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朱漢強 - 福島核災一周年,究竟我們學懂了什麼?

2012年3月13日

【明報專訊】「核電行政是以不會出差錯、不會發生事故為前提在運作的,因此出了錯就應付不來!」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

應付不來怎麼辦?最常用的一招叫「拖字訣」,甚至隱瞞真相,以為多說幾聲「睇我唔到」就天下太平。日本政府早於3‧11核災翌日便知道電廠爐心熔掉,卻拖延至4月18日才公布。

暴露在輻射後的3小時內趕緊服用碘片,可令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減半,但政府延緩發布消息以致延誤了發放碘片,這個影響可大了。由於福島100公里圈內的輻射污染嚴重,出版多本反核著作的旅日作家劉黎兒便估計不出5年,會有大批甲狀腺癌個案出現。

1986年爆發的切爾諾貝爾核意外,當局拖延了5天才公開消息。此後20年間,光是罹患甲狀腺癌的白俄羅斯小朋友個案,便添了4萬個。奈何有關研究一直被壓制,部分內容直至2005年才得以披露。

在核電工業的大黑盒裏,拖延、隱瞞絕非個別例子,而是普遍現象。1978年,福島核一廠發生過臨界(核反應)事故,大眾待29年後才得悉。

興建核電廠必須政府背書,電廠出事,一定會打擊政府威信,菅直人便因此下台。事到如今,政府也得承認,福島電廠釋放出的長期殘留放射物「銫137」,相當於168.5顆廣島原子彈的量。既然紙遮不住火,唯有出另一招來掩耳盜鈴——放寬安全標準,在未經立法程序下,把公眾一年一毫西弗的輻射劑量承受上限,大幅增加至20毫西弗。如此便輕率地犧牲了公眾健康。

不難想像,若不移船就磡,政府便要大規模遷走高輻射污染區的人。而這批人動輒多達150萬——包括30萬小朋友,政府和電力公司都無力承擔,更遑論背後天文數字的保險金及索償開支。

「核電行政是以不會出差錯、不會發生事故為前提在運作的」這句話,本來就是核電利益集團創造出來迷醉世人的神話。「核心熔解的機會是1萬年一次」,烏克蘭能源部長為保證核安全,向傳媒派這樣的定心丸。結果,時間給他開了一個玩笑,把時鐘向前調撥了約1萬年,未幾發生切爾諾貝爾災劫,然後是福島。

無人能估量 跑出來是怎樣的怪物

權威人士又會說,每年空難、車禍喪命的人數,遠超核意外,意味核電相對安全。不過,空難死者再多,也絕不會擴散輻射物。以切爾諾貝爾核意外為例,輻射塵擴散至西歐的英倫三島。筆者2001年到英國深造時,學者告訴我當地仍有400個農場受到管制,不許銷售及轉移的綿羊數以十萬計,以免這些吃了輻射塵的牲畜及奶製品禍及消費者。

核電工業,涉及千絲萬縷的政商利益關係,而這塊大肥肉往往凌駕於公眾利益,方才催生隱瞞、拖延種種劣行。正因為這會觸動真金白銀的利益,有東亞國家最近特意撥出預算,打壓某國際環保組織在當地推出的反核電運動。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010年還擁抱核電,但總結日本的經驗後痛改前非,率先宣布放棄核電:「問題不在於德國會不會發生像日本那樣的地震,而是我們已經無法相信,至今自己對於風險的評估……我明白地表示:『福島改變了我對核電的看法!』」

對於核電,並非搞好監管、做好通報機制就夠,因為本質上,無人能夠估量核災發生後,跑出來的會是怎樣的怪物。這隻怪物可以令我們以至整個珠三角傾家蕩產,再無退路,所以不該成為能源選項。也因此,縱使我對唐英年先生的綠色政綱有很多保留,但我仍然歡迎他主張不額外輸入核電的提法。

下任特首,請鼓起勇氣勸告中國政府,不要核電,並且帶領香港成為中國的好榜樣,努力做好節能減排,減少中國輸電給我們而要增建核電廠的負擔。

作者是香港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