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兵者,德育也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7月21日

中共鐵定今年九月開始,香港各小學須舉辦「國民教育」,教兒童愛黨。同時,香港新聞界發現,多家小學原來早已藉「德育及公民教育」之名,成立小先鋒隊伍,隊員持精製假步槍操演,舉止儼如軍人。深圳市羅湖官方網站更不諱言:「香港國民小先鋒是中共領導的少年兒童組織。」

這一切當然都不奇怪。中共的德育或國民教育,不可能不是這樣。

從前,納粹德國有希特勒青年團以及德意志少女聯盟,同樣以軍訓當作德育。讀者文摘公司出版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史 Life on the Home Front談到這兩個團體:「一句流行的納粹口號是『個人無足輕重,人民才是一切』。不少孩子無疑都喜歡結隊相隨,邁步高歌,也喜歡色彩斑斕的軍旗、軍服、勳章、綬帶等。在事事必須一致的壓力之下,他們不可能有成熟的明辨是非思想。」這段話,說明了中共國民教育的要旨。

舊中國沒有這種國民教育。古人說:「兵者,凶器也。」東漢光武帝久在戎旅,最厭言兵。有一天,皇太子向他請教攻戰之事,光武帝叫他不要學:「昔衞靈公問陳(春秋衞靈公曾以戰陣事宜問孔子),孔子不對(答),此非爾所及。」後世史書盛稱光武帝「退功臣(開國武臣)而進文吏,戢弓矢而散馬牛(棄兵器,散戰馬),斯亦止戈之武焉」。我國向來以止戈為武,怎會以凶器作德育。

中國共產黨則和德國納粹黨前後呼應,以軍紀為最大美德,所以香港學校有小先鋒,大陸學校有少年先鋒隊,一律由中共指揮。武器更是中共振奮國魂的最大利器。就以香港來說,每逢中共有慶,石崗軍營一定開放,供市民參觀,觀者絡繹不絕,扶老攜幼,為展出的先進兵器興奮,為操演共軍的喊殺聲喝彩,哪裏還會問共軍拿着先進兵器,在天安門廣場以至中國各地做過什麼。中共國民教育的成就,就寫在參觀者一張張如癡如醉的臉上。

今年六月,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投票,否決了學生會提出的學術自由議案。這和中共的國民教育,配合得天衣無縫。

香港有學生家長問:「中共的兒童洗腦教育迫在眉睫,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怎麼提都不提罷課?」這些家長大概忘記了去年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教協舉辦兒童繪畫比賽,宣傳海報把革命功績盡歸共產黨。這些家長一定也不知道,教協會長馮偉華上民營電臺,抵死都不肯說一句「結束一黨專政」。他是民主黨員,而民主黨和中共,也早已配合得天衣無縫了。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