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梁美儀 - 父母擔心洗腦有理

2012年7月26日

【明報專訊】社會上要求擱置9月在小學推行國民教育課的呼聲愈來愈大,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拍心口」說政府不推洗腦教育。不論官員怎說,家長都放心不下,為什麼?因為他們看到早前備受批評的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內容,以至傳媒報道學校近年舉辦的國情交流活動,都在灌輸莘莘學子要愛國之餘也要愛共產黨。這樣子,你叫家長們怎麼啃得下?

學校教導學生愛國,課堂中講述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和興衰,十個家長九個不會反對,但事實又如何?出版《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中國模式》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之前也曾向學校派發過多本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翻看其中一本《嫦娥一號 探月成功》,書中資訊豐富,但手冊內「問題及回應」章節中,有這樣的一段:

問:「中國的火箭系列為何以『長征』命名?」

答:「向太空遠征。中國革命曾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經歷,叫做長征。天高路長,太空任務的艱巨性,似乎只有紅軍長征能夠相比……航天精神和長征精神一脈相承。紅軍在長征中那種不怕困難,百折不撓的作風,一直激勵著航天人奮進。」


以前上中史課,也有讀過中共長征的歷史,但課本不會用上「可歌可泣」、「百折不撓」等歌頌共黨的用語,這些內容,不是教人愛國,而是教人愛黨吧。又如傳媒報道曾述,不少紅色教育機構,拿公帑大搞紅色之旅,主要帶學生去「朝聖」,看毛主席的故鄉,或中共革命聖地等,這些行程的目的,根本是要增加學生對共黨的認同感。

愛國不等於愛黨,請特區政府,請北京不要再硬把愛黨的思想塞入小孩子的腦袋,只要國家行正義,真正做到以民為本,作大國應有之道,家長與學生自自然然會愛國。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