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港童軍月刊刪民國旗 台方抗議

童軍總會稱會檢討未回應自我審查
2012年10月13日




明報專訊】台灣童軍總會早前接待香港童軍赴台交流,香港童軍總會最新一期月刊刊登合照時,以電腦軟件塗抹掉台灣童軍胸前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章(即中華民國旗)。台灣童軍方面獲悉事件後,即去信表達嚴正抗議,要求香港童軍總會盡快更正及說明。

香港童軍總會公共關係總監何蘭生書面回覆本報表示,「我們會作出檢討,並改善月刊的編輯工作」,強調尊重各地童軍活動的特色與文化。對於是否涉及自我審查或判斷錯誤,以及承諾日後不會再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章模糊等,該會則未有回應。

獲邀赴台露營 月刊登合照

今年7月7日,台灣新北市童軍會邀請香港及澳門童軍前往當地參加全市童軍大露營活動,香港約派出12名代表出席。該活動一連4日,包括歌舞表演及探訪長者等,台方童軍又派出代表到機場迎接香港童軍。新北市童軍會的網頁刊登了不少氣氛融洽的合照,可見各地童軍的制服上都有各自的國旗或地區徽號。

電腦軟件塗抹 變模糊色塊

香港童軍總會最新一期2012年8月號的《香港童軍月刊》刊出一張合照,其中一名台灣男童軍胸前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章,被編輯人員刻意以電腦軟件塗抹掉,變成一團模糊的紅藍色斑;相片中另一台灣女童軍,因胸前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書包背帶掩蓋,故未被「特別處理」。本報同時發現,《香港童軍月刊》2004年10月號也刊登了兩名台灣童軍的照片,但制服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章並沒有遭塗抹。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發言人回覆本報,措詞嚴肅表示:「《香港童軍月刊》對其報道中,將我會童軍制服上之我國國旗做矇矓化處理之立場,本會除感到遺憾,並將對香港童軍總會表達嚴正之抗議。本會認為香港與本會均為世界童軍組織之會員,應以平等之立場進行交流活動,以促進童軍兄弟情誼,本會將請香港童軍總會盡快作出妥善之更正處理與說明。」

光華震驚 查詢將轉介總統府

台灣駐港機構光華文化中心人員得悉此事後表示震驚:「哇……竟然這樣。」該中心表示,會把事件的查詢轉介總統府回覆。

有台灣童軍總會職員認為,童軍是無宗教信仰、非政治性的青少年活動,「香港童軍總會怎麼出版他們的刊物,我想有他們的編輯原則,他們這麼做,確是對我們不尊敬和不平等,希望這只是一個偶然,一個誤會,童軍活動始終是國際交流活動, 不希望牽涉政治」。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燒中國國旗、香港區旗等褻瀆國旗的行為會觸犯《國旗法》,可以控以行為不檢。然而,這次香港童軍會的行為,未免政治過敏,因為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會牴觸任何香港法律。

台學者質疑一國兩制消失

台灣學者張鐵志得悉此事,表示感到非常離譜,質疑這是否代表一國兩制提早消失。他又對香港童軍總會的做法表示失望:「香港原本是中台一個重要的溝通平台,即代表台灣的聲音,又代表中國的聲音。現在看來,大陸化的淪陷是愈來愈嚴重了。」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強調,香港較內地最可貴之處,就是自由開放的社會環境,談及政治較少禁忌,多年來扮演中台之間溝通者的角色。他批評,香港童軍總會的做法是將香港自我矮化,更讓人擔心是大陸化的苗頭之一。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是中國史上第一個童子軍組織,有逾百年歷史,首任會長為前總統蔣介石,現任會長是馬英九總統,趙守博擔任理事長。該會發言人表示,台港兩地的童軍組織由於地理距離較近,加上使用相同語言,因此近年交流相當頻繁。

明報記者

----------

Vic:自由,主要是因為自我閹割而喪失的。

3 則留言:

  1. 馬英九政府最沒資格對此表達"遺憾"吧
    他在2009年陳雲林訪問台灣的時候
    命令警察把陳雲林行經路線和停留地點附近所有持民國旗的人通通逮捕,旗子沒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件事,確是馬政府的一大污點。

      刪除
  2. 補充,國民黨政府的體育委員會在倫敦奧運時還發公文警告台灣民眾不准攜帶國旗進入會場,說是"遵守慣例"云云
    現在看到同一批人又在裝腔作勢地宣稱要維護"國家尊嚴"
    我真是覺得好笑

    在任何有共產朝廷的代表在場的地方,這些人總是會為了取悅前者而主動把國家尊嚴丟在地上踩的

    現在會做這種表態,大抵因為香港童軍會並非由中共直接掌管,不至於得罪中共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