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投訴 & 馬傑偉 - 火爆言論

吳志森 - 投訴
明報   201289

面書被投訴,累積一定數量,投訴一定成立。被投訴者無論是對是錯,道理站在哪一方,都會被停權,無申辯餘地。你當然可以上訴,但權已停了,即使得直,也帶來諸多不便。

雖云已到web3.0年代,社交網站無遠弗屆,威力足以發動一場革命。但處理投訴,面書還停留在原始階段,中門大開的漏洞路人皆見,要消除某些聲音,要扼殺某類觀點,不願見到某些人的影響力坐大,用成本極低的集體投訴,原來就可以把這個高科技平台消解於無形。面書的管理者要想想辦法,堵塞漏洞,不然,網上的言論自由,只會流於空談。

面書未出現,長久以來,香港都存在一股無理的投訴文化,都針對服務行業,而最大的服務行業,就是不同的政府部門。

服務行業和政府部門,有共同死穴,對投訴怕得要命。不管投訴者有沒有道理,但有人投訴,意味著惹到麻煩,向上要解釋,向下要工作,要令上司收貨,又要令投訴者滿意,都是壓力極大沒完沒了的工夫。因此,部門主管見到投訴,就先入為主,認為員工做得不對,對員工的印象大打折扣。

不少人看穿這個漏洞,變成投訴專業戶,雞毛蒜皮,芝麻綠豆,長篇大論,寫滿十多頁紙,把問題說得有多嚴重便多嚴重,有反應沒反應,都不停跟進,鍥而不捨。

下面的工作人員可慘了,不停的回電回信,一通又一通,一封又一封,沒完沒了。有些投訴者,不一定是為了攞甚麼著數,而是純粹閒著無聊,悶得發慌,想找人對話做筆友,以解寂寞,工作人員就要浪費生命,滿足這種變態需要。

電台工作,收到最多這類無聊投訴,今天說你發音不正,明天投訴用詞不當,最攞命的是抨擊你立場有問題……但這些投訴,永遠都是語焉不詳,表達不清,不知所云。

接到投訴,政府部門無法置之不理,要煞有介事的回覆。只見他正襟危坐,找出回覆樣本,先複製後貼上,然後一字一句更改,除了上款和事項有點分別外,內容與上一封差點完全重複,當中有八九成更是客客氣氣、敷衍和應酬的廢話,每次收到回覆副本,都覺得這個主管收的高工資,做這樣的工作,實在太貴了。


馬傑偉 - 火爆言論
明報   201289

正午太陽惡毒。35℃!戶外五分鐘,頭頂冒煙,汗如雨滴。轉入茶餐廳,溫差二十度,透心涼。但一桌阿叔,言詞火爆,旁聽的我,更是心寒。四個阿叔,放言高論,大罵示威青年。他們談的,是胡錦濤訪港期間,示威青年衝「水馬」,被噴射大號胡椒噴霧。四眼阿叔怒道﹕「呢班反骨仔,連國家領導人都唔畀面,拉晒佢哋啦!噴胡椒,咪益咗佢!」跟着發表偉論的一個,眉粗如演員石堅。他提高聲線,以手比劃﹕「水馬有乜用!嗱,地下畫一條線,放幾台機關槍,佢哋一走過界,咪開槍兜口兜面射佢老味……」當然,市井之徒,口出狂言,不必當真。但民粹會否升溫?對立愈來愈激烈,火爆言論正在蔓延。

反國民教育大遊行那一天,走到鵝頸橋那一段,在十字路口看熱鬧的塘邊鶴特別多。一個中坑光了上身,背心底衫半搭左肩,指住遊行隊伍,大嚷﹕「如果你係我個仔,我就一刀斬死你!老竇教你、栽培你,你反反反,作反呀!?斬死你,費事眼冤!」

前幾天聽港台《自由風》,不到幾分鐘,已聽到不少激動phone-in﹕一個氣沖沖,「膠粒關中石化咩事!點解要逢中必反!」跟住如機關槍的說了一堆批評「反中亂港」的晦氣話。接住又有聽眾,急口令似的﹕「你哋香港電台,啲學者乜都唔識——」還說有人不滿港台言論偏頗,要自焚抗議!

是巧合?還是世界變?為何幾天內聽到的街坊評論,都是如此火爆殘暴。唉!希望阿叔阿伯,都係得閒無事,貪口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