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勇先 - 一個大埔人的感慨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30日

作為一個在大埔土生土長,兼且長年住在鄰近汀角這備受爭議地區的居民,聽到政府口口聲聲說為我們這班沒有泳灘的人着想,才不理反對也要造個人工泳灘供我眾弄潮兒……我實在有種無地自容的羞愧──因為大埔區的市民,竟成為與大自然為敵的「共犯」。

大埔的確有不少設施是長期缺欠:例如區內沒有戲院超過十年、近年連唯一的卡拉OK也消失了,一直以來更沒有大會堂(只有規模小得多的「文娛中心」)等。當然,我們沒期望政府或發展商會因着大眾的需要,即使經濟效應不高,亦甘願為大埔帶來一間戲院卡拉OK或大會堂。所以我們更加莫名其妙,為甚麼政府要不惜一切的勘天役物、滅絕龍尾的生態,也搞一個甚麼「汀角+」計劃,硬要塞給我們一個水質可能不達標的人工泳灘?

類似的事情,我想起同樣在汀角路上遙遙可見的觀音像──這個位於洞梓的慈山寺項目,由可能是全球最富有的佛教善信李嘉誠在背後策劃興建,明年落成後會是全球第二高青銅觀音像。當然,你或者可以說,能夠請得觀音娘娘庇佑,提升區內靈氣,更重要是吸引大量善信和旅客參拜瀏覽,怎樣算來也是一樁美事;但我卻懷疑,當年慈山寺明明同樣被環保團體和附近居民反對,若非政府大開綠燈,加上李首富的無限支持,觀音又何以能夠普渡大埔以至吐露港的眾生?當想及此,這究竟是誰靠誰的保佑?我實在感到迷茫。

當神明的去留,也全憑政府和巨富權貴的喜惡時,那些海岸生物的死與生,又怎會在當權者的考慮之列?我感慨,掌舵香港的人,眼中的發展就只有興建地標,現在不僅於市區,就連鄉下之地也不放過。而且為求目的,觀音和居民也可借來「過橋」,自然生態也可被犧牲。他們只知以經濟為本,即使破壞原有的生活空間,也彷彿要令十八區都遍佈景點──如此走火入魔,更令我眾生於斯長於斯的大埔人無限神傷……

說到這裏,或許不少「愛國人士」,已因着我不斷以「大埔人」自居,便以為我想鼓吹甚麼「去中國香港」或大埔獨立,本人只是感傷家園被摧殘,煩請那些「家國黨不分」的抽水者過主。

勇先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