而到時土共有了政績,泛民便無法鬥爭,市民也會姑息土共執政,到時土共就會成為香港的長久執政黨,如中共一樣。這才是香港真正的大陸化。當然,很多香港人,甚至依賴中共輸送經濟血液的美國政府也會樂見這個景象,但我們香港人的民主自治前途就斷送了。

香港人沒了自治權和本土身份,執政黨很容易用中國立場來出賣香港利益,而香港人被土共洗腦之後,便會甘之如飴,將香港的利益雙手奉上。

陳雲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