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建制派好鬥害了梁振英


2012年5月15日

【明報專訊】慘烈的立法會拉布戰已經開打,建制派聲言嚴防死守,還編訂更表,定出建制議員的出席時間,但不幸地,已經先後兩次流會收場。立法會遞補機制草案,在泛民拉布和杯葛下,建制派完全缺乏戰鬥到底的意志,希望速戰速決的如意算盤,根本無法打響。

連每天開十多個鐘頭會議都叫苦連天,如果真的要「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廿四小時馬拉松,業餘玩票、三點不露、半日安的建制議員,究竟有多少個能捱得住?不流會,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立法會一再流會,建制派惡人先告狀,一指黃毓民陳偉業的拉布戰,無聊瑣碎浪費時間,二批泛民杯葛會議導致流會。總之是別人的錯,責任不在我方。

拉布不是香港黃陳兩位議員的發明,幾十年來在民主國家相當盛行。這種議會策略,既文明又合法,更完全符合遊戲規則。若然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建制出身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不會批准。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是少數派,無法阻止條例草案通過而集體杯葛會議,是不少國家的反對派都會採取的策略,有何值得大驚小怪?若然佔多數的建制議員齊心一致出席會議,縱使經歷千辛萬苦,草案最後都會成功通過,泛民拖垮法案的圖謀也不會得逞。

但不少特別來自功能組別的建制議員,尸位素餐,只視立法會為交際應酬的俱樂部。官員吹雞召集,要他們做舉手機器,才匆匆趕回,東南西北都未搞清楚就按掣投票。要長期坐在立法會維持開會人數,比上刀山下地獄還要痛苦。流會,建制議員是始作俑者,遲早出現,也必然發生。建制議員將流會責任推到泛民身上,不是賊喊捉賊又是什麼!

兩敗俱傷 對誰都沒有好處

官員開始訴諸民意:不少民生法案正排隊上會,要趕及7月18日現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通過,若然繼續拉布流會,就會蹉跎歲月,影響香港市民的福祉。

這個說法也不是全無道理,但不是完全沒有解決的辦法。公民黨的余若薇,早前提出「中止待續」的動議,暫停討論遞補機制,讓路給其他更緊急的法案,是令雙方都可以有下台階的最好方案。况且,政府將遞補機制一改再改,早已面目全非,效用全無,也無急切性,留待下屆立法會討論也於大局無損。無奈建制議員好鬥成性,殺紅了眼,政府官員也毫無大局觀念,不願配合收回,建制派和政府官員,聯手否決了這個最佳方案,剩下來的就是,建制派的策略,是要與民主派「攬住一齊死」,兩敗俱傷,對誰都沒有好處。

建制派議員企硬,傷害最大的是梁振英,他對政府5司14局政府改組方案,在7月1日前完成,顯得非常着緊,但按照目前的拉布進度,波及新一屆政府改組的可能性,只有一步之遙,究竟建制派這樣意氣用事,是幫了還是害了梁特首,不是更值得自我檢討嗎?

samngx12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