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吳志森 - 梁特首的紅色子弟兵


2012年5月1日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陳冉,被揭共青團員身分,來港定居亦不足7年,還差幾個月才有資格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新聞賣了兩天,就被特首曾蔭權出訪巴西住總統套房的醜聞蓋過。

公共知識分子、熟悉國情的評論員、游走中港兩地的文化人,紛紛撰文,解釋共青團在今時今日是什麼一回事。全中國有幾千萬團員,要找出一個成績較好,不是團員的高中生,有相當難度。宣誓成為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共青團員,原來已經與香港的紅十字會,救世軍和交通安全隊沒有什麼兩樣,不必大驚小怪。推而廣之,也是有幾千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要找一個在廣東道買LV手袋的女黨員,是尋常不過的事情,大家也毋須驚訝。

亦有評論指摘港人是獵巫心態,是集體焦慮症候群發作,更有左報祭起麥卡錫主義的大帽子,對共青團員擔任官職提出異議,是殖民地餘孽的冷戰反共心理作祟,是歷史的大倒退。

於是,除了非永久居民擔任官職領取納稅人俸祿,要申請特別豁免,有一點點做壞規矩之外,一切正常,是部分香港杞人憂天,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就陳冉事件發表評論的知識分子,見多識廣,邏輯嚴謹,文字具影響力,但為何整個討論卻有點怪怪的?人們把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陳冉作為一個個案來討論,質疑梁特首為何要找一個有共青團背景的非香港永久居民加入其班子,但公共知識分子們,卻拉闊到幾千萬共青團員沒有什麼稀奇,對年輕人要寬容,不要歧視他們的出身背景……等等。兩個論題對不上嘴,也對不着焦點。


我也接觸過一些在香港讀書的共青團員,他們嚮往香港的自由,擁抱香港的核心價值,努力融入香港社會,他們也不諱言,希望留在這裏,做一個真正的香港人。從這個角度看,共青團的背景對他們的理想追求,確實沒有什麼影響。

一切都是無緣無故的嗎?

我們質疑的,不是一般共青團員,而是獲梁特首青睞招攬入候任特首辦的陳冉。陳冉向外說她的父親只是普通公務員,但卻擔任被外界視為「官二代」俱樂部的華菁會秘書長。華菁會會員不是等閒之輩,盡是高幹子弟,核心成員包括前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陳佐洱之女陳晴、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的千金栗潛心等人。擔任這個高幹子弟俱樂部的秘書長,如果沒有特殊背景,為何會是陳冉?眾裏尋她,梁特首又為何會找陳冉做他的私人助理,然後進入候任特首辦做項目主任?一切都是無緣無故的嗎?

從陳冉事件,梁振英用人策略漸露端倪。紅色背景的子弟兵,忠誠可靠,加入政府,掌握要害,練好本領,作長遠打算。梁振英的視野,不是一屆、兩屆,而是香港這個江山,將來會掌握在什麼人手上,陳冉不是一個個別事件,而是深謀遠慮的一種部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