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雨天的故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4日

七月二十一日,北京風起雲屯,一場滂沱大雨,就見溝渠泛濫,洪水橫流,屋塌山崩。官方說災民有一百六十萬,死者有七十七名,但是,百姓都不相信。據民間傳說,死者以百計。

當然,官方數字,向來不由你不信。廣東《南方周末》記者辛苦採訪寫成的二十五名水災死者故事,在中共禁令之下,不能付梓;財新網以「魂兮歸來:尋找遇難者」為號召,收錄死者詳情,不旋踵就遭查禁,紀錄刪除得一乾二淨。封鎖消息,是中共保證國泰民安的不二法門,否則毛華鄧江胡五代,怎麼沒有一天不是盛世。

過去十年,北京基礎建設平均每年花至少五百多億元,其中有多少真正用於建設,看看暴雨下兩件小事,可知大概。首先,公安趁交通紊亂,抓緊機會,向違例停車者發告票,心裏只知道有罰鍰。同時,消防員聽說洪水之下有活人被困,坐視不救,到長官來了,才動手撈起屍體,眼睛只看見權貴。有這樣的官場風氣,自然有那樣的基礎建設。

暴雨之下,民間只有北海圍城無恙。這座古城位在故宮西北,排水渠建於明朝,僥幸未蒙中共整頓改革,居民還能領略到一點古人遺愛。

舊中國沒有探太空的神舟九號,沒有窺深海的蛟龍潛水器,但有儒家之道。請看《新唐書》卷一九七記載:唐太宗年間,薛太鼎任滄州刺史,見漳河、衡河、長蘆河下游水所鍾處,盡為澤藪,一逢大雨,就渠道亂流,於是「疏長蘆、漳、衡三渠,泄汙潦,水不為害」,又浚治淤塞的無棣渠,東引入海,從此滄州水路大通,再無水患,民歌稱頌,流傳至今:「新溝通,舟檝利。屬滄海,魚鹽至。昔徒行,今騁駟。美哉薛公德滂被!」今天,新中國有什麼民歌,大家到互聯網上看看吧。

唐代宗大曆十二年,有一次京師大雨,毀農田三萬頃。渭南縣令劉藻擔心朝廷蠲免災區賦稅,上表說農田無損。代宗生疑,遣御史巡視,發現三千頃田毀了。代宗憤然說:「縣令,所以養民。而田損不問,豈恤隱(關懷民間疾苦)意耶?」劉藻因此被貶為南浦員外尉(《新唐書》卷一二六)。

新中國則不同。雨災之後,百姓不是獲蠲免賦稅,而是奉命「捐款賑災」,賑災錢自動從薪水扣除,進貢大小幹部。至於禁報災情的北京市長郭金龍,當然沒有遭貶謫。七月二十五日,他一笑升官,做了北京市委書記。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