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范克 - 我們需要DBC

香港蘋果日報   20121016

由電台名嘴鄭經翰擔任台主的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在營運短短一年後正式倒閉,電台主持為表示捍衞言論自由的決心,不惜以「義播」方式作出抗議,在不支薪的情況下依然堅持為香港市民和海外華人聽眾提供服務。DBC作為香港首間以數碼方式廣播的電台,股東之一、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黃楚標,以不注資不賣的方式企圖令電台不能繼續運作,這種做法不但違反了當初答應注資六億的承諾,更加是一場政治鬧劇,充分顯示出新任政府對於新聞自由和社會監察的恐懼。

DBC作為獲政府發牌的公司,可以在大氣電波中發聲,特區政府作為發牌機構,自然應該在機構出現問題時提供協助。但新任政府卻由於恐懼,在電台面臨倒閉的時候,以DBC為私營機構、政府不能插手為由,無視事件嚴重性已關乎普遍香港市民的利益,拒絕向電台伸出援手。

政府以此為由,實則全無理據。若果私營機構的問題,政府不便干預,那麼早前奧運直播一事,政府亦不應協助數間獲發牌的電視台進行協調。同樣地牽涉公眾利益,同樣地是一間獲政府發牌的公司出現問題,然而政府在這次事件上的處理,卻截然不同,這不是放任言論自由受到打壓又是甚麼?

還有一點就是,獲政府發牌的機構是受《廣播條例》約束,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服務的。獲政府發牌的公司,細如股東股權變動,都需要向政府作出申報,而政府在機構出現問題時亦應有其義務去提供協助。倘若這些機構在發生問題的時候,政府可以選擇坐視不理,那發牌機制的存在,又有甚麼意義?是不是說,即使日後再有公司在獲政府發牌後馬上結業,政府都可以放任不管,任由公眾利益受到剝奪?若果整個發牌機制的存在僅是為了製造一言堂,排除不合政府意見的聲音,這樣的發牌機制,不要也罷。

香港市民必須明白到,就是因為這一個政府,連協助獲發牌的公司都不願意,我們的社會才更需要媒體去監督政府的運作。例如依然堅稱板間房不是劏房的陳茂波,丈夫兒子身在英國仍有意強推國民教育科的林鄭月娥,如果沒有媒體去作大篇幅的報道,我們根本不可能知道這是個甚麼樣子的政府。所以,我們要支持DBC復播,支持各位傳媒繼續去監察新政府的運作。

DBC的復播,無疑是需要香港市民同心協力,利用輿論去迫使政府出手,阻止黃楚標繼續不注資不賣;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香港市民同樣需要DBC去監察政府運作,才能確保這個政府不會進一步出賣港人利益。

失去了DBC,香港的言論自由,下場就如唇亡齒寒一樣,願意批評政府的聲音,只會越來越少。

范克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