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施永青 - 應讓釣魚島的糾紛升溫嗎?

am730   C觀點   2012年08月22日

Vic:此文乃清醒之言。對於保釣,我沒有半點熱情;對於揮舞五星旗的反日民族情緒,我只覺可悲可笑。


倘若某地「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則斷無「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回事。對中共來說,領土一點也不神聖:為保政權,中共可以毫不猶豫地將領土送給外國。江澤民任內便簽署了中俄邊界條約,承認由不平等條約強加給中國的邊界,導致沙俄掠奪的中國國土約160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外蒙),相當於40個台灣,永遠喪失。

中國倘有真愛國,真勇敢之人民,首先要做的,不是去爭釣魚台,而是從中共手上奪回中國。中國淪陷在中共手上,中共若在領土爭端中打敗外國,則中國人的處境必將更加悲慘。

施永青說:「若是今天真的有外敵侵佔中國領土,奴役中國人民,掠奪中國資源,我會義不容辭地加入抗戰。」今天中共這個利益集團,不正是侵佔了中國領土,正在奴役中國人民,掠奪中國資源嗎?施生是否要加入反共抗戰?
-------------------

香港的傳媒實在不可思議;一個星期前還在一窩蜂的反對國民教育,認為香港人只需做世界公民,不一定要學做國民;這個星期搖身一變,成了狂熱的民族主義者,在報道保釣分子以磚頭、電池、掃把等擲向日本自衛隊時,自己也情不自禁;有些甚至鼓吹中國應出動海軍,不惜一戰,也要支持香港的保釣人士重上釣魚島宣示主權。

他們在作出這些主張時,憑的只是一時的民族情緒,既沒有考慮廣大中國人民的意願,亦沒有考慮世上其他國家的反應,完全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現實是釣魚島在1972年5月15日,已由美國連同琉球群島一併移交日本。中國作出強烈反應的最佳時間應是在這日子之前,這樣才有機會影響美國的決定。

這些島嶼,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已為美國有效控制。美國第七艦隊的實力,令美國對這些島嶼的主權掌有完全的支配權。而美國的選擇,已成為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的主要法理依據。至於歷史上誰最先發現釣魚島,誰最先在地圖上有釣魚島的紀錄,以及誰在釣魚島附近捕魚較多,都不足以推翻美國已把釣魚島的主權交給日本的現實。

我們不能因為自己是中國人,就罔顧這種現實。這個世界還有其他國家的人民,他們看問題的角度會不一樣,我們不可以不顧他們的反應。

現時中國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印尼、印度等國家都有領土糾紛。涉及的土地面積、戰略位置,以至潛藏資源,都不下於釣魚島。他們都會密切地關注著中國將如何處理與日本的領土糾紛,以制定他們的對華政策。

作為一個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我是不贊成簡單化地以寸土必爭作原則,動不動就以軍事力量去處理與鄰國的領土糾紛。這只會把中國拖向無休止的戰爭,害中國人民難有好日子過。只有中國的敵人,才想中國陷入這種境地。

我認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應讓時間去慢慢演變,待時機成熟時才去解決。現階段,中國宜盡量與鄰國和平共處,共同合作開發資源。不應以一時之氣而四處樹敵。


我主和,不主戰,並非因為我貪生怕死,不想承擔國民對國家的應有的責任;而是認為政治人物不應動不動就以人民的性命作賭注,輕率主張國家動武。

若是今天真的有外敵侵佔中國領土,奴役中國人民,掠奪中國資源,我會義不容辭地加入抗戰,但釣魚島已是歷史遺留的問題,島上亦沒有中國人居住,而實際的控制權已長期落在日本的手裡;現在中國要重新奪回,勢必令紛爭升級,令其他鄰國不安,對中國與中國人民都沒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