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李怡 - 中國陷入走不出去的現實泥潭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2年11月17日

曾有人說過,當中國問題專家是最容易的事,因為你不需要作任何研究,無須掌握新課題新資訊,中國政治五十年不變,永遠拿着內部權爭、老人政治、垂簾聽政這幾道板斧去分析就行了。但每次中共有甚麼循例的大動作,社會就會出現一些盲目樂觀的分析,比如胡溫上台時有人講胡溫新政,十八大又講習李新政,談胡錦濤裸退的意義,習近平講話強調了多少「人民」,〔Vic:我看到明報煞有介事地以此為新聞標題,真覺得可悲又可笑〕他父親習仲勛又是改革派,習家與胡耀邦、趙紫陽的關係,這些都成為對他的改革的一廂情願的期望。

但任何對新政的期待都離不開中國社會的基本現實:一、權貴經濟的發展使財富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手裏;二、官員貪腐成風;三、官員斂財和官商勾結形成了富豪特權階層;四、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各地群體性抗爭越趨嚴重;五、大量的官員和富豪把家屬和財產移往國外。在這些基本現實因素的主導下,改革有機會嗎?

今年6月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發佈《全球財富報告》。報告稱中國百萬美元富豪家庭數量超過140萬戶,世界排名第3。家庭財產逾1億美元的超級富豪有648個,比去年多了110戶,增長了20%,排名全球第5。《福布斯》雜誌評論稱,「2009年中國在超級富豪人數榜上還是第13位,沒有一個國家實現過這樣的跳躍。」

至於財富的集中度,據2009年《人民政協報》報道,中國權威部門的一份報告顯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

過去十多年,財富是通過以下幾種方式高度集中的。一、國有資產在改制中被少數人瓜分成為私家財產。二、官商勾結,少數人利用公共資源和公權力中飽私囊。一些下海經商的官員,利用人脈關係,與掌握大量公共資源的官員形成利益共同體;如能源、礦山資源,以及商貿、金融、通訊領域,都有官員或明或暗入股分紅。這種官商合作,在股市、房地產中內外勾結、瘋狂斂財。三、許多中小企業靠賄賂工商稅務官員偷稅漏稅而盈利,而工商稅務官員也常常對企業獅子大開口,然後又以減免稅收,接受賄賂從中獲利。

另有報道稱,在財富一億元以上的超級富豪中,有91%是高幹子女。
中國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2007年亞洲開發銀行發表了《亞洲的分配不均》的研究報告,指中國基尼系數2004年已接近0.5,成為世界上貧富最懸殊的國家之一。0.4是基尼系數的警戒線,一旦超過0.4,表明國民財富已高度集中於少數群體。中國基尼系數從30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的0.28上升到接近0.5,近年相信繼續上升以致中國國家統計局再不公佈基尼系數。

習近平在當選為總書記的講話中,重提要走「共同富裕」道路,有人認為他會糾正鄧小平「少數人富起來」和江澤民讓資本家入黨的政策。但在官員貪腐成風的現實中,受各級掌權者的利益牽扯,習近平縱有心,但能作怎樣的改革呢?反貪腐?公開官員財產?「共同富裕」?算了吧。

中國已陷入泥潭之中。各級官員對這個國家也無信心,90%的官員家屬和80%的富豪已申請移民,或有移民意願,大陸的許多官員都是「裸官」。高官和富豪近年也急速向國外轉移財產,據英國一份統計,中國富豪轉移至海外的資產高達1.189萬億美元,在全球向外轉移的隱形財富中佔5%,在所有新興國家中位居榜首。如此大面積的國家統治階層和既得利益階層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一面在大陸搜刮,一面謀退路,確是世間僅見。

對中國局勢,筆者認為最宏觀又到肉的評論,是艾未未一位推特粉絲,對他提出「中國的未來如何?」的回答:「在中共國還在的時候,中國的未來就像且戰且跌的股市K線圖。她每一次救市回升,都將消耗巨大的社會資源,但管理者的獲利從未停止。最終資源耗盡,所有的價值觀崩塌,連美好的詞彙都將消耗殆盡。人們殘留的動物性是可以就地復活的唯一希望。我們努力尋找個體間的信任吧。」

記住,這是「中共國」;十八大的人事更替,是消耗巨大社會資源的「救市回升」;執政者(管理者)的獲利從未停止:最終是所有美好的東西消耗殆盡;希望只在個體間尋找信任,對掌政者的信任是不用找了。

大陸各地的群體抗爭,從十年前的每年八千多起,發展到去年的16萬起。丟掉幻想,準備抗爭,是大陸的動向。香港的動向是:丟掉幻想,準備自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