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吳靄儀 - 危機四伏

小鮮集   2012年8月28日

今屆立法會選舉,感到危機四伏,不到最後關頭不露出來,街上的反應和民調都不足信賴,到最後點票時才會知道真相。

果然,早上有線電視新聞報道:今屆的選民名冊,突然多了13萬60歲以上的選民,這個年齡的選民傾向投票給建制派。同時,18歲至50歲的選民卻突然少了18萬人,其中正包括了泛民的傳統「票倉」。此消彼長,即是未投票已損失了一大截。

選舉期已過了一大半,抹黑、醜聞、互相攻擊照例滿天飛,但最厲害的一定會留在最後,讓被攻擊的人沒有還擊的機會,這點大家都很清楚,誰也不敢掉以輕心,防不勝防,總之有心理準備就是。

民調不可信,因為很多人不會說真話,甚至故意誤導,令再專業的調查,也難從一堆真真假假的資料中,得出甚麼可靠的事實!

偏偏今屆的立法會選舉關鍵得不得了,最簡單一個例子就是2017的特首選舉會不會有普選、會是怎樣的「普選」。有關的政制改革,要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動過。廿三條立法,過半數贊成就能動過;修改議事規則賦權大多數議員或立法會主席隨時「剪布」,需要功能組別及分區直選都有大多數贊成……一切都由數字決定。

怎麼辦?只有一個答案:每個支持民主的人都要投票,不管流言或民調,總之就要投給自己真正支持的候選人,其餘就交給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