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毛孟靜 - 官方文宣 整色整「水」

信報 2011年11月7日

這一年的區議會選舉最獨特之處,就是泛民在文宣方面,幾乎是一面倒地捱打。鋪天蓋地的攻勢,不但是由對手發起,更多是一些扮獨立的假中立者擔任攻擊手,既可以逃避選舉經費,更可以令對手浪費自己的經費配額兼疲於奔命,不公平之極。

水價釐定 任人魚肉

一車又一車的所謂「中立人士」乘坐旅遊巴落區,「狙擊」泛民候選人,親建制傳媒一再顛倒是非黑白,配合抹黑泛民的大旗造勢。在香港搞政治,真的很累人,最傷感情的不是因為遭抹黑,而是竟有那麼多的人會相信一些如此顯淺的謊言;普羅大眾懶於求證事實,立即把信任化為烏有,令同路者變成敵人,共產黨對此實在玩得太出色、太出神入化了。

近年香港傳媒愈來愈懶於求證,記者亦只管報道官方消息,結果令大多數市民受誤導,發展局最新簽署的東江水供港問題,就是最好的例子,說明今天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去到危急存亡之地。幾年前實在難以令人想像。

香港電台新聞報道說:「政府與廣東省簽訂購買東江水新協議,未來三年年年加價……。但發展局說,暫時無計劃加水費;另水務署表示,希望透過污水重用先導計劃,減低對食水的耗費。」

依照水務署的「污水重用」減少耗用食水,表面看來,會以為用得水少就可以減開支,令市民以為「用者自付」,以為用得多才要花費,實際上卻完全相反。香港和廣東省的買水條約完全不是以用量計算收費,而是一筆過買入過量的東江水,用得多則平均水價愈平,用得少就平均水價愈貴,污水重用的結果就是雙重浪費──既買了過量的水,更要付處理污水的費用。

幾年前新聞不斷報道,因政府每年買入過量的東江水,水塘浸滿於是要倒水落海,引起廣大公眾批評;2006年,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簽訂所謂「新協議」,特區政府大張旗鼓自吹自擂說:「從今不會有倒水落海的問題了」,的確香港從此沒有再倒食水落海,換來的是倒另一種「水」,即倒錢落海。

香港向廣東省每年買十一億立方米的水,2006年只用了六點一七億立方米;2007年則用了七點一五億立方米;用水量最高紀錄的2004也只不過用了八點一億立方米,遠超香港實際需要。假設香港每年降雨量都低過撒哈拉沙漠,甚至每年半滴雨水都沒有,政府買下的東江水都足以供應全港市民使用,而且還有近兩三億水量的「盈餘」;在這樣浪費的合約之下,為何政府卻又不斷宣傳叫市民「節約用水」,連洗澡的時間都要呼籲規管?

政府這款雙重標準,就有如強制市民和互聯網供應商簽署繳付「無限上網」的月費,同時卻譴責市民上網用量過多,呼籲市民減少上網!特區政府敢把壞事當喜事辦,同時大事慶祝「慳水」,就是荒謬。

星洲淡水 自研成功

水價年年加,十年前同樣的水價才二十多億元,但到2014年將會升到近四十億,累積升幅接近一倍,政府任由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公司叫價魚肉,卻完全沒有任何對策。政府的處理手法,不是找尋替代方案,而是透過友好傳媒洗香港人的腦──全靠北大爺的東江水,香港才有繁榮;沒有東江水,香港人就沒水喝了,因此香港人簡直要為天價貴水而感恩,為了有政府讓你有水喝而叩謝。

如果科技發展仍停留在七八十年代、如果香港人真的沒有東江水就渴死,那麼水費再貴,我們也只有任人魚肉。但現實卻完全相反──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早幾年為了水價,跟鄰邦馬來西亞發生嚴重爭吵,新加坡政府於是發奮圖強,全力科研海水化淡,且有成果,最終每升水價只需港幣四元,比起東江水輸港的最終成本每升七元,還要平近一半。

新加坡透過科研的水價,居然平過向「同一國」的「特惠買水價」幾乎一半,也難怪近年香港跟新加坡比,愈來愈沒有競爭力了!新加坡從來沒有吹噓什麼數碼港、中藥港,卻以實力成為「海水化淡港」。

政府與此同時帶頭浪費食水──水管滲漏兩成多、用淡水沖廁的耗水量又佔了近一成食水。政府這邊浪費,那邊透過文宣叫市民節約,很多人不知真相,只看報道便深信政府的一套,更不知最大的浪費是東江水價費好貴。傳媒不去批判東江水貴,卻提議透過加價,鼓勵大家「減少用水」,就是顛倒黑白。

水價公投 誰更浪費

政府為一年前的五區公投「作大數」,作出一條一億五千萬的數字,許多市民聽了只覺「浪費公帑」;既然公帑不容浪費,為何香港不學學新加坡海水化淡去慳錢?一個說法,許是舊時老說香港靠東江水生存,如果本市用水「獨立」,或會鼓勵「港獨」呀。

單是新加坡的化淡水與特區政府買的東江水的差價,就已經足夠香港每年舉辦十幾次公投,卻眼白白把十幾倍公帑送給大陸人在本港的上市公司……。

香港的新聞自由,恐怕不再是亞洲之冠。只見有聞必錄之餘,嘆Whatever happened to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請新聞工作者不要為官方的洗腦文宣助紂為虐。

2 則留言:

  1. 新加坡海水化淡每升水價只需港幣四元, 東江水輸港的最終成本每升七元, 大陸真的是明搵香港人老襯, 而且呃得超厲害.

    回覆刪除
  2. 我們不得不問:香港政府到底在做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