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陳雲 - 中國情花毒的兩大變種

三文治    2012年8月7日

中國情花毒的原始品種是民主統一中國論,即是說,香港要有民主,不能獨善其身,一定要從中國民主開始。情花毒的變種,是「愛國不愛黨」論及「文化中國」論,兩者都是自欺欺人之說,以為將中國藏於心底,不必理會現實統治中國大陸的共產黨政權,就可以安心愛國而拒絕共產黨侵擾了。

首先,要釐清一下「中國」的詞義。藏於心底的中國,是華夏文化,不是現實上的國家。現實上的中國,是共產黨統治的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PRC憲法規定,黨大於國、黨領導國,黨擁有和指揮軍隊,黨政系統指導政務系統。大陸河山是中共佔據的,大陸人是中共指揮和教育了六十幾年的,大陸人的行為舉止也與傳統華人不同。撇除了政權、土地和人民之後,所謂中國,就只剩下歷史與文化,是華夏、中華,不應該叫做中國。

語文上說愛國,就是愛中國,愛政治上的中國。假如只是愛華夏文化,或者要反共復國,光復中華,就不要說愛國,免得糾纏不清,無法擺脫共產黨的枷鎖。好多口裡說愛國不愛黨的香港民主派政客,很多口裡說文化中國的香港儒門子弟,結果都成了共產黨的座上客,成為自覺或不自覺成為共產黨的同謀和幫兇,就是這個道理。

共產黨箝制了你的文化中國、你的中國同胞,你投鼠忌器,豈能不就範呢?為什麼要講愛國不愛黨、愛文化中國呢?PRC六十多年了,仍不是憲政國家,只是中共革命黨的軍事管轄區,大家無國可依,無國可愛,為何不乾脆說愛華夏文化呢?豈不更清楚嗎?

中國已經亡於蘇維埃共產黨政權,中國禁止正體漢字,強制推行北方普通話,取締古老漢音(如粵語),禁止儒生結社講學,禁止自由崇拜佛道。亡國就是亡國,不要自我欺騙。明朝末年,大儒王夫之也認為中國亡於滿清,明朝覆亡了,他自我流放,並無自我陶醉,說有一個「文化明朝」。王夫之說,國是亡了,天下仍在。所謂天下,就是華夏文明傳播的地方。

我一向認為中國已亡,要恢復中華,再造正統,由秉承華夏文化的香港城邦做起。文化中國是不切實際的,猶如自己的愛人被人搶走了,還自我安慰,說她的心在我這裡,肉體由得你佔據吧。那個將自己肉體奉獻給共產黨的女人,根本不是你的愛人,不要自作多情。在你身邊的香港,才是你的愛人吧?

5 則留言:

  1. 有幾點值得商榷。

    中國是不是在共產黨的統治下已亡?
    不妨看看另一個曾經也是被共產黨統治超過七十多年(比中共統治中國六十多年還要長)的國家--俄國。

    俄國和中國頗有類似的地方:
    俄國共產黨統治俄國長達七十多年,比中共統治中國六十多年還要長,
    俄共統治俄國期間也推行過很多獨裁政策,採取的統治手法比中共更加殘暴,
    中共把俄共看成是「老大哥」,中共有很多治國政策也是從俄共那裡學來的,
    俄國和中國都在共產黨統治期間發生了很多改變,
    那俄國是否就亡國了呢?
    事實證明俄國並沒有亡,俄國還是存在。
    共產黨統治時俄國的國名叫做蘇聯,
    共產黨下台後俄國的國名叫做獨立國家聯合體(CIS)。

    中國的情況與俄國基本相似,
    現在中國由共產黨統治,國名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
    如果有一天中共下台,中國的國名可能會改變,
    但不論是共產黨統治,還是共產黨下台,
    那十多億中國人還繼續存在,那些國土也繼續存在,那些文化歷史語言和民族也都繼續存在,
    這些都證明了不論是共產黨還是其它政黨上台,
    改變的只是國名或/和社會制度,
    而中國都與俄國一樣,國家依然存在,沒有消失也沒有滅亡。

    除非俄羅斯民族消失,俄羅斯民族的文化也消失,
    中華民族消失,中華民族的文化也消失,
    相信那才可以說是中國/俄國滅亡了。
    但事實上顯然不是那樣。

    回覆刪除
  2. 另一個值得商榷的地方是關於「愛華夏文化」。

    華夏文化是一個包羅萬有,積數千年歷史並且還在不斷地變化和改變著的「大包袱」。
    這個「大包袱」比起中國是個更加模糊和更不確定的概念。

    什麼才是正統?相信並不是越古老越舊的文化才是正統。
    例如如果說寫中國字的正統做法是要用毛筆的話,那麼用鋼筆或原子筆就是非正統,到現在電腦時代甚至連筆都不用,那是不是屬於「匪夷」做法?是不是要人恢復用毛筆寫字?這樣的要求是否行得通?
    所以「正統」也是具有與時並進的可變形式,很難以舊的標準,舊的制度來作為正統。
    又例如,若以正統華夏文化其社會制度一直都是帝制,
    而民主制度則是來自西方異族,並非「華夏正統」制度。
    那麼「愛華夏文化」又是否要提倡和恢復「華夏正統」的帝制呢?
    如果是的話,那麼共產黨現在正在實行的就是「華夏正統」帝制式的專制制度呀。
    而維護華夏正統制度恐怕就會變成是曲線撐中共的專制制度了。

    回覆刪除
  3. 個人認為,如果人民不是國家的主人,那麼這些人民便是亡了國。

    假如有一天,香港人都臣服於中共,放棄追求民主自治,我也會認為香港已亡。

    回覆刪除
  4. 有人認為:「故不論那一方國土的大小和功利上的考慮,究竟那個地區更具有傳統中國文化的特徵和價值觀呢?那麼這個地方自然可名正言順地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代表。」

    這樣所指的「國」似乎更多是指「具有傳統中國文化的特徵和價值觀」方面,應該是屬於「非物質存在」的文化和意識形態,而並非指「那一方國土的大小」例如國土面積,疆界和人口(population)多少等等,屬於物質存在的國。

    「華夏文化」或「傳統中國文化」這類屬於非物質的意識形態,它源自中國數千年專制獨裁的皇帝制度。這類非物質存在的「傳統中國文化」所涵蓋的範圍其實是非常之廣寬,哪些範圍或內容是屬於正統,哪些是屬於非正統,有時也並非黑白般分明。例如「傳統中國文化」裡包含有不少要服從朝廷統治精忠報「國」和「忠孝仁義」之類的文化,這些正統文化其實也是獨裁統治和中央集權能夠在中國維持幾千年而歷久不衰的重要理論基礎!

    由於中國有這樣的傳統文化,這也成為了為什麼馬克思發明的共產黨和共產主義,雖然是發明在西方國家,但卻無法在實行民主議會政制的西方國家裡立足;反而一傳到中國,即被具有中國傳統文化並且一直接受著傳統文化之君主獨裁專制的中國人所接受。
    其背後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裡包含著非常適合共產黨這類需要有專制獨裁環境才能夠生長的西洋物種生存。所以,馬克思主義在德國英國是無人問津,但卻在中國被視為「聖經」。

    受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專制獨裁思想影響,中國人比較不容易接受有「反對黨」的民主制度,共產黨就正好利用了這個中國傳統文化,並且極力排斥來自西洋的非中國傳統的民主政制模式,來達到維持和鞏固其獨裁專制的統治。

    所以,「克己復禮」,提倡和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其實是一把雙刃劍,並非一定對共產黨不利而卻反而是對共產黨的獨裁專制有利!
    君不見近年共產黨也在大陸和海外大搞尊孔和尊儒家思想,也在不遺餘力地宣揚「正統中國傳統文化」?如果那些「正統中國傳統文化」對共產黨統治不利的話,共產黨會提倡嗎?

    所以,提倡恢復和宣揚「正統中國傳統文化」,相信共產黨也樂見其成。而所謂大陸已「禮崩樂壞」,這是專制制度的必然產物。大權在握,哪有不貪之理?
    「禮崩樂壞」這個詞早已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即是中國社會遠在未有共產黨之前也早就出現過「禮崩樂壞」,可能現在的「禮崩樂壞」與歷史上的「禮崩樂壞」只屬小巫見大巫呢!
    那又如何?中國的獨裁專制會因「禮崩樂壞」而結束嗎?沒有呀!
    「禮崩樂壞」幾千年,中國的專制獨裁也持續幾千年。
    由此可見,「克己復禮」,恢復「正統中國傳統文化」,只不過是去重複中國幾千年獨裁專制的歷史罷了。

    如果中國繼續實行幾千年來的皇帝式專制制度,你認為皇帝會「恩準」香港有「高度自治」嗎?皇帝會允許實行邦聯制嗎?你認為「中聯辦」是廢物嗎?強推「國民教育」是為了什麼?

    一廂情願的幻想代替不了無情的現實,香港九十九年來是被一個民主國家管理,而97年後是被一個專制國家管理,感覺有什麼不同?
    關鍵就是專制與民主制的不同呀!
    如果看不清問題的關鍵卻去談什麼「克己復禮」恢復中國傳統文化無疑是南轅北轍之舉。

    回覆刪除
  5.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chinese.com/content/nyt-oped-on-confucian-politics-20120712/1403752.html?page=2

    由此可見,其實尊孔尊儒確實是共產黨樂見其成的事,因為這個正統中國傳統文化可以被利用來抗拒西方民主制度的入侵,那就對專制制度有利。

    所以,提倡恢復正統中國傳統文化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只要中國有皇上存在一天,什麼「城邦」「聯邦」就連想也不用想,以為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就可以使香港獨善其身的想法,如果不是對中國歷史的無知和對中國政治的無知,那就是「閉門造車」了。
    陳雲老師及其支持者應該要醒一醒,請勿再作白日夢了。
    只有希望或協助/幫助中國能夠早日走上民主政制之路,香港才可能有「城邦」或「邦聯」的嘗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