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吳志森 - 反洗腦教育戰爭遠未完結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29日

以胡紅玉為首的「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宣佈國民教育課程指引已經失效,但是否等同撤回?胡紅玉不作評論,只說:「大家可以各自表述。」香港的國民教育科究竟撤與不撤,是否比「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兩岸問題還要複雜?

立法會選舉前夕,梁振英宣佈修訂國教科,包括取消三年開展期的死線,開不開科?教甚麼內容?全由學校專業自主。已撥給學校開展國教的五十三萬元,可以無限期留在學校戶口,不規定用途,用作公民教育、德育,甚至是性教育活動都可以。期間,又決定抽起課程指引中「當代中國」的部份……

根據官方發表的新聞稿,胡紅玉的說法是這樣的:「行政長官作出重大政策修訂後,學校可自行決定何時或是否開展和如何處理課程問題,所以已不需要官方課程指引,有關指引將失效,亦不建議政府修訂和檢討,建議將交予政府考慮。」

記者追問這是否就是撤回?胡紅玉堅持不用「撤回」字眼:「大家可以各自表述,這個不成問題。」

課程指引已經失效,等同廢紙。學校開科要靠指引,沒有指引,國民教育科就失去了靈魂。既然國民教育科已變成了只有軀殼沒有靈魂的喪屍,為何不乾脆宣佈撤回,還要玩甚麼「各自表述」的把戲?

有人分析,這是面子問題,如果政府採納民間要求,用「撤回」的字眼,等同跪低,大大損害政府的管治威信,他日反對派大可「照辦煮碗」向政府施壓。現在的做法,是有撤回之實無撤回之名,各自表述,可保存官員的顏面。

含糊其詞,拖拖拉拉,換個說法,以為這樣就贏了,這是典型的阿Q精神勝利法。這樣不但無法維護政府的管治威信,也因為留着一條應斷未斷的尾巴,傷口未癒,含膿潰爛,無法復原,隨時會向全身蔓延,危害其他器官肢體。如果認為死不認錯就能挽回官員顏面,只是蠢得不能再蠢的做法。

工於心計,善用語言偽術的梁振英政府,是否愚笨至此,純粹只為面子,留下這分分鐘危及生命、尾大不掉的國教指引?我認為,當中還有不可告人的計算。

推行國民教育科,是香港回歸十周年胡錦濤親自下的命令。今天,國教科已成為無法收拾的爛攤子,把國教科的軀殼勉強留住,目的是要向阿爺交代。

國教科「死唔斷氣」,不將已經「失效」的指引全面撤回,為沒有靈魂的喪屍留下最後一口氣,是等待他日有借屍還魂的機會。表現積極博取當權者歡心的學校,可以繼續為學生洗腦,國民教育用其他形式出現,還可以有所依憑。

更陰險的是,雖然沒有了獨立成科的國民教育,但紅色的洗腦成份,已無孔不入地滲在其他課程內,語文、常識、音樂……課文內容,充滿令人不寒而慄的毒素,家長學生更防不勝防。

反洗腦教育的戰爭遠未完結,各位珍視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絕對不能鬆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