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癱瘓網播 & 黎佩芬 - 網民

吳志森 - 癱瘓網播
明報   201288

我被封咪噤聲後,為了繼續發聲,逢星期一,晚上7點半到9點半,在網上做《新自由風》烽煙直播。今年2月開播,反應不俗,網民沒有定時收聽網播的習慣,但我們仍堅持直播,希望維持烽煙的感覺和節奏,聽眾可以打電話入來互動對話,不直播,無法有這種效果。

直播有固定捧場客,打電話進來的也不少,而事後重溫下載的聽眾相當多,反映我們的網播已經受到認可。

幾個月以來,雖間中受到一些技術問題困擾,例如頻寬不足,常常塞車,但一直平安無事,順利進行。直至上星期,開始出現離奇古怪、難以克服的問題。

《新自由風》有自己的網頁,可以收聽直播,也可節目重溫。亦同時開了一個同名的面書,用來發布最新消息。

直播當天的早上,突然收到面書的通知,我們被人投訴「胡亂發出交友邀請」,因此被罰,凍結交友一個月。投訴是集體行動,多達30人。根據面書規定,投訴超過30人,不需調查,不需審訊,也不需答辯,就會採取行動。

《新自由風》的網頁也同一時間出了問題,內容變成亂碼,不知所云,甚麼也看不見,連節目直播和重溫的按鈕,也被藏起來,找不著。

不但如此,即使網頁修好了,也無法更新,意味著直播會有困難。錄播呢?節目做好,錄了音,也無法上載,當然不能重溫。換句話說,把我們整個節目癱瘓,完全無法運作。

在義工的努力下,星期一的直播尚算順利,但節目檔案要到四天後才能上載網頁,原因是網站一直不肯接收我們的檔案。問題解決了,又不能下載重溫,這個也解決了,又有其他新問題出現。

接到不少查詢,為何節目不能收聽、不能重溫,又不能下載?我們懷疑,受到駭客攻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新自由風》面書被指「胡亂發出交友邀請」,根本是子虛烏有,並無其事。隨著我們的聽眾愈來愈多,有組織有計劃的集體投訴,相信會陸續增多。這種情況,在其他有影響力的面書都曾出現過,投訴超過某個數目,不由分說,某些權利就會被停止,這對當事人相當不公。

看來,在9月立會選舉前,《新自由風》網站的麻煩將陸續有來。


黎佩芬 - 網民
明報   201288

Sa和方力申在微博替李慧詩和香港喝采惹怒內地網民,被指激發中港矛盾,有學者評論說,網民而已,沒有中港矛盾。這句「網民而已」,意思似乎是,口痕友噏得就噏,唔使認真。

有時會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讀者意見。前輩教落,讀者電郵,要盡量覆。想深一層,也是的,將心比己,一定不希望投訴/投稿/意見石沉大海,想要得到回應是人之常情。於是,一般來說,不論投稿是否合用,不論讀者意見是否客氣有理,都盡量給予回覆。

可是,最近有一位仁兄,接連幾星期傳來電郵,只在subject標註一句罵人的話,譬如一句,「你的全是屁話」,實在考起。

問題是,他罵得好真誠。

有次難得他多寫了幾句,說中國強大了你們香港人就是自卑什麼的,關於「國民教育」——你們香港人。可是,為什麼質疑國民教育的正當性就是自卑?為什麼拆穿官員口中的諸如「西方國際都有國民教育」的謊言歪理,就是屁話?這中間的邏輯實在非常「中國模式」。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接受訪問時說,香港其實可以把握機會搞「有香港特色的國民教育」,教導香港的核心價值,這「香港特色」與「中國模式」之間,如果不是矛盾,起碼是兩套不同的mindset,是話語權的爭奪。

難題是,這套「中國模式」的mindset,跟穿梭太空和奧運奪金同理,一切只為彰顯國力而服務。當你回到基本去問一句什麼是教育,你得到的回應是,不夠理性全是放屁,到底這中間是無可救藥的鴻溝,抑或不用認真的隨口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