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陳雲 - 中國殖民統治失敗

am730   轉角   2012年08月07日

梁振英突圍而出,曾蔭權慘淡收場。董建華為香港產業轉型,大建公共房屋,他想人人有工做,個個有屋住,卻是少人領情,被人笑死,腳痛下台。九七之後,三屆特首,都不及英國殖民統治,究竟是甚麼原因?梁振英上台,中共要套入英國殖民宗主的位置,又能否成功?

中共在一九九七年接收到香港,不是一九四九年的西藏和上海。中共接管的不是一個石島禿山,而是擁有三萬億元儲備的國際城市,中共不想將之如西藏、如上海一般的摧毀,而是最少要維繫其現狀。可惜,《基本法》規定港人自治,中共不能直接統治香港。統治香港的,也不是土共,不是地產霸權。但大家都氣燄沖天,指點江山,都假裝在統治香港,但香港自九七主權移交中共至今,仍然無法得到良好統治。這是為了甚麼?

九七之前,香港的政務官好像幹練精明,做事貼近民情。九七之後,卻原形畢露。英國破格提升的陳方安生,只守得住香港利益優先的法則,卻不懂得變通,欠缺執政意志、判斷能力和論述能力。兩任的政務司長許仕仁與曾蔭權,都捲入貪污醜聞。同一群人,都是英國殖民政府提拔,九七之後全部仆低。《基本法》不許特首有政黨歸屬,雙普選之後,如果政黨和特首之間有默契,也許可以容許政黨內閣。沒有政黨式的執政內閣,卻要統治一個國際城市,這是天方夜譚吧,連新加坡都要靠民主政治、靠執政內閣來統治的。然而,無辦法之下,中共、地產財閥乃至香港人,就將命運交託予港府的公務員團隊,所謂政府黨。理解香港政治,明白香港如何統治,除了看中共、看財閥,還有看看政府黨。

剛出版的《九評政府黨》(次文化堂出版),匯集香港九位政治評論人,不怕得罪權貴,就要揭穿政府黨的真面目,令大家知道,為何香港如此失敗。文章也推演中共在梁振英上台的時候,將實行中國式的殖民統治,由中聯辦充當殖民地部,直接指揮政府運作。更有從黨政角度分析港府內部運作,從公共行政、地方行政,講述政府黨如何在九七之後統統失效。

令香港癱瘓的,不是像北京黨官說的,是泛民在破壞行政與立法合作,不是議員在議會的拉布式抗爭,也不是街頭社運,而是政府黨失效。政府黨並非政黨,只是政黨的替身,政府黨在九七之前成功,是由於英國的制度支援,香港政府黨在九七之後失效,是由於殖民宗主由英國換成中國。香港失去殖民地系統及英聯邦國家的人才供應,失去英國研究學院及情報機構的支援,這些空洞,是中國無法替香港填補的。要補救,只能由港府自己做。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