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鄭家富 - 拉布背後的論據

2012年5月22日

Vic:本文並非直接解釋本次拉布行動,但說出了立法會扭曲的設計,荒謬的分組點票,少數挾持多數的事實。功能組別與分組點票之罪惡,都要算在中共港共頭上。


【明報專訊】拉布後的立法會來到今天,泛民議員被指浪費公帑,曾鈺成及建制派議員被指箝制言論,導致社會大眾對立法會的印象愈變愈差,大眾經常刻意讀錯音,讀成為「垃圾會」。為什麼呢?正是市民覺得立法會不能發揮作用,不能為市民做出成績。筆者認為,這些現象並不是始於今天,亦不是始於上星期的拉布。而是始於回歸後立法會以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所組成,雙方在民生及民主議案上南轅北轍,在「分組點票」的不公平機制下,民生及民主議案不斷被否決,巿民只覺立法會一事無成。

根據《基本法》附件二, 由議員個人提出的議案、法案和對政府法案的修正案,則需要採取「分組點票機制」,即必須獲得在出席的地方選區及功能團體兩個組別分別各過半數議員支持,方能通過。
事實上,回歸以來的立法會,在關乎民生課題的議案上,過去曾經討論過的如:標準工時、要求港鐵增設洗手間及排污系統、檢討強積金、回購領匯股份等議案,在「分組點票機制」下,代表少數利益的功能組別議員(共229,861選民),隨便舉一舉手反對,便否決了代表大多數巿民利益的地區直選議員(共3,372,007選民)所提出的議案,造成「少數否決多數」的不公平情況。(請看附表)


例如2007年鄭家富提出的「要求港鐵增設洗手間及排污系統」修訂案,在地區直選獲通過(16票贊成,7票反對),但在功能組別被否決(15票反對,7票贊成),修訂案被否決。但單從贊成票對反對票的數目為 23對22,議案應獲通過,建設廁所就成為港鐵的法律責任。

功能界別騎劫議會,致使議會不能表達市民的意願。議會功能被廢,這才是真正的議會暴力!面對這種騎劫暴力,那種無奈,那種壓抑,多年來日積月累在民主派的議員心中。現時只能訴諸於陳偉業和黃毓民發起的議會拉布,這是一種對議會被長久騎劫而反彈的動力!

我們的立法會真的有病了!

請建制派的議員想一想,我們的議會是不是有病?23萬選民基礎選的功能界別議員,竟然凌駕超過300多萬選民基礎的直選議員,造成由大多數人選出來,卻不獲少數人尊重,我們的立法會真的有病了!

分組點票機制使議會充滿著荒謬,使大多數市民一次又一次失望。地區直選議員在議會的工作上,已經沒有出路。唯有透過拉布去喚起市民大眾的注意,讓公眾知道這些功能團體的議員,平日坐在立法會,盲目支持政府,置公眾利益於不顧。隨便舉一舉手,笑一笑,就能使議案被否決。

任何一個議員,如果他有一個理念,不論是支持政府或反對政府,都應該出席會議,做好自己的角色。現在反對政府的議員,就用拉布去拖延你這個議會和機制,希望議案透過流會不能通過,因為這是分組點票下唯一能反對政府的方法,這個就是我們的責任及我們的目標。

建制派認為拉布浪費公帑,但從上文所言,功能界別及分組點票制度的存在令議會裹足不前,民生議題處處被代表財團的功能界別議員一一否決,更遑論那些民主政制的議案了。因此,公帑的最大浪費,似乎是在回歸後的立法會,支付了數以億計的功能界別議員的薪酬,相比之下,幾天拉布會議所動用的公帑,只是小巫見大巫罷了。

我們希望,由一個真正普選,一人一票地區直選,不再有功能界別的議會。然而,現時的議會是有怨無路訴,唯有運用拉布這個方法,讓社會看清荒謬的議會。

但可惜的是,荒謬的議會,面對拉布的策略,為免政府要收回草案,原屬建制派的曾鈺成打破多年刻意中立的光環,濫用議事規則中給予主席的剩餘權力,強行終止拉布,令荒謬的議會更荒謬,令有病的立法會染上人大政協舉手機器的民主絕症。

在未來的歲月,在這個有病及荒謬的議會中,打拉布可能會陸續出現。往後,如果23條立法嚴重剝奪巿民的言論及集會自由、如果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門檻過高而造成不民主的選舉、如果議事規則委員會想針對拉布這類問題而修改規則,凡此種種,到時泛民的議員如要反對,唯有再使用拉布策略,去訴諸荒謬的議會,迫使政府收回不民主的草案。

議會有怨無路訴

因此,筆者期盼,面對政府的行政霸權、建制派的少數欺凌多數及主席的偏頗裁決,泛民議員要拋開相互之間過往的恩恩怨怨,團結一致,結合議會內外,讓廣大巿民發揮影響力,再配合議會內拉布的策略,這樣,才能在這荒謬的立法會中,爭取全面取消功能組別,為港人爭取民主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