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高呼「平反六四」港大內地女生﹕「守護中國最後自由地」

2011年8月28日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圖書館外平台前晚舉辦了千人大集會,捍衛校園及本土的自由。當日首先站在眾人面前、發表感言觸動全場人心的內地女學生楊菁,從未想過在來港短短4天便參與了人生首個抗爭集會、在自由空氣中高喊「平反六四」。昨天,她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沒有後悔站出來發聲,「說的只是大家想說的話,我們必須守着中國最後自由之地,不能讓她比大陸更倒退」。

在剛過去的星期五,一群港大校友和學生舉行「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集會」,不滿港大在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港大期間的警方保安過嚴,扼殺大學自主與自由。來港升讀港大新聞及傳播系的碩士生楊菁,當日原不知道校內會舉辦如此「大型的活動」,「我在學校吃完晚飯,經過中山廣場,見到校內滿佈師生,大家在抗議、在集會,我並沒想到場面如此震撼」。

楊菁﹕內地只有慶祝才有集會

楊菁原在北京科技大學修讀經濟學,也在北京工作了數年,身在內地頂尖城市,她說只有慶祝活動才有集會,「從來沒有人能為抗爭而集結」,「當時就是震撼,然後聽到徐立之校長說話,說到港大有自由開放的文化,自己就特別想發聲」。

楊菁續說,沒有想到當時一寫下名字,就立即被抽中了,成為第一個發聲的內地生,她強忍着淚水,說出對言論自由、對高呼「平反六四」的盼望。

央視播港大師生「熱烈迎李克強」

從小已特別有好奇心的楊菁,讀中學時已聽過教師「比較隱晦」地說過八九民運,她和同學特意上互聯網了解更多,有關六四的短片都會互相分享;近年新興的微博更是內地人散播信息的最佳平台,「雖然不少敏感字句一上載就會被刪,但是它們愈刪、愈想禁制,大家就會更想看,更要看」。

她舉例,內地中央電視台把李克強到訪港大說成「師生熱烈歡迎」,蓋過示威的部分,但在微博上,總會有人偷偷把集會的相片、七一遊行的相片放上去,她就從那裏更了解香港。

「港人堅守 中國才能進步」

楊菁微笑道,大家對她前晚願意站出來發聲的反應太大,內地不少人其實與她一樣,「只是有些人會將願望說出口,有些人會在心裏堅持理想」。楊菁說,即使內地現時不能開放言論空間,但她認為只要港人能夠堅守,中國日後才能夠進步,「因為民族是連在一起的」。

殷同學﹕力量雖小 不會放棄

機緣巧合地,前日在台上緊接楊菁發聲的,同樣是內地來港讀新聞系的碩士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殷同學,在台上提醒港大師生,要反思「沒有限制的好」。他比楊菁早一年來到香港,參加過六四晚會,也有以筆名在報章發表批評文章,前晚是有意識地參與集會,「因為被警方推倒的港大生李成康,是我認識的朋友,他是一個溫和、堅守信念的人,我很想支持他」。

殷同學知道自己力量渺小,然而,他稱這不會阻礙他堅持宣揚自由,「力量當然渺小,即使是著名的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發個微博說了兩句,『中央政府應從事情汲取教訓,懂得尊重香港獨特的價值』,也即時被刪除,但我們不會放棄」。

高調發聲 「風險自己承擔」

曾在內地當過財經記者的殷同學表示,看到內地的民主未有進步,就更希望香港人珍惜自己擁有的平台,「如果說了那些話會有風險,我自己承擔」,「反正在內地也曾因為發聲被國安約談過」。對於「高調」發聲,他也作了較壞的打算,「會先去台灣修個博士學位,到時才想未來吧!」

初到香港的楊菁,與即將離開香港的殷同學,前晚在港大集會中首次相遇,縱使二人參與集會原因各異,然而對於香港,二人都有不謀而合的願望,就是「港人必須堅守這個中國最後自由之地」。

明報記者 鄭穎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