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奉勸中共頭目,不要自取其恥

Vic:近日共匪頭目到港,全城再度風聲鶴唳,水馬怪獸圍起示威者,記者提問六四竟然被警察帶走盤問,胡椒噴霧對著示威者狂噴,連宴會都要派人近身監視嘉賓,不禁令我覺得自己日前說「香港的法治、廉政及基本的自由(新聞、言論、學術、結社、集會等等),近十多年來雖然備受考驗,但至今仍大致完好」,是太樂觀了。

奉勸中共領導人,不要再踏足香港,以免一再出醜。既然你們來港,一不打算面對示威請願,二不許記者自由提問,三不准自己邀請的嘉賓自由活動,何必多此一舉,徒令世人恥笑?人貴自知,香港自由之城,不是過街老鼠應到之處。只敢在軍營閱兵,不敢面對記者提問和平民示威,如此色厲內荏,何必獻世?
 

灣仔中環廣場門外示威區
明報頭版頭條
警扣查記者 損一國兩制
向胡提問六四遭指高喊違規
2012年7月1日

【明報專訊】「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昨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工地向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問後,竟因「高聲叫喊」、「擾亂秩序」等理由,被3至4名警員帶走,困於後巷15分鐘後始放行,其他發問關於香港經濟問題的記者安然無恙,事件令人憂慮一國兩制受到衝擊。香港記者協會斥事件令人憤慨,要求警方停止執法「大陸化」,記協今日將參與七一遊行,高呼「記者提問有理,警察打壓無恥」。

《蘋果》研控警非法禁錮

《蘋果日報》網站昨晚報道,該報總編輯張劍虹稱研究循法律途徑,控告警務處長曾偉雄非法禁錮及非法妨礙傳媒採訪。警方發言人表示,帶走韓耀庭的原因,是當時聽到有人高聲叫喊,「便衣警務人員恐防發生擾亂秩序的情况,遂邀請該名人士離開現場,經人員確認記者身分及了解事件後,已讓其離開」,又指是個別事件,對引起媒體不安表示遺憾,並會跟進調查,如證實有人違規,會公正處理。保安局、政府新聞處發言人均表示沒有補充。據悉,警方內部認為,相關前線警員的處理手法不恰當,因此在聲明中罕有使用「遺憾」字眼,並即時表示會調查。

警遺憾﹕倘違規 公正處理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展開訪港之旅第二日,參觀興建中的啟德郵輪碼頭,上午約10時半,他與一行20多名中港官員抵達。特首曾蔭權、發展局長林鄭月娥,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陪同胡錦濤參觀工地內的展板,其間林太向胡錦濤介紹九龍東發展,蘇負責郵輪碼頭部分,曾蔭權陪伴在則。

聞六四提問 胡沒停步

聽畢官員介紹,胡錦濤走近採訪區,《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在採訪區內喊出「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胡錦濤聞言沒有停步,亦沒有望向韓,繼續邊走邊揮手,後來有記者喊出「香港的發展速度,你覺得怎樣」,胡錦濤微笑望向該名記者,但沒停步回答。一眾官員眺望鯉魚門一帶景色後與地盤工人握手,臨走前有記者喊出「這次訪港跟上一次有什麼不同」,胡錦濤走近採訪區,並稱再度來港很高興,但訪港時間尚短,想「更多的走一走、看一看」。

官員離開後,有攝影記者稱韓耀庭發問後即被警員帶到後巷,15分鐘後才准離開,韓及該名攝記質問現場新聞處官員,但不獲正面回應。

韓耀庭表示,他發問後,被3至4人帶到後巷,記錄個人資料,指他「大聲嗌係影響秩序同違規」,不准外出至「清場」為止,其間只有一人出示警員委任證。他斥責警方行動荒謬,當時只想在國家主席訪港的難得機會,發問港人想問的問題,要求保安局和警方交代禁制他採訪的原因。

記協批政治考量 議員斥淪公安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執法有政治考量,因有記者以相若聲量發問不敏感的問題,卻不受阻撓。她稱,採訪是記者天職,不論什麼問題、以何聲量發問都不應受限制,「一開先例,以後仲邊有新聞自由?」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直斥領導人訪港,「香港警察便變成公安」,是次事件,警方做法涉非法禁錮、濫權。

去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身穿六四上衣被警方抬走的黃健批評一年來警方執法毫無改善,只會將異見消音,這次如上次般,沒有解釋便帶走記者,「咁做同黑社會、惡霸有咩分別」。

明報記者

明報社評:警察淪為打壓言論工具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國家主席胡錦濤探訪啟德郵輪碼頭時,持有效證件進入指定採訪區的一名香港記者隔着幾丈距離大聲向胡總提問﹕「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胡主席沒有回答,在一眾官員和隨員擁護下離開了,但一名穿便服駐守現場的警察把提問記者帶到後巷,指他大聲提問破壞秩序和不守規矩,要到清場後才讓他返回採訪區。我們認為警員的行為是無理扣查,是不尊重新聞自由、不珍惜「一國兩制」的愚蠢行為,較去年8月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警員用手遮擋記者攝錄鏡頭更加嚴重,各界應予以譴責,警方須正式道歉。

香港記者採訪國家領導人,不論是在香港或是在海外,由於有保安界線,不能近距離發問,往往要高聲喊出問題,這情况屢見不鮮,沒有任何不當,絕非破壞秩序或不守規矩。昨天高聲提問的記者其實不止一人,但警員只把提問平反六四的《蘋果日報》記者帶到後巷查問,很明顯是針對提問的內容作出反應,這正是最令港人反感、違背港人核心價值的行為。

在內地,人民不能夠向官員提出平反六四的問題,這是內地的政治制度使然。在香港,這個問題是完全可以提出的。事實上,每年的六四燭光晚會,數以萬計的香港人以和平集會的方式重申這個訴求,這份表達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也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一個標誌。如今,香港的警察帶頭來審查和阻撓記者提問平反六四,這跟內地的公安還有什麼區別?這樣做豈不是自毀長城?香港是法治社會,警察的職責是維護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不是限制記者提問、為領導人消除雜音,監警會應就事件展開獨立調查,追究相關人士責任,警方也必須就事件向公眾認錯道歉。

大專15教師聯署抗議

【明報專訊】記者發問六四問題被帶走,激起高教界反彈,15名大專院校教師聯署聲明,抗議警方粗暴干預新聞自由,聯署人之一、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事件反映本港新聞自由大倒退,是梁振英年代開始的敗筆。

聯署者包括杜耀明、浸大新聞系黃天賜、樹仁新聞與傳播系岑倚蘭、城大媒體與傳播系楊嘉欣、珠海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林靜潔、么惠玲,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陳清華、陳惜姿、陳婉雯、朱順慈、李立峯、馬傑偉、柯惠心、翁愛明、譚蕙芸。聯署表示,事件中警方粗暴干預新聞自由,不合理和不能接受,要求警方解釋發問時太大聲違反了什麼規則。

攝影記者協會亦發表聲明,表示極度憤慨及關注,認為記者發問是履行職責,質疑警方唯獨帶走發問六四的記者。對於警方解釋隔離記者是要確認身分,攝記協會稱,記者需數天前向政府登記,到場後再核對身分和搜身等,採訪時亦需掛上採訪證,警方不知記者身分的說法莫名其妙。

監警會極驚訝﹕警不合理 鼓勵記者投訴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8月訪港,有前線警員曾經伸手阻擋電視台鏡頭,警監會裁定做法不當,事隔不足一年,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發生警員扣留提問記者問話。監警會成員認為警方舉動不合理,鼓勵有關記者向警方投訴,令監警會可以跟進事件。

沒越保安區 警行動無必要

監警會副主席李國麟對昨日的事件表示非常驚訝,但稱暫不清楚警方指引。他說,若警方事先與傳媒協定發問音量不能太大,事件才尚算合理。他提醒傳媒,若警方提出不合理的採訪限制,傳媒不應為採訪而同意,應拒絕接受,再向警方投訴。

另一名監警會委員黃碧雲認為事件不合理,指該名記者並無越過保安區,警方行動無必要。她表示記者有表達和採訪自由,警方職責只是保障領導人安全,無必要擔當消音角色,為領導人訪港粉飾太平。她說,警方今次處理示威手法已有改善,接納了監警會意見,派員接收請願信,但仍希望警方多聽意見。

前線﹕按上級指示 慘成磨心

有指前線警員稱是按上級指示行動,慘成「磨心」。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指未清楚事件,暫不評論,但認為大多數前線警員與市民的衝突都是由誤會造成,他稱,很多時候前線警員都是「奉命行事」,相信是次領導人訪港執法與平日無異。

掉隊警長陷記者陣 黑面冷笑求救上峰

【明報專訊】記者韓耀庭因高聲發問六四問題,遭警員帶走及禁止採訪,引起在場逾30名記者不滿。一眾高官離開後,記者就執法原因和依據詢問現場新聞官,卻不獲正面回應,記者遂轉向站在後面的警員稱要找出涉事者,此時,逾10名警員迅速走進後巷離開,記者尾隨追上,事件半小時才結束。

虛晃警員證 推開記者突圍

走最後的警長麥君浩被同僚甩下,被記者包圍,要求交代禁止採訪原因,並問「是否收到上級指示」、「是否政治打壓」、「根據什麼指引執法」等,他一直不作聲;有人質疑帶走記者原因時,麥更以冷笑回應。被包圍期間,麥曾透過電話向上司求助,「我要求過佢哋畀我離開,但佢哋要我回答一啲我唔清楚嘅問題」。

麥君浩被記者多番要求出示警察委任證,仍無動於中,直至後來聽從其他警員建議拿出委任證,晃一下便收回,記者更為不滿,擾攘數分鐘,在記者多番催迫後才掏出證件展示約10秒。其他警員則以「警員已出示委任證」為由,要求記者讓麥離開,但沒交代執法原因。

麥君浩一直爭取離開,其間與記者有肢體衝突,出手抓住並推開記者,場面一度混亂。其後,在外圍的保安員保護下,麥離開現場,走上停泊附近的小巴。

歐美外媒報道事件

帶走記者的醜事傳千里,《華盛頓郵報》世界新聞網上版也有報道事件,指胡錦濤沒有回應《蘋果日報》記者有關六四的提問,也不清楚胡是否聽到提問,《法新社》及半島電視台亦有報道事件。

明報記者 林耀華

警大支裝噴霧四放胡椒
示威者不滿「被困」推水馬


【明報專訊】支聯會及學聯等多個團體昨發起遊行,欲向國家主席胡錦濤遞交港人關注李旺陽事件的請願信,被要求進入只有約2米乘40米的長窄示威區集會。其間有示威者不滿示威區太窄及距離會展太遠,企圖推倒水馬及鐵馬。警方不足半小時內至少四輪密集式噴射胡椒噴霧,更使用曾經在2005年用來對付韓農示威者的滅火筒式胡椒噴霧,噴射力更強大。

除了示威者,大批記者與攝影師都全身中「椒」。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警方使用不必要武力。遊行隊伍昨下午從灣仔修頓球場外出發,起行時正值滂沱大雨,逾百名參加者撐着傘,冒着雨沿途高喊「立即交出殺人兇手」、「旺陽烈士永垂不朽」。隊伍4時許抵達港灣道消防局外,菲林明道及港灣道圍滿鐵馬及2米高的水馬,遊行隊伍抵達後進入中環廣場外的示威區集會。

聞「六四號」被撞起哄

示威區被水馬陣包圍,僅約2米乘40米闊,示威者最初相對平靜,但當大會宣布,支聯會的貨車「六四號」離奇被私家車撞上(見另稿),大鼓無法運到現場,示威者大為憤怒,以水樽及雨傘敲打水馬,其後約10名示威者嘗試推水馬,警方在另一端不斷增加人手,警員在附近橋上發出警告,不久即發射首輪胡椒噴霧,約5至6名示威者被射中。


數分鐘後警員再次噴射胡椒噴霧,此次並出動曾用於05年世貿示威時對付韓農的小型滅火筒式胡椒噴霧,該款噴霧體積較警員隨身配備的大,噴射力亦更強。警員噴射時更輪流噴向水馬上每一個洞,持續約10秒,連遠至數米之外,站在第五排的示威者及傳媒亦不能倖免。未幾示威者嘗試衝擊旁邊的鐵馬陣,警員再次出動胡椒噴霧,示威者後退,鐵馬向示威者一邊倒下,警員此時再次發射噴霧,大批記者、攝影師被噴中,頭髮、衣物、攝影器材沾滿胡椒噴霧。


示威者中「椒」 公廁突停水

大批人頭部、身、袋沾滿胡椒噴霧,不停以清水及牛奶冲洗眼睛,但此時中環廣場花園附近的公廁卻停水,並無貼出告示,有示威者指剛目睹管理員關掉水喉

剛與丈夫及女兒從溫哥華回流返港的遊行人士陳太,知道李旺陽事件後甚痛心,今晨從報章得悉遊行後即全家到場,離港約8年的她狠批香港言論自由不斷倒退,但她無悔回港,「就由現在開始一起爭取!」但她坦言未料會遇上胡椒噴霧。

內地維權人士:遲早放催淚彈

內地維權人士北風亦中「椒」,他批評警方發射噴霧次數既密且多,「再這樣下去,施放催淚彈是遲早的事」。他認為港人對今天上任的特首梁振英、李旺陽事件等,充滿疑慮和憤怒,政府若只強控而不疏導釋放,對立將愈來愈嚴重。

警方發射噴霧時,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一度站於警方與示威者間企圖調停。他批評警方將示威者困於狹窄示威區企圖「消音」,即使示威者因此表現憤怒,警方在水馬外已有數百警力,足夠阻擋示威者,沒必要發射胡椒噴霧。

他又指,支聯會的要求卑微,只是想將10萬個市民簽名交給中央政府代表,但即使港澳辦表明願派代表接收,警方卻一度阻撓,至約7時才讓他們遞交信件,「胡錦濤現時看到的香港是假的,我們希望他看到的是自由的香港」。

明報記者

晚宴排人牆隔離泛民
梁振英四出祝酒 被指喧賓奪主


【明報專訊】政府昨為國家主席胡錦濤設歡迎晚宴,今日宣誓成為特首的梁振英四出祝酒,表現風騷,泛民立法會議員則全程被至少20名中港保安監視下用膳,不得離座,有議員形容猶如「被禁錮」。原獲邀出席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換上一身西裝赴會,但被大會以他遲到為由拒諸門外。

逾300名本港社會各界人士及官員昨傍晚在灣仔君悅酒店歡迎胡錦濤,主家席有3任特首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伉儷,還有澳門特首崔世安等,泛民共有8名議員出席,被安排坐在大廳右側角落。

梁國雄遲10分鐘被拒入場

匆匆換上全套西裝、由會展外示威現場趕至的梁國雄稱,因被警方噴胡椒噴霧,要清洗故遲到10分鐘而被拒進場,他指有官員私下對他說,胡錦濤在港餘下的活動他都不能出席。梁認為,被拒原因是胡錦濤來港只看想看的東西,聽想聽的話,認為當局害怕他像《蘋果日報》記者一樣向胡錦濤大聲問問題。他認為獲邀出席的議員,不應臨時被取消資格,他估計自己不能出席今天的升旗禮,但會盡力嘗試。

禁離座禁祝酒「如禁錮」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和甘乃威透露,晚宴規矩多多,先要在晚宴開始前45分鐘接受金屬探測安檢,女士手袋亦遭徹底搜查;每張枱上標示請勿離座或祝酒的提示牌,泛民議員更被安排坐在右側角落,晚宴期間全程遭至少20名保安包圍緊盯,主家席兩旁更站滿至少40名保安。甘乃威形容猶如「坐在山頂位看演唱會,全程沒機會和胡錦濤碰面和接觸」,似被迫在角落遭禁錮。

甘乃威透露,梁振英尚未上任已猶如主人家,四出到鄰席祝酒,表現風騷,「連國家主席、現任特首也沒起身祝酒」,質疑他喧賓奪主,「借歡迎國家領導人的晚宴為自己攞彩」。

同枱多國領事同遭監視

涂謹申表示,美國、英國、荷蘭等駐港領事和泛民同枱,亦間接被保安監視。公民黨梁家傑認為,嘉賓均由港府邀請,沒必要處處提防。

民主黨最終無法向胡錦濤遞交請願信,以表達平反六四、真普選和交代李旺陽死亡真相的訴求,港澳辦則派出聯絡司副司長劉文達接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他們亦被拒祝酒或離開座位,也沒有機會和胡錦濤作任何交流;另外,他認為大會既邀請梁國雄出席,沒理由以遲到為由拒絕他參加晚宴。

明報記者


人肉屏風 胡總歡迎晚宴期間,公民黨梁家傑(前排左五)、民主黨黃成智(前排左六)與多名駐港領事被安排坐在角落,包括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前排左一),全程遭至少20名保安包圍緊盯。(余若薇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