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陶傑 - 愛在瘟疫蔓延時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20日

大陸反日暴動,《經濟學人》雜誌看出名堂,是一場偽反日示威,實質是高層權鬥。譬如打出毛×東的肖像,向毛爺爺告狀喊冤,這是向公開否定「文革不能重演」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施壓。還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口號,有反政府人士借殼上了市。至於「十大退休將領」之類,發表「請戰書」,強烈要求出兵打日本,更是「黨指揮槍」──中國大陸的規矩,打不打仗,是中央軍委主席的權力,你強烈「請戰」,即是暗示主席軟弱,要他好看,槍就在蠢蠢欲動「指揮黨」了。「反日示威」再「反」下去,仗是會打的,不過很可能是內戰,這一點,美國反倒很冷靜,正在很謹慎地操作控制。

暴徒燒砸「日資」企業,也絕對不是「自發」──換了在烏魯木齊,這種人早就抓起來槍斃了,公安哪裏還會笑嘻嘻的旁觀?大陸的投資環境惡化,相信日資會仔細盤算,逐步撤出大陸,至少是今後減少投資,中國國務院稅收下降,勞工失業上升。

因此香港人千萬不要趁這種渾水,要嚴格遵守《基本法》,國防外交與你無關,什麼釣魚台,更輪不到香港人來力喊聲嘶的爭,切勿參與此等香港人不明白的詭異複雜而又荒誕的中國內部政治。

至於罷買日貨,若有大陸的親友諮詢意見,香港人也要發揮同胞愛,照顧中國人民脆弱的感情,告訴他們:自從九月十八日起,香港人都把日本的樂聲牌電飯煲扔到街上去了,也把Panasonic四十三吋屏幕的電視機丟棄堆填區,現在燒飯,通通改用中國瓦煲。至於各大商場男廁裏的日製Toto便溺器,我們香港男同胞,也憤慨抵制,小便的時候,通通「射歪」,都撒在地上,增加拖地清潔女工的就業職位。

還有,由於當日「釣魚島」是美國小動作「交還」日本的,抵制日貨不夠,還要抵制美國貨呀。香港人可以義憤填膺勸喻大陸朋友:把喬布斯的iPhone都丟棄,不看荷里活電影,喝令上海的迪士尼樂園即刻停工。還有,留學美國的生意,給美帝輸送利潤,我們香港人決定即日停止,改為讓子女留學伊朗和北韓了,你們還那麼落後,還想申報史丹福、MIT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