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胡錦濤的「高風亮節」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4日

中共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曲終人散,胡錦濤中共總書記、中共軍事委員會主席兩個要職,都由習近平取而代之。習近平說:「胡錦濤同志高風亮節,帶頭辭去中央領袖職位,可敬可佩。」中共傳播界如響應聲,一時都爭相讚譽胡錦濤亮節高風。

但是,當年江澤民辭卻總書記職位之後,仍然留任軍委會主席兩年,抓住軍權不放,對中共來說,無疑也是風高節亮。請看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香港《文匯報》怎樣描寫江澤民的苦心:「中共換班,保持軍隊穩定,至關重要。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有助政權平穩過渡。」總之,同一件事,他們可以有不同說辭。中共這套本領,中國人已是屢見不鮮。

《次柳氏舊聞》有一段記載:唐玄宗天寶末年,胡兒安祿山攻陷京師,百官多陷賊手,不能不歸順。有個梨園樂工黃幡綽,曾替安祿山解夢。安祿山夢見衣袖突然長至階下,黃幡綽就說:「當垂衣而治之(天子無為,而天下大治)。」安祿山又夢見殿中槅門倒下,黃幡綽就說:「革故從新。」後來唐室收復京師,黃幡綽卻另有一番說辭:「逆賊夢衣袖長,是出手(出頭)不得也;又夢槅子倒者,是胡(糊)不得也。」天下喪亂的時候,這類翻雲覆雨故事最多。但今天據說是中國幾千年來最安定繁榮的盛世。

偏偏這盛世在在使人想起安史之亂,想起唐朝之後五代十國的兵燹。「五代已來,四方多事,時君右武(崇尚武力)。」「五代天子,皆以兵威強制天下,未有德洽黎庶者。」這都是宋人的評語(《蓬山志》、《邵氏聞見錄》卷七)。但梁、唐、晉、漢、周五代,加起來不過五十四年;而中共御宇已經六十三個寒暑,政權重心,明顯還只是一個軍事委員會。

宋朝兵威不盛,但《清明上河圖》的政通人和景象,中國人至今神往。當時的政治,從兩個小故事可以窺見。《宋史》卷六載:宋真宗年間,代州進士李光輔善擊劍,上朝自陳。真宗沒有給他官職,遣還故里,解釋說:「若獎用之,民悉好劍矣。」又《邵氏聞見錄》卷三載:宋神宗有一天身穿黃金甲,往見太皇太后。太后很不高興,教訓他說:「官家(天子)著此,天下人如何?脫去,不祥。」這就是我國儒家崇尚的文治。

胡錦濤為什麼要交出軍權,中國百姓當然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我們很清楚:「高風亮節」這四個中文字,覆雨翻雲者固然當不起,以武治國者更加當不起。

古德明
專欄作家

相關文章:陶傑 - 中西文化的隔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