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俯首甘為孺子牛

明報   2012910

「撤科,再諮詢」是感動全港市民的學民思潮和家長大聯盟反國教運動的唯一要求,這個要求不是一面倒消極的,撤科之後,大家就會展開討論,尋求一個正面而可持久的結果,因為學民、家長、教師、市民,都盼望得到解決辦法。為什麼政府總是猶豫不肯接受呢?

事實上,討論是有很實在的成功基礎的;因為雙方有很多共通點,例如,香港學生應該對中國的實況和歷史有更全面的認識,學校教育應包括培養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等等。真正重大的分歧,其實集中在幾個問題上。既然政府不是急於在未來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實施國民教育科,先撤科並沒有實際損失,要開辦該科的學校仍可自由先做。政府不必為撤科不撤科這個問題阻礙有益有意義的對話。

「撤科」是運動的唯一要求,得到市民廣大的支持,學民和家長根本無步可讓。有些人認為,政府高層已諸般暗示,只要先參加諮詢委員會,政府是會接受撤科要求的,所以學民和家長應讓步,因為政府憂慮如果在壓力之下推翻先前經諮詢所作的決定,就會破壞程序,創下極壞先例。我覺得這是本末倒置的官僚心態。諮詢是為了探討民意;先前的諮詢,顯然有缺漏,現在民意大笨象出現了,怎可以死抱殘缺而拒絕看到事實?政府最重要的任務是解決問題,只要有助打破困局,就應該去做;如果有誠意,就不要咬文嚼字、拘泥形式,執意要求民眾遷就官府的格式和規條。盡快建立互信是當前關鍵,政府有能力做到,為何不做?何必在「誰先讓步」這些無聊枝節上爭吵,壞了大事?

政府在強、學民在弱,「俯首甘為孺子牛」,本是愛民政府的高尚情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