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陳雲 - 導正民粹,政黨新路

香港雅虎 三文治專欄 2012年1月17日

香港媽媽大遊行,抗議大陸孕婦闖關產子,排擠本土資源。這是正當的民情,大家要叫它做「民粹」也可以。然而,由於缺乏政黨和輿論的引導,有些市民不明白政府內部運作和行政權力,不知道該如何堵截大陸孕婦,於是倡議人大釋法,就破壞香港法治,得不償失了。

生產嬰兒,是天下間最危險的事情,也是最痛苦的事情。產科資源被侵佔,香港媽媽的呼籲,出自切身之痛,這些本土利益、本土訴求,正正當當,不是歧視大陸人,也不是排外,而是堂堂正正的要求。這不是右翼,更不是所謂法西斯,而是正常的家政(household politics或home affairs),香港人是主,大陸人是客。

巴士已經爆棚,裡面的乘客還要任由其他不買票又不排隊的人擠擁上車,直至巴士爆胎癱瘓嗎?這時候,有政客伸手招呼路人上車,而且呼籲車上乘客不要歧視洶湧上車的人,這些政客是真的做好心,還是存心要新舊乘客「一鑊熟」?更何況,那些候車的路人,明明自己也有巴士坐的,只是他們的巴士沒有冷氣和軟沙發座位而已!

來港產子的孕婦,並非戰地難民,她們只是想子女取得居留權和公民福利,然而香港人有必要成全她們達成願望嗎?香港人是置身事外的移民公司董事嗎?由於大陸孕婦並非本地人,香港的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也不勝負荷,超越臨界點,香港的生態系統可以支援的人口最多只是四百萬人口,目前已經太多人了,即使《基本法》依法規定陸媽有權產子取得居留,由於湧入產子的情況嚴峻,基於內部資源安全和族群和諧,香港政府是必須堵截的。世上所有政府都有移民審批權,中共也是,惟獨香港對大陸移民無審批權,無法拒絕大陸輸送殖民及大陸人自行來港產子,這是荒天下之大謬。坐視不理,只會釀成中港族群大衝突。

中共在建政之後,採取帝國殖民主義對付新收回主權的地區,以補充當地的生育率不足和勞動人口不足為理由,在西藏、新疆和內蒙古不斷輸入漢人,直至漢人數目超越臨界點,可以掌握當地政治和經濟。面對十三億的中國人,香港是少數,在人口政策上,香港必須採取保護措施。有某些自稱左翼的人,認為香港採取保護措施,是歧視、是排外、是法西斯、是撕裂族群,我請那些反對香港限制中共移民的左翼分子回答:你們是否也贊成漢人大量移入西藏和新疆?若你們也贊成,你們就不是左翼,而是帝國主義者。

大陸孕婦闖關和潛入香港產子的問題,牽涉本地人的生育權利和香港人口的長遠規劃,香港政黨必須表明態度。九七之後,十數年間,超越一百萬的大陸殖民湧來香港,此地的經濟、民生和文化危在旦夕,Either you lead, you join, or you step out of the way. 面對本土利益,香港本土政黨要導正民意,還是追隨民意,還是走開一邊,退出政壇,是他們必須面對的抉擇。

香港是法治之區,《基本法》第二十四條規定「雙非」嬰兒(父母皆非香港居民而在香港誕生的嬰兒)有居留權,此法不合現實,故此必須動議修改。由於修改需時,港府必須動用行政措施,馬上堵截陸媽入境。

港府可以考慮下列原則:

1. 責成入境處嚴厲執行,關員負責辨別及堵截。香港海關關員久經訓練,辨認能力很高,帶生豬肉入境都可以查出,何況是孕婦?只要有明確的行政授權,關員必可辨認大部分雙非孕婦而拒絕入境。雙非孕婦萬一漏網,入境而進入醫院急症室待產,她們的護照蓋章上有入境處關員的編號,可以查核關員的工作表現,海關可以再培訓、調職或懲處。

2. 匿藏香港、逾期居留的孕婦,發現之後,如非在幾日之內生產,入境處可以用違法居留為理由,在醫護人員監護之下,遞解出境。一心要匿藏香港懷孕產子的,即使是合法用旅遊簽證居留,入境處也可用違反居留原因為理由,遞解出境。入境處的執法權力很大,而且無法以待產為理由而抗辯,滯留香港,陸媽只能在遞解出境之後再申訴。

3. 真的臨盆在即的雙非孕婦,容許在醫院接生,依照《基本法》給予香港居留權。

上面的行政措施,符合入境條例的授權,卻不一定符合《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的精神,或會引起陸媽的司法覆核,但我們要對香港的法治有信心。也相信能在執行期間,港府爭取時間提請人大,動議修改基本法。

這便是導正民粹,令民怨可以進入議會議程,化成合理的公共政策和行政措施,保護本土利益,令中港族群得到區隔,避免爆發族群衝突,彼此尊重,大家和諧共處。問題是,香港媽媽在哭泣呼叫的時候,我們的政黨在做什麼了?

4 則留言:

  1. Spot on. Decent and feasible solutions have been suggested, nonetheless, the Chinese Communists and the laymen of the Hong Kongers alike will call for the so-called interpretation by NPCSC of the Basic Law (which is a de facto twisting and rewriting of the legislation in view of the past few cases) for different reasons.

    The Communist would love to use this sham to flex "legitimately" its political muscle, and in addition render the Basic Law, the mini constitution of the HKSAR, a totem of the territory. Once succeed, this will be a readily usable political tools to arrest the political development of this fallen city. This can be vindicated by the very manner the HKSAR have been using to promote through APIs the Basic Law. (Basic Law gives and protects your XYZ, not that we are born free and are entitled to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A sheer tool of idiotization of the public as a whole, while the Hong Kongers foot the bill.

    And for the pragmatic Hong Kongers, they will go for any policy that appears effectual regardless. Rule of law is apparently not on their argenda. I would like it if I were the Chinese Communists regime. What foes do you need if your have "citizens" of such calibre?

    Au revoir, rule of law.

    回覆刪除
  2. 陳雲以巴士比喻,本人亦就此回應:巴士乘客反對超載,拒絕巴士繼續載客合情合理。但巴士乘客沒有以超逾巴士載客量為由,以合理、科學及客觀的數據要求司機拒載或召警處理,反而以歧視字眼(如蝗蟲)辱罵那些上車的人。這不能解決問題之餘,他人亦必然以法西斯視之。

    還有香港海關和入境處係兩個部門,職權不同。入境處人手短缺,工作繁重,且孕婦腹大便便亦有方法掩飾,與肥婦人無異。港深邊界人來人往,入境處人手短缺,難以阻截,此事早有報導。

    所謂旅遊簽證,意謂持證者以訪客身份來港。只要持證者不入學、不打工、不做生意,便不違反逗留條件,無法遣返之。

    現時雙非兒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廿四條有居港權,第廿四條條文與《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一第十四條大致相同。

    《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規定,《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而《聯合聲明》附件一係該政策的具體說明。換言之,須從以下兩法擇其一處理雙非兒居港權:

    一、修訂《聯合聲明》後修訂《基本法》第廿四條;
    二、修訂或解釋《基本法》第廿四條及第一百五十九條。

    回覆刪除
  3. 實情是巴士的情況, 上到車有何利益, 有何後果, 人人都很清楚, 需要你解釋? 太睇小政府了, 太睇小大陸人了, 有乜空位, 有乜機會, 可以上車, 一早已經盯實, 只要我上車, 架車還未倒下, 我為甚麼不用盡各種手段迫上去? 唔通聽你講下道理, 就眼白白睇住別人上了車嗎 ?
    是利益呀 ! 不是道德道理呀 !
    政府有龐大行政法律資源, 掌握社會整體數據, 莊豐源案之後, 連小市民都估到的社會衝擊, 政府會唔知? 政府見唔到雙非嬰數量年年爆升嗎 ? 係政府要做野呀, 唔係每年收兩千億稅做咩呀 ? 唔通要小市民集資幾億元, 請顧問公司做研究, 羅列科學數據, 說服政府e+有個咁既好嚴重問題, 你要處理啦 ! 顧問公司有幾個方案幫你諗埋, 做野呀 !

    已經是累積了十幾年的矛盾, 沒有人正視 (包括政府, 政黨) 否則蝗蟲一詞, 點會一炮而紅, 不過是借一些事件, 情緒爆發而矣, 唔好講到法西斯, 希特拉啦, 香港人未有咁邪惡, 香港人是受害人呀 ! 唔好顛倒是非啦 !

    每個香港媽媽, 她們的不憤, 是在個人的真實遭遇中引發的, 生仔, 母嬰健康, 爭奪學位.....這些不是抽象的論述, 小市民根本不關心什麼體系完美, 也不理解技術細節, 她們只覺得政府政黨冇做野, 要迫住自已走出來, 這就是人心, 爭取到人心就有政治籌碼 !

    今次香港媽媽遊行, 沒有政黨組織, 純粹網上自發, 再看看D&G事件, 這些就是互聯網時代的網絡政治呀, 他們沒有固定的社團身份, 分散在整個社會, 都唔知係乜水, 按舊日思維, 想做政治工作都搵唔到目標, 難得這些網絡幽靈, 肯現真身, 集合埋一齊去遊行, 係爭取佢地既大好機會呀 !

    睇新聞淨係見到葉劉回應佢地既問題, 唉 ! 泛民你地醒D啦, 呢D係80後中產票呀,
    以葉劉既歷史, 近來政治能量大增, 佢做過咩? 反對業權強制拍賣9成降到8成, 反對外傭居港權七情上面, 明確反對雙非嬰, 不計種票, 泛民今次區選不理想, 何俊仁選特首騷只有單位數支持( 市民對佢根本提不起興趣 )......

    這些現象, 合起來代表乜 ? 快D檢討下啦, 是否香港社會近年已有根本轉變, 唔想見到泛民泡沫化 ! 政治係觸摸人心, 然後搵個論述去配合佢, 唔好調轉

    回覆刪除
  4. 人民最初和最後的敵人就是統治他們的政府...不將自己的政治權力拿在手中的人. 對政治無興趣的人...與其說是二等. 不如說是賤民

    而手上沒有/不去爭取民主. 而又舍本逐末地去要求 醫療/老年保障 以至更白痴既環保 ...除咗on9 真是不能用其他形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