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待理會」委員會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9月24日

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香港,有香港市民遭似警似賊者違法拘留,有香港大學生遭是賊是警者肆意禁足,一時輿論鼎沸。於是,香港大學宣布委任特別小組,檢討鎖校安排;警方也聲言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市民投訴。這樣雙管齊下,沸沸揚揚的輿論漸告平息。

宋徽宗年間,丞相趙挺之去世,徽宗親往弔唁,遺孀郭氏哭拜,乞求恩准三件事,其一是謚號中帶一「正」字。三事徽宗答應了兩件,只在賜謚問題上說:「待理會。」時人發覺,徽宗每次這樣說,都是「不會理會」的意思。趙挺之後來獲賜謚號「清憲」,郭氏第三個請求果然落了空(《老學庵筆記》卷四)。

香港大學的檢討,宗旨據說是「供日後鑑戒」而不是追究責任,檢討小組主席黃嘉純更是效忠中共多年,然則「檢討」顯然只是「待理會」的意思。至於警方的專責委員會,調查報告將呈交行政長官曾蔭權,而曾蔭權早已盛讚「警方執法得當,直可為世表率」,然則報告內容,看來也不外「待理會」三字。李克強今天重臨香港,違法拘留、肆意禁足事件保證會一一重演。事後再添幾個待理會小組好了。

七月二十三日,溫州高速列車相撞,傷亡枕藉,中外嘩然。溫家寶到場致祭,信誓旦旦,說國務院專責小組將徹查事件,調查報告至遲九月十五日發表。今天是九月二十四日,調查報告還是只見於無何有之鄉。而類似的調查不知凡幾。三聚氰胺毒奶粉案。四川地震豆腐渣樓房案。還有千萬宗河山污染案。還有萬千宗共幹貪黷案。這萬種千般中共政績,就在不絕的檢討聲中,乘着調查委員會輕舟,一一闖過了民憤重山。

中共治下,要真正調查權貴行事,在大陸可問尋釁滋事罪,在香港會招來四方八面抵制打擊。香港大學的檢討小組,終審法院前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婉拒加入;同時,立法會的亞洲電視操控新聞調查,電視臺前新聞主管梁家榮應邀發言,卻不惜自毀名節,推翻「我無力阻止(操控)」的前言。共產黨的幽靈,怎樣飄入人心,已是了然自見。

當然,中共的眼中釘,一遭調查,調查工作決不會在「待理會」委員會裏不了了之。九月一日,香港廢補選權歌頌大會被反對者破門而入;九月二十一日,破門者就被抓上法庭,哪裏要什麼窮年累月淡寫輕描的調查報告。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