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觀賞薄王案紅色刑偵劇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16日

谷開來鴆殺英人案頭緒多多、懸疑重重,更轟動國際,孰料庭審僅七小時便告完結,豈止來自法治國家的海伍德之母覺得不可思議,就連人治之邦的屁民也錯愕不已,畢竟當年審江青還過堂好幾輪呢。前後兩場世紀審判相隔三十餘年,性質卻一樣,都是政治審判。當年江青判死緩,而谷開來則難逃一死,滿朝諸公和分封食邑的豪族均盼她速死,只因谷是一面鏡子,其行為大家或多或少都做過,故而誰都不願在鏡中看到自己的影像。〔Vic:看來中共不會判谷開來死刑,不知孔捷生何出此言。不過,就算真係判死,死的是否真身,在中國這個離奇的國度,難說得很。〕

這齣紅色刑偵劇未開審已定案,但還是有若干花絮頗具趣味性和娛樂性。據薄瓜瓜提供海伍德含有威脅恐嚇勒索意味的電郵,不還錢就「毀了你(you will be destroyed)!」這封死無對證的郵件據說是去年十一月十日發出的,僅三天後(即十一月十三日)海伍德已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被毒殺,薄家反應何其快,下手何其狠!

這套刑偵劇完全沒有觸及薄家斂財之巨,洗錢之多,但從海伍德索要的分配額就可見一斑,他由薄瓜瓜牽線、谷開來介紹參與了重慶北江的土地開發項目,事成英商可坐分一億四千萬英鎊,那麼薄家自己的份額可想而知。然而該項目「實際未開發」,何解?看慣歐美和香港律政劇的人,以為庭審必究其因,但合肥法院審判長未加追問,這種事體諱莫如深,怎敢置喙?而海伍德已傾囊注資投入,項目打了水漂,他要求十分之一的賠償,亦即一千四百萬英鎊。連薄瓜瓜也覺得應該補償對方,但數額談不攏,就在扯皮之際,薄家已動殺機。據谷開來稱,她與王立軍密議,把海伍德騙來重慶,由王安排栽贓對方販毒,然後「拒捕」當場擊斃。王立軍先應承而後退縮,於是薄谷氏親自出馬下毒。

此劇情節的確跌宕刺激,但也有幾絲八卦聯想。此前網上和外媒一直風傳谷開來與海伍德有染,這次庭審足以佐證其事。薄谷氏與對方共處酒店房間對酌,別無他人在場,惟親密關係才有此舉。海伍德醉酒嘔吐時,薄谷氏始把家臣張曉軍叫進來幫忙,而且親手下毒的還是谷自己。之後她吩咐酒店服務員不要打擾住客,這才施施然離去。全過程薄谷氏沉着而冷血,視人命為螻蟻,以天朝之華夷觀,洋人性命比本族人尊貴,殺個英人尚且如同草芥,薄家平素如何對待同胞,可想而知。難怪一直沉默的海伍德的母親聞訊慨嘆:「中國沒有人權!」

關於中國人權,那個「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一定有強烈的不同看法。不過苦主之母不欲爭論,她表示:「只為我的家人着想,我不會為某一個理想,或為某一個群體奮鬥。」天朝定然聞之欣喜,這和毒奶苦主趙連海們不一樣,給予英人家眷的補償絕對足額甚至超額──這恰是中國人權的一個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