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Vic - 憂慮是,民族主義激情蒙蔽了我們

2012年9月2日

何雪瑩〈報告文學:憂慮是,仇恨蒙蔽了我們〉這篇文章,談波斯尼亞戰爭的慘痛教訓,大有可看之處,但是否貼在網誌上,我有點掙扎,主要是因為倒數第二段,作者明顯是在批判人民力量〔立法會選舉有政黨以個人崇拜為樂,製造敵我,清算所謂非同路人,甚至攻擊數月前才攜手打仗的「同路人」,少講(或不講)社會公義和社會藍圖〕、陳雲〔有學者鼓吹港人IQ高壽命長基因優良,國內人心理有問題,或因資源和財富分配問題打着反蝗蟲旗號〕,以及無待堂堂主〔有人說「不如讓給醜惡來開墾,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以邪惡對抗共產黨這頭惡魔〕等人。

我在網上,也看到堅定支持民主的一些香港人,對人民力量(特別是黃毓民)的作風非常反感,我某程度上理解他們的感受。至於陳雲,自推出香港城邦論以來,被某些人士激烈批評散播歧視與仇恨,甚至被標籤為納粹,也是眾所周知之事。對於香港政治現實層面的路線之爭,我的觀察不夠細緻,很難具體評論。


但我深刻感受到一個事實,那就是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岌岌可危,有如進入深切治療室的病人,隨時可能宣告死亡(當然,一國兩制早就被宣告死亡很多次了)。此時此刻,香港人若不懂得恐懼,那才真正可怕。因此,你可以具體批評某些人士某些言論有誇大煽動之嫌,但不能籠統地批評別人散播「香港告急」之恐懼;正如房子已經著火,你不能批評高喊「走火警」的人製造恐慌。

至於歧視與仇恨,那當然不是我們想要的。但是,在共產黨操控民族主義來綁死香港的情況下,香港人若不懂得奮起自保,捍衛自治,還傻乎乎地相信什麼「血濃於水、同根同生」,則香港將有如新疆與西藏,遲早被大量殖民、全面佔領;香港人在香港,將淪為少數族裔。事實上,近日我常覺得,在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期間,香港人失去了自決前途、獨立建國的寶貴機會,而這與多數香港人濃烈的民族主義情懷有關。香港蘋果日報近日訪問倪匡,他便直言,他從不相信共產黨會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是香港人才這麼傻。

直至今日,大部分香港人還是非常愛國、愛同胞的,否則六四晚會不會如此熱鬧,李旺陽冤死不會激起上萬人的遊行,而我們的媒體也不會鍥而不捨地關注受共產黨迫害的異見人士,如劉曉波、陳光誠、胡佳、譚作人等等。香港的價值,本來就建基於與大陸相異而非相同之處。香港大陸化,對大陸與香港是兩敗俱傷之事。陳雲的城論自治論強調中港區隔,反對中港融合,是真正為國家好,為香港好。他批評大陸人心理有問題,也是有根據的,但某些刻薄之辭(這可能是他的族群政治謀略),引人反感批判,亦可理解。

依我粗淺之見,追求民主自治(即使是一國之內,地方也應該有很高的自主權)、捍衛本土利益,應是香港人的共識,而我們的共同敵人,絕對是邪惡腐敗的共產黨。我們或許沒有能力毀滅中共,但我們應該有能力,也絕對有必要保住香港。被仇恨蒙蔽誠然可悲,但在我看來,香港更大的危險,是在民族主義激情下,放棄追求民主自治,棄抵抗共產暴政。從近來香港「保釣英雄」引來不少港人質疑,大陸奧運金牌選手香港匯演比四年前大為冷清看來,我覺得香港人是有進步的,只是這種進步還遠遠不夠。

7 則留言:

  1. 感謝Vic兄長期轉貼文章並發表個人觀感,令我獲益良多。

    愚見認為人民力量問題有三﹕
    (一)核心成員論政漸退化為口號式及人身攻擊,缺少理性討論,有違民主觀念,而與往昔之中共類似。
    (二)律人以嚴,律己以寬。從天行集團一事已可見。
    (三)無统一政綱及取向。其立法會選舉網只包括港島及新界東團隊。

    回覆刪除
  2. 多謝指教,理解你的說法。

    回覆刪除
  3. C,
    人民力量一向不批評別人收取捐款,只是民主黨以天行廣告誣蔑人民力量為人民幣力量,才作出還擊。人民力量大部分經費是來自籌募和自費,天行集團佔的(連廣告約25萬)只是少數。

    回覆刪除
  4. 杜玉鳳女士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只因參與新界村屋生意而捐款給新界社團聯會而成為幾十個名譽會長之一。
    天行集團大部分業務都在香港及外地,何來人民幣?
    民主黨及蘋果日報用的根本是下三濫污衊手段,可惜香港無知的人太多,連GOOGLE一下都懶。

    回覆刪除
  5. 在現在的政治制度和環境之下,政綱和一紙空文有甚麽分別呢?就連特首所謂的政綱都是大話連篇,民建聯、工聯會無所不能式的政綱你又會相信嗎?
    我投人民力量基於兩點:
    一、黃毓民的言行確實過分,但他却是最能看清共產黨陰謀的政治人物。觀乎政改、國民教育、港深一體化等議案,其他泛民根本沒有看穿藏在細節裏的魔鬼的能力,遑論設法阻止。當眼巴巴看着同伴一次又一次跌進對手的陷阱,你會比較理解黃毓民的激進。
    二、人民力量是比較願意犠牲自己去阻止惡法,看看民主黨(含教協)、民協等等的不作為,實在看不到在中共魔爪下有任何生還的希望。

    回覆刪除
  6. RAY兄﹕謝謝您的資料,我將看看來理解天行集團一事。

    黃毓民曾批評陶君行收贊助,也曾罵很多人投了共。他的「樹敵為樂」令我難以理解。

    我有朋友說人民力量是最能令中共頭痛的政團,所以會投它一票。但我始終覺得人民力量的理念除反政府外不甚清晣,也覺得攻擊對象應以建制派為主。民主黨也不是好東西,但它在立法會內不會如建制派一樣事事維護政府。

    回覆刪除
  7. RAY兄﹕另外,我贊成您關於人民力量的兩點,畢竟黃毓民對近現代中國政治是挑通眼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