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李怡 - 懷念一代哲人勞思光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8日

重陽節到加拿大掃墓,讀到勞思光教授在台灣逝世消息,增添了重陽日的感傷,也引起這兩年每次赴台想與他聯絡卻總是蹉跎過去的懊悔。

我認識勞思光是在1981年。那年他發起組織香港前景研究社,對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討論,他請徐東濱先生邀我參加。參加者還有胡菊人、董千里等人。我們的出發點,是基本上不相信中共對香港的承諾,因而提出各種設想去延續港英時代的成功制度。中英簽訂聯合聲明後,前景社結束,但我與勞教授從此卻有了較多交往。

勞公學貫中西,對西方當代哲學和中國哲學史,都有深厚而獨到研究。他能文能詩,一生關心國是,既有言論又身體力行。在台灣因主張民主自由引起情治當局注意,被迫離台來港任教。他堅持台灣若不解除戒嚴,他不會去台灣。他又堅持大陸一天仍由共產黨統治,他也不回大陸。他還表示,香港若淪入共黨手中,他也不會留在香港。

許多人可能只是嘴裏說,但勞公卻是真這麼做。他只是自己實行,並不勉強別人依從。這是他晚年離開家人在台灣獨居並導致這次出事的原因。

勞公年輕時曾遇高人,授以占卜術數,後又精心研讀所有神秘學的古籍。因精於此道,熟朋友中有「鬼谷子」綽號。他曾準確預測毛澤東在1976年去世。不過他平時很少露這一手。他信奉儒家的義與命的分際,認為凡事都以「義」為先,即以是非對錯作人生路向的抉擇,而以「命」即衡量成敗得失居後。決定了義的選擇,有時也會卜算命之所趨。他這個做人的原則,對我後來的人生選擇甚有影響。一代哲人的風骨,今時已不多見。深念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