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黃應士籲傳媒自救 拒用新聞處片段

2011年8月28日

【明報專訊】「我25年來未用過1吋(政府新聞處片段),這不應該用,這是propaganda(宣傳)的東西!」有「傳媒教父」之稱、退休前曾長時間擔任無綫新聞部主管的黃應士,留意近日政府高官認為政府「有聲有片」發放傳媒就當作是採訪安排的言論,坦言睇到「好㷫」、「頂唔順」。黃應士呼籲傳媒要「企硬」自救,聯手拒用政府新聞處的片段及硬照,以爭回傳媒採訪權及市民知情權。

過着退休生活的黃應士有使用社交網站Facebook,「我好日都唔post一次,但(今次)真係頂唔順……好㷫!」因此留言反擊政府言論。2004年退休後,作為「專業觀眾」的他留意到,最近兩三年電視台愈來愈多情况要用新聞處提供經剪輯的活動片段。

美國若如此 「實畀人打一身」

就特區政府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20個活動中,過半數不安排傳媒採訪,只由政府拍攝及發放剪輯片段給傳媒,曾在美國及香港傳媒任職逾半世紀的黃應士指出,「外國尤其是美國,如有這類安排,(新聞處負責人)實被人拉去後巷打一身」。

他指出,「無論是奧巴馬、克林頓、喬治布殊出國,『空軍一號』上一定有記者,有外電記者代表、報紙代表、攝記代表、電視台代表,幾十年來都是這樣。」

對特首曾蔭權以地方不足為由,不安排傳媒採訪李克強家訪400呎單位,「塞唔入(記者),又為何塞得入政府新聞處人員?」黃應士表示,說穿了都是因為特區政府「佢要publicity(宣傳),但要有所控制的publicity……我只知他不想答問題」。對於這是否內地對採訪安排的風氣傳到港,黃應士說「不能樣樣賴內地,自己驚青關人乜事,開口埋口話自己有新聞自由,箝制新聞自由又係特區政府,好難搞!」

倘無片播 報道交代﹕因不准採訪

他憂心這一趨勢發展下去,香港傳媒都會變成「新華社」。作為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創辦人之一,他建議協會發起業界齊心聯手於某日起不再用政府片段,總編輯聯手不用新聞處照片。他指出,如有新聞價值的事又沒有採訪安排,傳媒便應在報道「on-air(廣播)話今日無片,向觀眾交代因不准採訪」。

黃應士認為,這事不只是傳媒生態,對市民知情權有「好大」的影響。他指出,傳媒如不獲安排採訪,「如有個主禮嘉賓心臟病倒下,又如1982年戴卓爾夫人(人民大會堂前)仆倒,你估段片會否見光,我就話唔會」。

他憶述擔任無綫新聞主管時,英女王於1986年訪港,縱使有多達22個採訪位置,傳媒都自行處理,「無綫負責16個,出兩直昇機,畀埋海外傳媒;港台、亞視也都負責幾個採訪點」,再互發不經剪輯的新聞片段。

「大陸開放中 我哋收縮緊」

黃應士直指政府新聞處現今角色混亂,如派新聞處人員拍片,「拍嘢唔問嘢」,如過程見到政務司長「苦口苦臉,佢又按唔按掣(拍攝)?」對於傳媒在採訪區被警方搜查,他認為「無可厚非」,搭飛機入了禁區也要搜,始終現今液體都有風險,但建議警方可以改善做法,如用金屬探測器。

這位傳媒「老叔父」近日乘車經過新政府總部,留意大樓設計令記者無論怎叫喊也無法向上班的官員提問,慨嘆「大陸開放中,我哋就收縮緊!」

明報記者 曾錦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