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天無三日,胡裸退後的習時代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19日

平庸沉悶的胡時代終於落幕,一無作為的胡錦濤,臨別秋波卻「作為」了一把,即是裸退。此舉意義非凡,雖則胡錦濤貴體一向欠佳,也因受夠了老人干政的窩囊氣,十年來「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譏,誠有胡的才具與魄力問題,但「國有二主,天有二日」亦為主要原因。胡錦濤十年間想留下的唯一乾貨,就是關於土地自由轉讓的「二次土改」,卻被太上皇連同各路諸侯生生掐死,以致淪為胡溫一朝最大笑話。

如今胡錦濤裸退實乃一樁功德,皇天浩蕩,總算「天無三日」。剩下的二日,太太上皇畢竟時日無多,況且胡裸退不獨是政治姿態,也有政治交易,據說條件之一就是撤銷中南海內的江辦這個「釘子戶」。換言之,江太爺即便能活百歲也要淡出了。

以中共不見諸黨章更不見於憲法的幫規,一朝立下(或更改)的規矩,後面便蕭規曹隨。可見自胡之後,退位者以普通黨員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陋習不再傳下去了。更要緊的是,保留太上皇對重要事體的決策權這一大惡規,先是釀成胡耀邦悲劇,繼而是趙紫陽,甚至六四屠殺亦係與此有關;江澤民自己也吃過不少老人監國的苦頭。自胡裸退,這亦將成為歷史。謝天謝地,胡錦濤總算做成了一件事,並可憑此留名。

皇天二日已隱,卻非只剩下一個太陽。江澤民當朝和退位後的許多主意,都來自大總管曾慶紅,而且太子黨的隱形首領也是曾慶紅,在不少問題上曾的手腕都比較靈活和開明,尤其與倒霉而且人品不堪的令計劃相較而言。以曾慶紅的年紀、精力、人脈,他將繼續在習李一朝施加影響。曾慶紅無處不在的影子,加上王岐山掌管中紀委,可以斷言,習近平的「從嚴治黨」,將小心翼翼地避開觸犯豪門世族,如此治黨如何「從嚴」?實在無解。

不管怎樣,習近平臨朝親政,確實比前任少了很多掣肘,卻又多出個前任所無的新問題──習的政治局常委同僚除李克強外,年齡都比小習大六七歲,據說習近平當初接任浙江省委書記,還稱張德江為「叔叔」。常委中五個「長老」,是否係習的最佳拍檔,頗成疑問。問題還不在於此,習李都屬五○後,靠他們實現民主憲政,絕無指望。輪到六○後一代依然不行。七○後呢?不曉得。反正有得等了。

有感賦詩《改元》:
十年逢閏厄黃楊,紫綬金章新兩行。
安內勳應侯萬里,鈞天樂待奏連場。
雨患不均魚患寡,璽維長穩武維揚。
空傳少主思移鼎,又臘龍肝作膽嚐。


李怡 - 欺人還是自欺?
絲絲世語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19日

香港若干人評論中共十八大新常委班子,說多名領導者都是熟悉香港情況的「知港派」,認為這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正面因素。

說這樣的話,不知是「欺人」還是「自欺」。熟悉香港情況,要看是哪方面的情況。是熟悉香港市民主流意向的情況呢,還是熟悉中共和港共要強迫香港人接受的情況?是要順應香港主流民意呢,還是把香港主流民意視為受外國勢力主導的「港獨」動向?主掌港澳辦多年的魯平和陳佐洱,難道不熟悉香港情況嗎?他們難道不是「知港派」?但近日他二人說了多少「港獨」勢力抬頭之類誤導中央的廢話?

只要中共專權政治不變,在專政意識形態主導下,再熟悉香港事務也不可能制定順應香港民意的政策。主管香港事務多年的習近平,不是說了要「三權合作」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