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陳雲 - 蚯蚓一心


am730   轉角專欄    2012年05月08日

五月三日早上八時許,在紅磡總站乘西鐵往屯門,鐵路公司報告,說南昌站與美孚站供電系統失靈,鐵路停駛,鐵路公司派遣接駁巴士在兩站之間運載乘客。本想折返旺角東站,坐巴士到屯門,預料轉坐巴士的人很多,也想試坐一下緊急接駁巴士,一動不如一靜,便在南昌站下車,沿車站標誌指示,出站坐接駁巴士。巴士很多,人人有位坐,我側邊還有空位放書包,坐得舒服。然而,也由於接駁巴士太多,連帶繁忙時間的巴士和小巴,火車站的路口堵塞,交通燈之前排了長龍。美孚站有人落車,我怕人多,便索性留在車上,坐到荃灣西站,再搭火車。如是者,巴士迂迴前進,走走停停。我合上眼,順便度過模模糊糊早上腦筋未醒的混沌期。偶爾在路口也有乘客鼓譟,要司機開門落車,但司機說公司規定,必須到站才可以開門。我在巴士上度過了四十分鐘。

睡眼朦朧,想到童年村中潤發伯的經歷。潤發伯在日本佔領香港時期,被日軍強徵了去做挑夫。日軍苛待挑夫,潤發伯知道這是有去無回的苦路,便一直伺機逃脫。一隊人到了韶關,山勢險要,路途迂迴,挑夫隊伍脫落,潤發伯便放下挑擔,猛然奔逃。韶關是高地,潤發伯見路就往下走,一心向南,褲袋裡有十元工錢,但山頭野嶺,他也無法使用,只是偷挖番薯雜糧為食,飲山坑水解渴,夜宿岩下或蔗田。某夜,在蔗坑被人叫醒,看見人人持槍,以為是日本兵,看清楚才知道是村民,便說自己是好人,不是盜賊,將身世告知。向村民買了點糧食,借住幾日,再徒步南下。

從粵北的韶關行路返香港,要幾長時間?又如何認得路?潤發伯的故事,是回家的故事,至今仍記在心中。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心想住做一件事,勇往直前,就無人可以阻攔,即使飲山水,食粗糧也不會患病。《孟子》稱之為「以志帥氣」,以意志率領身體的正氣,外邪不侵。

《荀子》「勸學篇」云:「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蚯蚓無鋒利的爪牙,也無堅強的筋骨,卻能上食泥土,下飲泉水而生存,是由於心思專一啊。荀子舉蚯蚓為例,是鼓勵學子要專心向學,以求成就。荀子這句話,改自《孟子•滕文公下》:「夫蚓,上食槁壤,下飲黃泉。」用來比喻安於貧困,廉潔自持的人。

困局之中,要忍辱自安。所謂忍辱,並非是面對侮辱而啞忍,而是面對無法改變的大環境,安心等候轉機,在等候之中養精蓄銳,機會來到,便引弓而發。此謂之蓄勢待發。潤發伯挑擔從香港元朗一直到了廣東韶關,守候轉機,就是專心致志,蓄勢待發。至於我在車上打瞌睡等待轉車,只是無事小睡,等待回魂而已。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