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八二九騙案報道兩則

一哥解畫演羅生門
否認禁錮私擴保安區 學生港大反駁

頭版頭條 2011年8月30日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香港大學所觸發的警權風波出現「羅生門」。警務處長曾偉雄否認警員當日「禁錮」港大學生,又指是校方最後決定將保安區範圍擴大;但被困學生李成康指曾偉雄「揑造事實」,港大更強調從來無主動要求警方在校園設立「保安區」,一直與警方磋商的只是「交通管制安排」。

曾偉雄﹕沒明示暗示學生不准離開

曾偉雄及保安局長李少光昨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為李克強訪港保安安排解畫,對於有警員被指於當日禁錮3名學生於樓梯,曾偉雄強調,警方只是協助校方阻止他們從後樓梯闖入院校保安範圍,絕非禁錮他們。他指出,該3名學生在後樓梯與防煙門間的範圍停留期間,在場警員只是阻止他們再循同一通道闖入保安範圍,並無明示或暗示他們不可離開。他又說,港大的保安曾多次要求他們從後樓梯防煙門離開,但3人並無理會,並曾多次出入該後樓梯,有人更用粗口辱罵在場警員。

「應港大保安邀請 防學生闖保安區」

曾偉雄承認,警員當時防止學生闖入保安區,只因應港大保安邀請,而非認為3名學生會對李克強的安全構成威脅,但否認此說是推卸責任。

另外,曾偉雄又否認警方私自擴大港大的保安區,表示警方與港大就界定保安區召開過3次聯合會議,港大於首次會議曾向警方展示保安區地圖初本,要求警方評估風險,給予意見;其後港大教務長韋永庚在8月17日主持的第3次會議中,同意擴闊保安區,並承諾將最後定案上載至網站,「至於港大是否因為時間關係而無上載,就要請他們澄清」。

港大﹕李克強到訪前夕 警大改安排

不過,港大昨晚發表聲明,表示港大從無主動要求警方在校園設立「保安區」,更指雙方的磋商過程,一直沒有「保安區」的概念,所針對的僅是交通上的特別安排。

港大指出,校方在李克強到訪前一日收到警方電話通知,要求大幅修訂原本已公布的交通管制安排,雙方同意於傍晚開會討論,警方在會上提出,經過風險評估後,須將交通管制區擴大至太古橋,以確保通往大學道的道路暢通無阻,港大只是擔當配合的角色(見另稿)。

李成康斥曾偉雄說謊 責任卸港大

當日被困學生李成康亦激動回應曾偉雄的說法﹕「本來並無打算到立法會旁聽,得悉曾偉雄竟然講大話後即時趕來!」他指出,當日從無警員或保安說過他們可從後樓梯的防煙門離開,他與其餘兩名同伴既無出言辱罵警方,更無如曾偉雄所言「多次出入後樓梯」。他又稱,當日由始至終都是被警員阻撓,「睇唔到有任何保安參與其中」,批評曾偉雄將所有責任推給港大。他慨嘆,由警方禁錮他們一刻,已對他們失去信心,「但冇諗過佢(曾偉雄)會講埋啲同事實相違嘅嘢,仲指控番我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表示,如今警方及港大「口供唔夾」,證明肯定有一方在說謊,下次續會將邀請港大代表出席會議對質。他又稱,現時港大風波仍有數個疑點未被解開(見表),若仍未能找到真相,可能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

明報記者


曾偉雄﹕同事隻手卡喺攝錄機
警解畫阻採訪 now斥不符事實


【明報專訊】對於有電視台記者向警方及監警會投訴,指副總理李克強到訪麗港城期間,被黑色西裝男子阻撓採訪,對方亦未有展示其身分,曾偉雄昨日在立法會上解釋,當時身穿黑衣警員眼見「黑影」掠過,出於本能反應下用手擋格,其手更「卡」在記者攝錄機,警員之後有表明身分和縮手。不過,被阻撓採訪的now新聞台發表聲明,表明不同意曾偉雄的說法。

now發聲明:兩人曾拍打鏡頭

now新聞台聲明指出,否認該台記者手持的攝錄機夾住警員的手,同時先後有兩名分別身穿黑色背心及黑色西裝的男人拍打鏡頭,其後記者要求警員展示警員證,但對方並無表明身分,後來有一名軍裝警員上前調停,但最後亦無交代兩黑衣人是否警員。

當日負責採訪的now新聞台記者梁卓麒接受本報查詢時補充,當日先後4次質問黑色西裝男人身分,但對方沒有理會,又指對方大力將攝錄機按在腰間,遮擋鏡頭。

曾偉雄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當日身穿黑色西裝的警務人員,在麗港城第26座後面截查一名男子時,此時一個「黑影」從旁走近,手持「黑色物品」,本能反應下用手擋格,之後警員的手「卡」在攝錄機上,並有向記者表明警員身分,要求縮手,後來查證「黑影人」為記者後,已無再阻礙採訪。

記協斥搜記者錢包無必要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指曾偉雄仍在「死撐」,沒有作出回應,「你的手下跟你報告,你就聽了當成事實,但鏡頭明顯見到(警員)一手拍落攝錄機,看不到他的尊重」。

麥燕庭會上又指出,李克強訪港期間,記者進入採訪區被搜身,連錢包也被搜查,是沒有必要,認為可能觸及受法律保障的個人資料。她認為警方不應濫設警戒線,警方在執法上有錯而道歉是天經地義,又要求警方公開檢討報告及向傳媒道歉。

國際記者聯會代表胡麗雲亦表示,國際慣例在政要到訪時,並無向記者搜查錢包規定,可涉侵犯私隱,又指任何國家都不會派出政府新聞處,取代傳媒採訪的角色。

議員籲停用政府鱔稿

民主黨劉慧卿批評,警方對待記者採訪手法,干預新聞自由,是與內地「同城化」,是「一國一制」的表現;她指警方令公眾知情權受阻,同時呼籲新聞業界停用政府新聞處發放的「鱔稿」。她又當面要求與會的保安局長李少光承諾,日後停止新聞處代傳媒的訪攝安排,全改用傳媒聯合採訪。

李少光回應稱,他代表的保安局願意與傳媒合作,但未能代表政府承諾,而政務司長唐英年本周三將會見新聞工作者團體,了解採訪安排。

2 則留言:

  1. 漫畫中所指的騙徒聲稱三名被差佬禁錮的大學生「多次出入後樓梯」, 顯然是捏造事實的謊言. 一則, 差佬團團圍着三名學生, 他們根本不可能離開該處; 二則, 如果三名學生居然能夠衝出差佬的圍困, 從後樓梯走了出去, 這班差佬竟會容許他們回來, 完全違反常理, 而他們被說成出入多次, 絕對是天方夜譚.

    回覆刪除
  2. 是啊,厚顏無恥,太不要臉了。

    那天明明是警察橫行霸道,主導整個校園,卻一再說自己不過是協助校方保安。

    黑影之說,也是天方夜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