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認識國情:內地學者反國教被禁教學


內地學者反國教被禁教學
2012年9月9日

【明報專訊】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連日來疑因在微博多次表態支持香港反國教運動,昨被校方剝奪向本科生教學資格。張批評,大學應捍衛教師思想、學術和言論自由,而不是充當拑制言論、打擊異見的幫手,他對本報表示,即使被校方解聘,也不會放棄公民言論自由。

原在華東政法大學任教民商法專業課程的教師張雪忠,日前在微博提出對國民教育的看法,提到教育是養成公正、寬容和善良的健全人格,「人們絕不能讓政府過多地染指教育,更不能允許政府推行所謂的『國民教育』,因為政府是天底下最容易腐敗的東西,它沒有任何資格來染指和玷污我們對下一代的教育」。

微博表態 校方威脅「要注意後果」

張對本報表示,校方原確定他任教兩門本科課程,資料亦已放到校園系統。但過去幾天人事部等多個部門接觸他,要他停止評論,並威脅「要注意後果」,被他拒絕。前晚,校方通知他原定由他任教的所有本科課程,改由其他教師任教。

張學忠近年敢言言論頗多,2009年他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中國需要去馬克思化》的文章後被停課1年,該年度考核被評為「不合格」,原因是政治思想不過關。去年他向教育部長袁貴仁發公開信,要求內地大學撤掉必修的馬克思主義哲學課程,並要求在大學入學考試中撤掉「思想政治」一科,當時已傳出他可能面臨不獲續約的處分。

曾因發表敢言文章被停課

另外,繼八九民運領袖王丹絕食聲援,內地維權人士胡佳亦在twitter上透露自己昨早完成24小時絕食。世界各地華人,包括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澳洲、英國、捷克等地,周末亦先後發起穿黑衣示威、簽名等活動聲援。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